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商报:“京剧进课堂”,其实可选地方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8:22  深圳商报

  对于教育部将在全国十省市试点的“京剧进课堂”一事,记者昨日采访了京剧界人士、学者和一些教育人士及学生,大家都对此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

  京剧从小学起受益一生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迟小秋表示,推广国粹大有好处,是弘扬民族文化的一个好办法。不少京剧无论是文本思想还是艺术样式,都值得孩子们细细体会。因为京剧大多数的剧目都具有教育意义,能够把仁爱之心、报效祖国以及礼仪举止等融入孩子们的生活中。所以不光是推广普及京剧本身,而且是更多地体现在宣扬民族精神。对于孩子们来说,看一次、接触一次京剧也许就会终生难忘,所以从小接受京剧熏陶是极其必要的。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表示:在台湾,从小学到大学都设有戏剧课,还组织了不少的戏剧俱乐部。现在内地也这样开始从小抓起当然是一件好事。在这个浮躁的时代,能够引导孩子们静下心来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也可通过艺术熏陶来提高孩子们的整体素质。

  可以考虑选些地方戏曲

  上海越剧院院长尤伯鑫认为,把京剧引入课堂是一件好事,但是在戏曲种类的选择上可以更充分地进行考虑。京剧的确是中国戏曲的代表,但是并不能够全面涵盖戏曲的内涵,仅选京剧进课堂未免显得单一。要让孩子们对中国戏曲有一个更加完整的认识,可以考虑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大剧种,如越剧、黄梅戏、豫剧等,应该把各剧种的代表剧目都选一些,以避免孩子们对传统戏曲产生片面和狭窄的认识。地方戏曲大多与地方风俗和人文结合在一起,因地制宜学习地方戏可以增强学生对于地域文化的了解。

  京剧不一定非要从小就学

  著名戏剧专家靳飞则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范围极广,从小要学的东西很多,不一定非得学京剧。京剧应该还是变成一种兴趣,而不是必备。虽然我自己非常喜欢京剧,但是也不赞成一定要所有孩子都学习京剧。因为京剧是一门综合艺术,单凭几个唱段并不一定能够了解京剧。而且也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够唱,如果唱不了反而会造成他们对于京剧的厌倦。孩子们各有不同天赋和兴趣,如果强制性填鸭式推广可能非但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相反却很可能招致抵触情绪。而且,这15首选段的选择也值得再推敲,样板戏并非传统京剧,且这些选段难度较大,孩子们不一定掌握得了。而且如果要求各地都学京剧,那么带有地域特色的地方戏发展就会受到一定影响,这也要综合考虑。

  重引导不要成学生负担

  深圳宝安区推出“京剧进校园”后,先后在18所中小学推广,培养出500多名京剧娃。目前该区已把“京剧进校园”项目推广到全区中小学校。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培训中心潘世祥主任认为,“京剧进校园”的最终的目的,是让孩子们像爱流行音乐一样爱京剧,让他们与京剧能够“零距离”接触,以各种形式让学生学习京剧文化,这是非常有必要的。深圳第一家将京剧引入第二课堂的中学——东湖中学校长彭彪表示,开设京剧课程是让学生对传统文化有个全面了解,从而认可自己民族的文化,培养民族文化的自豪感。

  学生家长陈瑜则表示,能够让孩子们接触国粹艺术是一件好事,但是也应该尊重孩子们的兴趣,着重引导为主,同时不要强求要达到什么标准,别让京剧成为孩子的负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