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立波对话交响与“二人转”艺术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10:00  天天新报

  最近在媒体上看到两则新闻,引起了我的一些思考。一是,日前,周立波登上北京中山音乐堂舞台,面对座无虚席的观众席,他以另一种艺术形式与指挥家余隆对话,整整两个小时的演出结束时,他给自己的舞台表现打了“85分”。但从观众的热烈反响看,首次京城亮相,他获得了非常不错的“满堂彩”。

  另一则是有关赵家班全国巡演的报道。近日,小沈阳率领赵家班众成员的“笑转2010全国巡回明星演笑会”来到了成都,这台演出的主办方却向媒体开出了价码:先给3万,才可独家采访小沈阳。对此,小沈阳经纪人高大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3万元”和小沈阳以及本山传媒绝无关系。此次演出在成都是亏损的,主办方因此就决定用这个烂法子让自己口袋里进点钱。

  周立波婉拒春晚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他坚守海派清口的市场定位,以一种清醒的艺术自觉,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一波又一波的票房飘红,成为上海演出市场的亮丽风景。继《笑侃大上海》和《笑侃三十年》后,《我为财狂》的演出季延续着票房神话。据报道:《我为财狂》一票难求,虎年春节前的票子已全部售罄,订票热线被打到发烫,最高580的票价被黄牛炒成几千元天价。

  上海是个大市场,也被演出界喻之为“大码头”,上海红,才能全国红,所以,历来全国的演员都把上海作为通向全国演出市场的“大码头”,上海也是诞生名家大家的艺术中心之一。由于在演出市场上海具备这一特殊地位,周立波虽然没有走出上海,却已名声在外。

  周立波的“大蒜与咖啡说”和“婉拒春晚”也引发了一场具有争议性的公众话题。其实,周立波的这番话非常形象而又生动地表达了“南北文化差异”,周立波自诩“海派清口”是一道适合上海人口味的“上海小菜”,上海走红后他并没有盲目出击全国市场,这是一种艺术的清醒。正因为如此,所以周立波拒绝了春晚的邀请。相比依靠春晚这个影响力巨大舞台一夜走红的小沈阳,成名之后就充分利用春晚的热度效应走向全国,亮相各地卫视,由于没有新作品,过度开采艺术资源,导致了观众的审美疲劳,小沈阳就是一个受害者。

  随着演出市场化,像“二人转”和“海派清口”这样带有明显地方色彩的艺术,因审美的地域的差异性,盲目扩张对艺术的健康发展并没有好处。所以,周立波坚守自己艺术定位是一种文化自觉。作为利用春晚走红的“赵家班”对自己的市场定位也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这方面,小沈阳倒是要好好学学周立波。吴为忠/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