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谭元元演《鹊桥》 “天鹅皇后”变身“七仙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08:30  解放日报
谭元元演《鹊桥》“天鹅皇后”变身“七仙女”
谭元元主演《鹊桥》

  本报讯 (记者 伍斌) 又见谭元元。为了排演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和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双节”的闭幕大戏———中日合作大型芭蕾舞剧《鹊桥》,这位曾登上《时代》封面、被西方芭坛赞誉为“天鹅皇后”的上海籍芭蕾明星,匆匆赶来上海与记者见面。11月18日,她将在上海大剧院舞台变身为中国古老传说中的“七仙女”。

  九年遗憾一朝消

  说到《鹊桥》,谭元元表示,9年前她就曾在上海大剧院首演过该剧。当时只跳了一场演出就飞回美国,感觉那个初创的版本还有不少可待打磨之处。此次,由中日双方合作投入2000万元重排,并约请中国著名作曲家吴少雄重新编写音乐的《鹊桥》,又请回她主演织女。近日,谭元元先赴日本合练了两段双人舞,感觉“有戏”。

  谭元元说,七仙女身上的东方美、人性美,对爱的坚守与执着,经过国际一流编导、舞美、服饰阵容的精心打造,可以打动当代观众。艺术节闭幕演出舞台上,她将与乌克兰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首席演员依阿罗斯拉夫·撒连格等明星演员联袂主演该剧。

  为中国舞蹈争气

  从只身赴美国打天下,到如今获得首席演员的地位,谭元元在太平洋彼岸成功了。美国舞蹈团快节奏的训练环境培养了她,使她在舞蹈技巧、力度和角色把握方面进步神速。但她也坦言在欧美芭蕾圈内外,有些人至今还抱着“芭蕾是白人的艺术”的偏见,为跻身世界一流芭蕾舞演员之列,她常以“为中国芭蕾争气”自勉。正逢事业巅峰期的谭元元表示,还未考虑过“挂鞋”之事,“旧金山芭团最年长的主演42岁还在跳,我再跳些年没有问题。”

  谭元元说,去年她在柏克莱大学看了《大红灯笼高高挂》,感觉舞美很不错,编舞也有新意,如果最后那段双人舞再简短一些就更好。她说,东方原创芭蕾在西方世界还是道新鲜风景,中国原创剧目要征服那里,半中半洋、刻意迎合并不讨巧,越具有本民族文化感,越原汁原味,反而更能打动人。

  中秋将至,急着赶回美国的谭元元特意买好了豆沙和纯莲蓉馅

月饼,准备与在旧金山同住的父母共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