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有戏》特别报道之徐帆:美丽青衣很固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14:44 新民晚报

  一袭大红色贴身旗袍,梳得油光锃亮的头发,向来低调朴素的徐帆在《非常有戏(blog)》的开幕大典上以表演嘉宾身份惊艳亮相。一曲经典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选段的演唱水准接近专业,让观众和评委都眼前一亮。了解后得知,原来徐帆与戏曲有着解不开的缘分,甚至差点成了专职的美丽“青衣”……

  从小听戏上瘾

  徐帆的父母是武汉数一数二的楚剧演员,在剧院排练场长大的徐帆从小便对各种戏曲耳濡目染。她说:“我听他们唱戏都上了瘾,所以11岁就考入了戏校学习京剧,专攻青衣。”徐帆透露,其实父母并不支持她唱戏,因为他们干这行,知道戏曲演员要吃多少苦才能出人头地,父母不想徐帆的一生这么辛苦。但这个美丽的“青衣”很是固执,戏校的训练再苦再累她都没有放弃,表演上也突飞猛进。徐帆笑称,要不是当时湖北省艺校京剧团解散了,如今的她可能根本就不是影视演员,而是一名扮相美丽的梅派青衣了。

  难忘“疯狂”看戏

  导演冯小刚的妻子、影视剧演员,如今的徐帆有着多重身份,可能还要计划再添个“妈妈”角色。经历丰富的徐帆自己却表示,至今她最挥之不去的还是浓厚的戏曲情结。荏苒的时光,只有戏曲是她心中唯美的代表。接受采访时,回忆起当年在中戏“疯狂”看戏的时光,徐帆眼中泛着幸福的泪光:“在中戏上学期间,我最难忘的就是和同学陈小艺东奔西跑,到处看戏的日子。那时我们什么戏都看,也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不过,徐帆看戏也有自己的原则,就是要看角儿。她说:“一场戏没有好角儿的话,等于没看。”

  忠于“原汁原味”

  徐帆在电视剧《青衣》中主演京剧名角筱燕秋,尽显其扎实的京剧表演基础。在电影《鸡犬不宁》(blog)中,也展示了水袖等戏曲功底。京剧对徐帆演艺事业的影响和帮助显而易见,她说:“戏曲的唱、念、做、打就像影视表演的前身,可以给表演提供不少灵感和经验。而当年戏校的磨练也让现在的我拍戏时更加耐苦。”虽然积极参加《非常有戏》,但对于节目用流行包装传统戏曲的方式,徐帆有自己不同的见解:“戏曲优雅的部分是永远不可能被替代的,我觉得戏曲根本不需要更新,就喜欢那种一张桌子、两把椅子的古朴舞台,跑个圆场就是365里路。”徐帆认为,现在不少戏曲演出多了许多花哨的东西,在舞美上投入过多的工夫,其实这样反而让观众缺乏了想像力,至于传统戏曲关注度不高的问题,徐帆认为:“那是因为缺少真正欣赏戏曲的人。” 林艳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