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优在沪宣传忆往事:踏上演艺路 只因会喂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6:26 新民晚报

  老舍创作、葛优主演的话剧《西望长安》,作为纪念中国话剧百年的作品,将于本月15日在美琪大戏院亮相。昨天,来到上海的葛优向本报记者透露,一段喂猪的经历帮助他踏上了演艺之路。

  怀揣演员梦

  1979年,没有任何表演经历的葛优怀揣着演员梦四处奔走报考文工团,一连数月,屡遭拒绝。一日,他得知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要招演员,便二话没说,直奔而去。当年报考文工团和现在一样,少不了一些才艺表演环节。朗诵完一篇散文,葛优抽到的小品是“喂猪”。幸好他曾在农村插队,有过一段喂猪经历,“先试试吧。”于是,凭着自己的生活经历,他演了起来,“我用脚在地上把土给拨开……”他笑着比划当时场景,仿佛回到从前。

  10年跑龙套

  最终,葛优被全总文工团留了下来,每次团里有话剧表演,他总有份。“当时,最大的角色也是个配角。比如,扛着枕木从舞台上跑下来,几十秒的时间,又或者在人堆里唱唱歌。”可这样的生活经历并没有让他感到“疲倦”,每次排戏结束,他还帮着一起卸台,搬道具。就这样,葛优在话剧舞台上走过10年,“可能是我演技不行,也有可能是主角给一些形象好的演员抢走了。”

  来沪先锻炼

  “没想到,转了一圈,又回来了。”摸着脑袋,葛优还是把话题绕到了即将上演的话剧上,“再演话剧,很新鲜,不过压力也很大。”正如他所说,为了演好这出戏,葛优曾一度失眠。“那几天,我连起床、上厕所时,台词都会突然冒出来。”来上海前几周,他天天散步锻炼,排练前还要做做健身操。看来,葛优是要把状态调到最佳,将《西望长安》完满地呈现给上海观众了。本报记者 朱光 实习生 王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