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乌龙山伯爵》开满西红柿的山楂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17:16  深圳晚报
《乌龙山伯爵》海报 《乌龙山伯爵》海报

  黄啸

  上周五晚看《乌龙山伯爵》,有点当工作去看的,人很困顿,大幕拉开,开始卖坟那出,我就精神了,挺逗。

  谢蟹:你们这最贵的坟多少钱?

  售坟人:四万八一平米。

  谢蟹:最便宜的呢?

  售坟人:四万七一平米。

  谢蟹:你们还让不让人活了,一个破坟还这么贵。

  售坟人:活人是不会用的,死人才会用,所以才死贵死贵的。

  售坟人:现在我们这还有个好消息,就是买一个坟送一个棺材,您是要滑盖的还是翻盖的。

  谢蟹:有触屏的吗?

  售坟人:研究过,停产了。

  牧师:为什么呀?

  售坟人:因为没人按。

  大抵就是这个路子,年轻演员功底有差异,演谢蟹的演员着实不错。把个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小人物,从城市小开到犀利哥的荒诞经历,生生被倒错生活逼到嚼了两年鲜花,演得很有层次。据说明年开心麻花(微博)要进驻深圳了,深圳的话剧舞台场子又有的热乎了。

  开心麻花系列的《乌龙山伯爵》这种非典型话剧,的确离传统话剧已经挺远的,有点类似微博微小说和文学的关系,不无关系,但是血缘模糊,基因变异。“开心麻花”品牌诞生于2003年,一部《想吃麻花现给你拧》爆笑北京贺岁话剧市场。其特点是笑点密集、盘点全年大事件小事故、句句包袱、乌龙剧情,开创了“贺岁舞台剧”概念,何炅(微博)、邓超、谢娜(微博)、阿朵等人气明星都曾领衔主演。

  开心麻花系列走的是年轻时髦路线,从之前的年度热词盘点,到今天的《乌龙山伯爵》,在乌龙高速上,已经走到极致,几近及时更新,昨天的新闻,当晚的台词……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一种励志,看话剧预设看新闻、懂事实的门槛。这种话剧轻骑兵的品牌模式,其实是可以在深圳这种典型信息集散地式城市拷贝的,但是不知道何故,深圳搞类似东西,总是主旋律唯一面孔,高举高打,歌功颂德,不是不可以,有点太“位偏不敢忘端着”了。看看屡屡创下百场纪录的开心麻花系列,其实可以有所启发,我们的意识形态没那么脆弱,可以用艺术的形式善意开开玩笑的。比如,“钱是自己的,命是铁道部的。”比如“你是菲律宾警察吧?你瞄准的是我的头”、“你还记得那棵开满西红柿的山楂树吗?”比如“一百万美金给二大爷买了个墓地,最后十万捐给红十字会后悔了。”比如“谢蟹问腐败银行经理,亏了那么多钱你还睡得着觉。银行经理说我睡得像个婴儿。我每天晚上醒来都是哭一会再睡。”

  因为台词尖锐,针砭时政,从上演的第一天,觉悟高企的观众就担心戏被和谐,这么多年过去,开心麻花越拧越热闹。事实上,什么都不敢说是最危险的,嬉笑怒骂,不拿自己当外人,泄洪出口顺畅,才利于维护健康公民心态。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