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立秋》讲述晋商兴衰史 将于沪上呈现苍凉之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01:0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山西省话剧院创演的大型多场景话剧《立秋》,以大气磅礴的豪迈气概,将观众的目光引向称雄商界500年的晋商历史,这部将于本月28至30日莅临沪上,在美琪大戏院隆重献演的话剧精品,被国内话剧界、艺术界专家赞誉为“新世纪中国话剧的里程碑”。《立秋》在上海的演出,值得期待。

  《立秋》是山西省话剧院建院50多年来投资最大、演出阵容最强大、制作班底最硬的一部具有历史性和现实意义的大型多场景历史话剧。该剧在两年多时间里演出了240多场,观众达20多万人次,票房突破了500万元,遍演中国重点城市,感动了大江南北、海峡两岸的无数观众。《立秋》首次以话剧形式表现中国最早金融业发展沉浮史,晋商的文化史,谱写了中国话剧史重要的一笔,被公认为中国话剧舞台一个不能回避的亮点。

  对于剧名“立秋”,导演查明哲告诉记者:“立秋是一个时间概念,是气候由热转凉的一个转折点,在话剧里,它关联着历史兴衰,寓意着晋商由繁盛转向没落。同时,立秋在山西人的风俗中,是个祭祖的日子,这又涉及到了传统与现代的历史对话,而剧情的发展与这息息相关。”“话剧《立秋》所有故事情节发生在一天之内,这无论对编剧还是对导演都极具挑战性。广阔的历史背景、宏大的舞台场面、复杂的社会关系、多样化的人物性格,通过强烈的矛盾冲突,借立秋这天,恰到好处地充分展现出来。”

  记者在《立秋》话剧录像中看到,在沉闷而雄厚的开场钟声中,帷幕缓缓升起,舞台上出现了一个充满古朴风韵的山西大院场景:砖墙高耸,照壁临门,庭院幽深,显现出一种深沉和厚重的苍凉之感。剧中频繁出现《走西口》的家乡小调,让人难忘那些赶着骆驼、骑着毛驴,寂寞地走出娘子关,却把山西的物产民俗、风土人情、乃至经营之道传至四海,创造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场五百年”罕见经济奇迹的晋商前辈。而在该剧里,曾富甲天下的山西商人却在国运衰微,时局动荡之时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考验……《立秋》除了讴歌晋商自强不息、拼搏向前的豪迈气概和民族精神外,同时也向世人提出警示:怎样才能走出“困境”,避免“衰败”,怎样才能获得“新生”和“振兴”?作者:曹志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