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舞台剧《红楼梦》大腕云集 三个宝玉将同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11:1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舞台剧《红楼梦》大腕云集三个宝玉将同台(图)

“老板娘”闫妮出演薛宝钗

舞台剧《红楼梦》大腕云集三个宝玉将同台(图)

萧蔷饰演秦可卿

舞台剧《红楼梦》大腕云集三个宝玉将同台(图)

黄豆豆版贾宝玉

舞台剧《红楼梦》大腕云集三个宝玉将同台(图)

林黛玉一角待定

  曹雪芹的《红楼梦》让多少人肝肠寸断。如今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开机还遥遥无期,但一台融话剧、歌舞、交响乐于一体的大型全景舞台剧《红楼梦》却已秘密打造成熟,将于11月10日作为第9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闭幕节目,在上海虹口体育场亮相。该剧汇集了斯琴高娃、张秋芳、萧蔷、黄豆豆、王姬闫妮等一批明星,由著名导演陈薪伊执导。更为神秘的是,在这台舞台剧中将有三个贾宝玉同台亮相,王夫人、薛姨妈两姐妹成为最大的反面人物。整部剧充满了颠覆的意象。

  创新:王夫人薛姨妈成主角

  林黛玉和贾宝玉凄美的爱情故事早已成绝唱。但是,舞台剧《红楼梦》将完全远离这个中心。明星版《红楼梦》的执行导演姚博文介绍说,“这次王夫人和薛姨妈将成为整个故事的主线。与观众所熟知的传统故事框架不同,我们将采用倒叙的手法来表现,一开始由贾宝玉的灵魂回归到废弃的大观园里展开整个故事。”“陈导也曾说过,这样设置的原因是源于她读《红楼梦》时一直悬疑难解的两个疑问:为什么宝玉含玉而生?为什么宝钗有一个完全匹配的金锁?真的是巧合吗?看看他们的两位母亲,偏偏是一对亲姐妹,这里面究竟是巧合,还是故意制造机缘?在我看来,《红楼梦》的悲剧根源,正在于王夫人身上。”

  相比传统红学家的观念,陈导的大胆假设听来新奇却也颇通情理,她指出:“《红楼梦》的核心就是‘假’字!‘衔玉而生’是假的、‘金玉良缘’是假的,甚至王熙凤嫁入宁国府,也都不是机缘巧合,而这一系列的‘假’最终成全了一个真,那就是王夫人成了宁荣两家真正的当家,夺取了全部的权力。”据悉,该剧暂时分为《太虚》、《因果》、《情仇》、《终了》四幕,一曲《好了歌》将贯穿全剧。

  演员:每个大牌都有戏

  这一版本的《红楼梦》被冠以“明星版”的名号,陈薪伊毫不讳言,就是希望以明星效应,吸引更多观众走入剧场。据悉,斯琴高娃将在剧中一人分饰两角,用特殊的方式挑战反差极大的两个角色——贾母和刘姥姥。

  而传统中“刘姥姥进大观园与贾母见面”这段,将不会出现在舞台上。而曾和陈薪伊有过多次合作的雷恪生,也成了最关键的演员,他在剧中饰演心直口快的“焦大”。在陈薪伊看来,焦大是揭秘“红楼”阴谋的关键人物,“焦大在贾家几乎呆了一辈子,是忠心而且对贾府有恩的老奴,同时他所知道的要比任何人都多,也只有他能洞悉一切。”所以,剧中陈导要让焦大骂红楼的罪恶,焦大会一直坐在墙头上,既是观众也是主演,拿着一瓶二锅头,边看边喝,不顺眼的就骂两句,最好他从头骂到尾,把宁荣两府见不得人的事儿统统放开了骂。此外,风情万种的秦可卿将由台湾美女萧蔷扮演;而《武林外传》的老板娘闫妮也将在这台舞台剧中成为薛宝钗的扮演者。而王夫人与薛姨妈这两个关键人物将分别由傅彪的妻子张秋芳与《渴望》中刘慧芳的扮演者凯丽分别扮演。至于泼辣的王熙凤则由王姬来扮演。

  神秘:三个宝玉同台亮相

  不过,林黛玉和贾宝玉两位爱情主角的演员名单却暂时不能公布,姚博文表示,“10月15日这台剧正式彩排时,我们就会公布答案。我保证这两个角色的演员将绝对是真正的明星。”对于之前网络传出林黛玉和贾宝玉的扮演者将是李旭丹郭品超,姚导表示“这是不可能的事。”

  虽然不能透露两位爱情悲剧主角的名单,但姚导演透露,剧中最大的亮点就是贾宝玉将由三个演员共同扮演。“一个精神世界版的贾宝玉;一个现实世界的贾宝玉,还有个老年版的贾宝玉。目前,精神世界的贾宝玉将由黄豆豆来扮演。”除此以外,在这台戏剧中还将会出现两个版本的“12金钗”。现实版的12金钗由明星扮演,而另外一个版的12金钗则是贾宝玉精神世界幻化出来的,因此她们将由姜培琳等模特来扮演。

  规模:超过张艺谋《图兰朵》

  据介绍,整台舞台剧投资2000多万人民币,汇集了2000多位演职人员,这个规模比张艺谋的《图兰朵》的规模要大。

  该剧的首场演出将会放在上海虹口体育场,搭建5个舞台,将分别表现出宁国府、荣国府以及“大观园”等,所有演员将在“屋顶上”表演,观众则将居高临下地俯瞰大观园的兴盛落败。此外,在大观园的中央,则是一个由玻璃罩着的透明小舞台,“所有象征梦境、爱情、死亡的片断,都将在这里上演,譬如太虚幻境和黛玉葬花这段。”总导演陈薪伊说:“古希腊的戏剧就是让观众俯瞰式的,我这次也定位在俯瞰红楼,俯瞰一切的角度。让观众坐在高处将其中酝酿的阴谋,看个一清二楚。”

  记者马丹实习生樊星

  红楼梦演员表

  贾宝玉——黄豆豆

  林黛玉——待定

  薛宝钗——闫妮

  贾母——斯琴高娃

  刘姥姥——斯琴高娃

  秦可卿——萧蔷

  焦大——雷恪生

  王夫人——张秋芳

  薛姨妈——凯丽

  王熙凤——王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