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梅兰芳》备战冲精品 改唱词定位新内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6:20  新浪娱乐
《梅兰芳》备战冲精品改唱词定位新内涵(图)

陈薪伊给于魁智说戏

《梅兰芳》备战冲精品改唱词定位新内涵(图)

音乐部门紧张排练

《梅兰芳》备战冲精品改唱词定位新内涵(图)

王玉珍院长亲自指导年轻演员

  新浪娱乐讯 由北京京剧院排演的大型交响诗句《梅兰芳》将于9月3、5两日在长安大戏院再次公演,加入本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前十名的竞争。日前,该剧正在北京京剧院如火如荼地进行排练,上至院长领导,下至工作人员,均是“备战状态”。记者在排练场看到,王玉珍院长甚至亲自下场给年轻演员说戏,以便让该剧精益求精。

  名角登场演绎交响史诗

  该剧“以虚剪裁史实,以实凸现精神”,以梅兰芳大师作为一位艺术家的抗战心史历程和动魄抗争为贯穿线索,用跳进跳出的一个个片段勾勒出有别于一般

京剧的剧诗叙事结构。导演陈薪伊亲自出马执导,作曲家朱绍玉任作曲,更有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赵葆秀、李岩等当红京剧名角粉墨登场,塑造一个个真实的历史人物,具有京剧本体“神似生于形似”的艺术神髓。

  曾经,于魁智用余派老生的激越声腔抒发了梅兰芳大师“国破山河在”的无穷愤懑时,以一句“梅兰芳我虽然生性怯懦,性怯懦也不敢忘汉家山河”的唱段,令北大百年讲堂千名学子血脉喷张掌声雷动,气势磅礴的交响音乐、艺术家绕梁三日的唱腔让很多青年人第一次明白:京剧作为传统国粹,原来也能够以时代相接轨,不再拘泥于旧有体制——这种具有现代戏剧理念的鲜活和传统程式表演的张力在《梅兰芳》中得以完美融合与展现!

  修改唱词重新定位人物内涵

  陈薪伊作为著名的舞台剧导演,所创作的作品均以具有震撼力的气势和人物细腻的描绘著称。特别是在定位人物性格精神上,具有独到的见解。此次排演《梅兰芳》时,陈薪伊对于剧中的结尾一句关键唱词进行了修改,对剧中的梅兰芳的内涵重新定位。

  该唱词原为:“男儿胆,冲观怒,捣黄龙,斗敌寇”修改后为:“待日来,风雨收,唱《醉酒》,舒长袖”。陈薪伊称:“梅兰芳虽然具有爱国主义情怀,但他毕竟不是战士,而是一个艺术家。在他心中,希望的不仅仅是战争的胜利,更是希望能够在胜利后再次登台演出。”经过和编剧的讨论研究,这句唱词被修改成功,着力突出了梅兰芳大师艺术家的特质以及向往美好的胸怀,虽然削弱了些许“斗争性”,但其寓意更加深远博大。 杨申/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