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人艺开年大戏《莲花》首演 不谈古玩谈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02:25  新京报

  

北京人艺开年大戏《莲花》首演不谈古玩谈人生
人艺开年大戏《莲花》借古玩演绎了普通人的人情冷暖

  本报讯 (记者天蓝)由邹静之(blog)编剧、任鸣导演、陈小艺(北京人艺开年大戏《莲花》首演不谈古玩谈人生 blog)主演的北京人艺开年大戏《莲花》于前日晚在首都剧场(blog)举行了首演。天和憨态可掬的表演及“等我有钱了”的台词惹得观众笑声连连,也有观众受悲剧情节感动而落泪。梁冠华和冯远征作为艺委会成员,也于当晚对该剧进行了审查。

  琴书贯穿悲欢人生

  该剧以一曲韵味十足的北京琴书拉开大幕,并且在每一幕结束和下一幕开始之间,都会有琴书对上幕进行总结,对下幕进行引领。

  剧目伊始,在一位穿行于戏里戏外的“古董人”的引导下,各色人物鱼贯而出,古董行业里的“买卖技巧”也尽显台上。该剧虽然以古玩为依托,但舞台上并未呈现出真实的古玩交易场景。

  剧目最后,展示给观众的是莲花夫妇贫寒但幸福的生活,两人不断地推让着一块烤白薯,天和一句“你吃了我就不饿了”,让观众不禁联想到第一幕莲花开枪打死天和而后自杀的场景,更有观众因此落泪。这也正如邹静之所言:“这戏不是谈古玩,而是讲现实主义的感情和人情冷暖。”

   京味还需不断磨练

  该剧有很多关于古玩的知识和老北京的文化艺术,如京剧、叫卖、洋车和北京琴书等。然而针对京味的表现,冯远征认为“京味不够”。梁冠华则表示,京味的表现正如北京人艺的新演员要融入人艺风格一样,需要不断磨练。

  该剧一改人艺传统,采用倒叙形式,对此梁冠华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这样的结构不是不好,但不一定只有这样才好。”

  对于该剧的台词,有观众提出,最后一幕天和说“等我有钱了,我就把所有的吃食都过一遍油……我买两双棉鞋……”等等,很类似于前年流行的“等我有钱了”的彩铃语言。冯远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出“有些台词需要改变”。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