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山乡风云》20日晚上演 红色经典赢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0:39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祥蕉 通讯员/梁彦兰)大幕拉开,整个舞台是一幅典型的乡村风情画:近处的竹林、土坡,中部的石潭、小山,远处的屋舍、田地。突然几声枪响,打破了这里的宁静……新版红色经典粤剧《山乡风云》,昨晚在广州友谊剧院为省第十次党代会献演。环环紧扣的剧情,众多名角的出场,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剧情:“女连长”智美双全

  新版《山乡风云》反映的是解放战争时期,广东五邑地区游击队与当地反动武装斗智斗勇的故事。神枪手、游击队女连长刘琴的出现,像阳光刺透黑暗的桃园堡,成为贯穿全剧的灵魂人物。昨晚,这位“刘琴”由广东粤剧院一团当家花旦蒋文端扮演,她的扮相非常美丽,演出过程中,刘琴的机智勇敢、亦刚亦柔赢得观众的阵阵惊叹。

  一开始,刘琴救下要投水轻生的姑娘春花,并鼓励其生存和战斗。而面对终生为奴不敢抗争的何奉时,刘琴叫他不要怕,“穷人满腔的仇恨胜过恶霸的机关枪”。最令人叫绝的是,当恶霸万选之怀疑她的身份,“同村”的黑牛被叫来辨认她时,黑牛一开始说不认识刘琴这个人,她赶紧对他说:“黑牛哥,你不认识我了?我们小时候曾在六女潭玩水。”因为她深知黑牛和春花一家的亲密关系,暗指自己曾在六女潭救过春花。最后刘琴赢得堡主信任,并一步步取得胜利。

  阵容:粤剧界组“梦之队”

  开演前,一些观众就在剧院门口谈论这个戏,“听说扮演万选之的是彭炽权”。彭炽权在剧中的角色非常恶毒,不太讨巧,但他精湛的演技还是赢得观众喝彩。在被刘琴击中时,他腾空摔倒在地,动作干脆利落。

  此次担任伴奏的是广东粤剧艺术大剧院民族大乐队。记者在现场看到,舞台下方乐池中的乐手大概有40多位,这在粤剧演出中比较少见。

  而超强的演员阵容则是这部大戏的一大优势。据介绍,该剧演员共有140多位。除了当晚的女主角刘琴由蒋文端饰演外,曾慧、崔玉梅、麦玉清也将先后演绎这个角色。曾慧是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崔玉梅擅演花旦,麦玉清则是广东粤剧二团当家花旦。3个“黑牛”之一欧凯明也是梅花奖获得者,两个“何奉”关国华和梁耀安以及其他角色扮演者卢海潮、黎骏声、张雄平,都早已成名。而年轻的彭庆华和曾小敏则是粤剧界的新星。在戏迷看来,新版《山乡风云》的阵容堪称粤剧界的“梦之队”。

  记者手记

  现代戏更能引起共鸣

  粤剧现代戏不多。所以,尽管《山乡风云》在40年前已红遍全国,尽管《大潮》、《土缘》等戏的口碑也都不错,但许多观众都表示,在看戏之前有些忐忑,不知道舞台上的古代才子佳人变成一批穿军装的革命者会是什么感觉。结果,剧中人物一出场、一亮嗓,大家心里就变得踏实:传统粤剧的表现力原来如此广阔。暂且不说这出戏连配角都是个“角”的豪华阵容演得有多么出色,单是这个戏的内容就足以复活很多观众对于那个时代的记忆。

  遗憾的是,我们很少能看到这样的现代戏,很少能在传统艺术的舞台上找到记忆和情感的共鸣。据说《土缘》在农村演出的时候,那些农民就觉得是在演自己的生活,怎么买化肥,怎么被骗,经常会对号入座,甚至为此和剧组起争执。但是此后,确实少有可圈可点的现代戏。一些戏剧人认为,人性是共通的,因此现代观众可以通过古代戏来思考人生。然而,人们也需要有一些艺术作品直接作用于自己的生活。只是,怎样写出贴近生活、台词过硬的好剧本,如何处理粤剧传统和改革的关系,仍需要探索。

  在《山乡风云》中,我们看到了粤剧界的这种努力。他们的经验将催生出更多精彩的现代粤剧,让传统艺术和当下生活更加紧密相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6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