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鹿原》继在话剧舞台上演后将改编为舞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07:48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刘子龙)小说《白鹿原》继在话剧舞台上演之后,又将被改编成舞剧。昨天,舞剧《白鹿原》全体主创人员在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音乐厅里举办见面会,总编导夏广兴称,剧中的舞美部分将使用很多非常具象的道具,目的就是再现原著描写的景象。小说原作者陈忠实称,用舞蹈的形式来演绎这部作品,是他始料未及的事情。

  舞剧《白鹿原》策划、编剧已有两年之久,主创人员包括编剧和谷、艺术总监杨青、作曲家张大龙,以及来自中国歌舞剧院的总编导夏广兴等。在这两年里,主创人员曾多次找到原著作者陈忠实,以及全国舞蹈界、音乐界、演艺界的权威人士对该剧进行论证。夏广兴说:“这部舞剧主要围绕主人公田小娥的感情脉络展开,用非常有冲击力的肢体语言来表现这个被封建礼教所扼杀的叛逆者。我们为了忠于原著,在舞蹈部分借鉴了大量的陕西民间舞蹈元素,道具也大都是陕西的土产,比如屏风、瓷器。”

  原著作者陈忠实没能出席昨天的见面会,但主办方为他录制了一段影音资料,现场播放。陈忠实称,用舞蹈来演绎《白鹿原》是他始料未及的。“我之前想过可能用电视、电影或话剧来演绎小说《白鹿原》,但从来没想过用舞蹈表现。不过我转念一想,只有舞蹈才更能体现小说里的空间感,这是其他艺术形式达不到的。”该剧将于6月7日至9日在保利剧院举行首轮演出。

记者:刘子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