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香玉弟子王惠领衔主演 新剧即将亮相大银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1:0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经过一段时间的停顿之后,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戏曲艺术片《五世请缨》4月6日将在八一电影制片厂湖北分厂进棚拍摄,这部由河南王惠戏剧艺术工作室、河南省影视集团等联合拍摄的戏曲艺术片是今年我省推出的重点戏曲影片之一。

  豫剧《五世请缨》又名《百岁挂帅》、《十二寡妇征西》,是一部久演不衰、在群众中有深远影响的优秀传统剧目,是常派代表剧目之一。这次拍摄电影的版本是根据豫剧大师常香玉丈夫陈宪章整理改编的舞台本和1964年常香玉舞台演出录音综合之后改编的。去年,河南王惠戏剧艺术工作室和有关单位联合筹备将此剧搬上银幕,前期录音已经在上海录好,但由于种种原因没能进棚拍摄。其间,本报曾经对此进行过呼吁。今年,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戏曲艺术片《五世请缨》的拍摄再度启动。

  戏曲艺术片《五世请缨》的导演路振隆是我省拍摄戏曲艺术片的资深老导演,《我爱我爹》等戏曲故事片都出自他手。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五世请缨》是戏曲艺术片,不是戏曲故事片,因此在拍摄风格上既要源于舞台又要高于舞台,既要忠于传统又要发展创新。在剧本和唱腔方面,尽可能忠于常大师演出的原有风貌,保持原汁原味,又要根据当前的价值观念和审美追求对原剧本的唱词、念白做进一步的加工提高。全剧所有镜头都在摄影棚里搭景拍摄,采用人实景虚、大虚小实、局部细节精工制作的美术设计方案,使之与传统的程式化表演、人物造型、服装道具相协调。戏曲艺术片不是电视录像,不仅要把舞台剧的风采再现出来,还要通过电影手段强化戏曲的感染力,使之更好听、更好看。

  路振隆介绍说,戏曲艺术片《五世请缨》全剧人物众多,演员有40余人,以河南省豫剧一团为班底,女主角佘太君由常香玉的亲传弟子、青年表演艺术家王惠饰演,其他角色在全省范围内选用了形象、唱腔俱佳的中青年豫剧演员。4月6日开机,拍摄周期20多天,5月底完成后期制作,6月可以和观众见面,向党的生日献礼。

  □首席记者张体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