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京剧第一课》成功上演 欧洲百场演出震老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3:21 北京晚报

  百分之百的上座率,从头到尾多达数十次的热情鼓掌声,谢幕时不断要求演员返场的跺脚和喝彩……如果不是亲临现场,真的很难相信这是中国京剧在欧洲剧场受到的热烈欢迎和隆重礼遇。1月12日至14日,记者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亲眼目睹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新创京剧演出《京剧第一课》在此地的成功上演。

  戏校课堂搬到欧洲

  这是一台特别的演出,它不同于传统京剧演出形式,仅仅给观众看已经成形的表演和剧目,而是通过展示戏校平日学习京剧的过程,来逐渐向观众深入浅出地介绍京剧博大精深的艺术和文化。演出一开场,就是穿着黑色练功服的几十名戏校学生在老师的执导下,进行热身练习。学员们一连串的空翻、前碰、虎跳、飞脚、鹞子翻身……赢得老外们阵阵满堂彩,掌声一阵高过一阵。接着,“咿咿呀呀”地发声练习又使全场安静下来。之后,师生一对一上场,教学和表演同时进行,《定军山》、《挡马》、《李逵下山》、《武松打店》、《贵妃醉酒》等折子戏片段,逐一展现老生、武旦、花脸、武生、青衣等各种角色的艺术特点。《三岔口》、《时迁偷鸡》等既具有京剧基本功夫、又蕴含幽默风趣元素的片段,更是让外国观众们一边赞叹鼓掌,一边开怀大笑。中场休息二十分钟后,是与前面教学内容呼应的几段传统折子戏演出。演员们着装上彩,正式表演。这一次,观众们可以欣赏到完整的京剧艺术,同时可以在上半场的基础上,领略到京剧表演和服装、化妆、舞美等各种元素别具一格的和谐之美。演出结束时,被深深震撼的外国观众们不停地鼓掌和喝彩,甚至不断跺脚要求演员返场,来表示他们的喜爱之情。

  比外交活动影响都大

  “虽然我以前看过京剧,但这一次的演出,这种呈现京剧的方式,还是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太丰盛了!我们需要慢慢地消化。”一位曾经到过中国的比利时观众在演出结束后激动地告诉记者。在后台,不少外国观众纷纷要求和戏校的小演员们合影留念,外国孩子们更是兴高采烈,就连外方的工作人员都忍不住“利用工作之便”,穿上戏服,化上戏妆,拍照纪念。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章启月在得知《京剧第一课》演出的大获成功后,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艺术的交流非常的重要,甚至把外交活动达不到的作用都达到了。”用《京剧第一课》的法国导演和制作人索梅尔的话来说,就是要交给外国人一把“金钥匙”,来打开“通向中国传统艺术的秘密通道”。

  做成世界上最难的事

  谈到《京剧第一课》的大获成功,不能不提到这个法国老头儿索梅尔。法国演出经纪人、制作者、剧场经理索梅尔曾经4次来到北京,在北京戏曲职业学院观摩课堂教学、排练及演出情况。他告诉记者:“从一踏进学校的校门,我就感到一种震撼,就决心要做这个项目。但那个时候觉得这个计划有可能不会成功,学校方面最开始也是很有礼貌的拒绝。”但索梅尔没有放弃努力,他对学院的节目进行了重新的组合,把课堂搬上了戏台,并且不惜工本,邀请法国多家权威媒体来到北京观看彩排。国外媒体发表的文章和对此进行的讨论和评价,为后来到欧洲演出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广作用。除此以外,国际演出还需要不少的差旅和演出费用,索梅尔从法国的文化部、教育部和议会三方面筹措资金,难度可想而知,连他自己都称“做了世界上最难做的事情”。结果,2004年,此台演出在巴黎首演就一炮而红,3年的时间已经在欧洲多个城市上演了百场,令欧洲震撼。

  据悉,在布鲁塞尔的演出结束后,由近50位师生组成的《京剧第一课》表演团还将第四次赴法国演出,从1月23日开始在法国再演出6场。本报记者王润布鲁塞尔报道J06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