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锡剧泰斗王彬彬辞世 彬彬腔传承引发关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1:56  扬子晚报
锡剧泰斗王彬彬辞世彬彬腔传承引发关注(图)

王彬彬

  本报讯 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王彬彬因肾衰竭于7月26日凌晨1点在无锡家中去世,享年89岁。“高亢明亮,刚中带柔,委婉缠绵,韵味醇厚,吐字清晰”,独特的锡剧小生“彬彬腔”唱法因为王彬彬而名盛一时。昨天上午,记者专程赶至老人家中,采访其家人、亲友、弟子,共同追忆老艺术家的一生。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王彬彬临终前居住的无锡太湖花园二期家中,整个灵堂布置得很简单,房间肃穆静谧,飘荡着低沉的哀乐。屋内屋外除了花圈外只有墙壁上悬挂着的老人遗照。家人正在与吊唁的客人们谈话,每有客人到访,家人便上前接待。记者见到了正在忙于准备葬礼各项事宜的王彬彬家人。长女告诉记者,父亲去世消息传出后,各界吊唁的人士络绎不绝,家里的花圈已经放不下,还有不少七八十岁的高龄老戏迷专门从外地赶过来磕头,然后不留姓名离开。女儿用 “认认真真唱戏,清清白白做人”十二个字来形容父亲的一生。记者了解到,老先生身患尿毒症已十年,时而清醒时而糊涂,至今已经做了29次血透,身心备受折磨,精神已经差到极点,但是老人仍然没有放弃生存的希望。

  今年4月12日,无锡市相关部门专门在人民大会堂为王彬彬举行了一场从艺75周年的庆祝晚会。子女们惊讶地发现,长期卧床的父亲居然精神抖擞地坐了一天,同时还与儿孙三代同台表演《珍珠塔·一夜功夫大雪飘》。一些老戏迷当时发出惊叹:老先生身体真不错,89岁高龄依然上台表演!对此情景,子女们至今还记忆犹新。父亲因为病痛的折磨曾经决定放弃治疗,精神状态一直不好,但当他看到社会各界人士对锡剧越来越关注,政府大力支持锡剧的保护和传承时,他主动提出配合治疗,希望自己在生命的最后关头能为锡剧再做点事。

  而对于关门弟子徐新艺来说,这位师父更像父亲,她向记者讲述“两位名师‘争’徒弟”的趣事。当年,20多岁的徐新艺决定拜60多岁的王彬彬为师,但是锡剧另一泰斗梅兰珍先生也想收她为徒,两位老人争执到最后也没有分出胜负。梅兰珍先生做出妥协,声称实在不行就认其为“干女儿”,此事才算告一段落。徐新艺回忆,许多年来,先生一直把她这个女弟子当女儿看待,悉心教导,先生阳光、活力的个性一直为弟子们所推崇和学习。她认为锡剧界以后很难有人超越他。

  另一位弟子高惠法现在是张家港锡剧团团长。他告诉记者,先生虽然驾鹤西去,但是他一直关注锡剧以及“彬彬腔”的传承和保护,这也是他交给弟子们的遗愿。他呼吁社会能够更多关注锡剧和艺术人才,做好戏曲艺术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无锡市锡剧院副书记蒋建华表示,他对王彬彬的逝世感到非常悲痛,这是无锡锡剧院乃至整个锡剧届的重大损失,作为锡剧院,他们将大力继承和发扬“彬彬腔”的艺术魅力,发掘和培养更多的人才,让王老走的安心。(张建波 季娜娜)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锡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