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梅兰芳》冲击精品工程 于魁智唱词改动12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00:4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9月3日、5日,大型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将在长安大戏院再度上演,从而再为冲击今年的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做最后一次努力,因为今年国家舞台精品工程的评选将是最后一届。为此,陈薪伊导演已经带领《梅兰芳》剧组的于魁智、李胜素等人排练了半个月,陈导表示:“要抓住精品工程的契机,把《梅兰芳》打磨成一出更精美的剧目。”

  在这次重新修改中,剧本的改动并不是很大,却是一处画龙点睛之笔,原本于魁智扮演的梅兰芳在表达抗日决心时,这样唱道:“男儿胆,冲冠怒,捣黄龙,斗敌寇,来来来……”此次将改为:“待来日,风雨收,唱《醉酒》,舒广袖,来来来……”仅仅是这12个字的改动,陈薪伊导演认为“意义很重大”,“因为前面一段并不是梅兰芳的性格,梅先生是以他自己的方式抗日,不是那种非常激烈的,而是温婉而坚决的,所以说后面的12个字才是梅先生的精髓。”

  说到《梅兰芳》演出时曾首创的“剧诗风格”,陈薪伊导演说:“《梅兰芳》并不只是要讲述梅兰芳的故事,观众也不是要看故事,而是要看导演怎么讲故事,再有京剧是要看‘角’的,我要给演员留下充分的表演空间。我用霸王、虞姬的故事比喻梅兰芳当时的心情,用贵妃醉酒的故事比喻梅兰芳的处境,因为那种特别写实的故事不太符合梅兰芳的精神。”除了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这些名角之外,梅葆玖的弟子于文阁将再次扮演“戏中戏”部分的梅兰芳。陈薪伊用一句话来概括此次《梅兰芳》的排戏标准,“唯美是《梅兰芳》的唯一标准。”

  晨报记者 邹红/摄

  

《梅兰芳》冲击精品工程于魁智唱词改动12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