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代名角《上海屋檐下》反映小人物生活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9:23  解放日报
三代名角《上海屋檐下》反映小人物生活状态
话剧《上海屋檐下》演职员在媒体见面会上 ·金定根 摄·本报讯 (记者 端木复)

  定于本月15日在安福路艺术剧院首演的话剧《上海屋檐下》昨天首次与媒体见面。这部夏衍先生的代表作聚集了上海老中青三代话剧名角。

  《上海屋檐下》描写了70年前上海弄堂里几个背景各异的家庭,反映了当时社会小人物的真实生活状态,1937年由当时的业余实验剧团拿去排演,演员阵容被夏衍先生称为“近乎奢侈”———赵丹扮演匡复、赵慧琛扮演彩玉、陶金扮演林志成、叶露茜扮演施小宝,预定是年8月15日上演;然而8月13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因此未能如期上演。直至1957年,这个剧本才被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搬上舞台。

  明星云集“屋檐下”

  此次重演,吕凉将扮演当年决定由赵丹出演的匡复,这个人物本身具有赵丹的影子。电视剧《重案六组》中扮演女刑警白羚的高榕,此次扮演匡复昔日的爱人彩玉。在话剧《兄弟》中赢得一片喝彩的符冲,此次扮演与彩玉同居的林志成。其他加盟演出的还有观众熟识的话剧演员张先衡、徐幸、许承先等。

  导演是个新面孔

  对话剧观众来说,导演王筱是张新面孔。但提起她的母亲、曾执导话剧《商鞅》等国家精品剧目的陈薪伊,可就无人不知了。王筱现为广州话剧团团长、国家一级导演。她执导的话剧、京剧、儿童剧、地方戏曾获得过文华大奖、文华新剧目奖、文华导演奖、中国话剧金狮奖等。王筱说,借着话剧百年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将《上海屋檐下》重新搬上舞台,是向话剧前辈的一次致敬。她和全剧组的演员将再现夏衍先生作品的现实主义力量,通过几个小人物的命运再现当年中华民族的苦难,呼唤民族的自尊自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