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星打造现代舞《牡丹亭》 传达对女性情感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08:30  解放日报
金星打造现代舞《牡丹亭》传达对女性情感思考
金星演绎《牡丹亭》郭新洋 摄

  本报讯 (记者 伍斌)由著名舞蹈家金星一手创办的“舞在上海”国际舞蹈展演,即将迎来第二届。前天下午,在一群白衣舞者穿行、起舞的间隙,作为展演艺术总监的金星一袭白色长裙出现,卖力地吆喝起了现代舞。

  谈到9月11日至30日将在东艺和上海话剧中心推出的“舞在上海”,展演海报上是一名体态肥胖的舞蹈家腾空跃起的姿势,金星说,这是在传达“人人皆为舞者”的想法。“舞者表演只呈现出一半的艺术内容,还有一半要靠观众自己完成理解”。

  作为展演压轴节目,金星带来的是现代舞剧《中国制造·游园惊梦》。金星说,我希望通过杜丽娘这个角色唤醒人们内心的感动,让现代女性意识到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杜丽娘。舞台上将出现现代纺织女工以及城市中为生活而忙碌的现代女子,金星有意将她们与背景深处的杜丽娘构成对比。她说,传达对东方女性情感的思考,这才是现代舞版《牡丹亭》的存在理由。现代舞的魅力就在于接近人们当下的生存状态,需要观众参与、思考和体会。

  去年金星自掏腰包350万元投入首届“舞在上海”,至今还欠着80万元没还上,今年照样风风火火地办起了第二届。金星说,作为舞者,太希望让上海观众领略世界现代舞发展的最前沿风景。相信只要持之以恒,观众会越来越多。

  金星表示,离世博会开幕不到1000天了,她一直思考着这座城市的夜晚应该向世界展示什么。“我爱这座我生活了7年的城市,我要把现代舞当作这座城市的文化事业来做,也希望对上海营造自己的剧场文化有所贡献。”金星认为,勾勒一座城市的文化风景线不仅靠娱乐,更要靠艺术。她大胆放言,未来几年当“超女”、“快男”逐渐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时,“舞在上海”一定还在,现代舞一定还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