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歌剧《霸王别姬》由中央歌剧院举行世界首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01:58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李澄) 著名作曲家萧白于上世纪80年代创作的歌剧《霸王别姬》,昨晚(12日晚),终于由中央歌剧院在天桥剧场举行了该剧的世界首演。这部歌剧是由中美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出资,为明年年初美国六城市歌剧院巡演而特向中央歌剧院订制的,这也是第一部由中国的歌剧院原创并且整团去美国演出的歌剧。

  这部歌剧以项羽火烧阿房宫开始,以十面埋伏项羽自刎乌江为结束,人物关系相当简洁,只有项羽、虞姬、韩信和虞姝(韩信妻)四位主角。描写了项羽旗下的韩信不忍看到项羽灭秦入关,却恃强无度戕害平民欺凌百姓,遂与项羽一刀两断。

  这部歌剧的舞台制作富于想像力,特别是在第一幕结束时,项羽双臂一震秦朝宫墙顷刻崩塌的场景壮观刺激令观众备感意外。饰演项羽的男高音张海庆身材魁伟气概不凡,饰演虞姬的女高音阮余群有着漂亮而不张扬的嗓音,在“别姬”一段的二重唱中,她有相当感人的表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