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歌剧《秦始皇》12月将登陆纽约大都会歌剧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0:46 南方周末

    从12月21日开始,歌剧《秦始皇》将在大都会歌剧院连演9场,包括最高票价2500美元在内的戏票目前已经销售一空。这是大都会歌剧院120多年历史以来,第一次上演中国题材的原创歌剧。

  大都会歌剧院始建于1883年,共有4000多个座位,是美国如今最大、最有影响力的歌剧院,也是最能吸引全球艺术家的剧院之一,伯恩斯坦、卡拉扬、梅塔和斯托科夫斯基等指
挥大师都在这里指挥过。

  进入大剧院采访的程序颇为严格,必须先由“线人”谭盾向大都会歌剧院提出申请,经核准后,在规定时间前往排练现场,在后台入口处填表登记,贴上访问者的红白两色标志之后,全程由大剧院负责媒体宣传的官员带领。见到记者,谭盾笑着说:“你是惟一获得直接现场观看和拍照机会的中国媒体(人)。”

  在小排练厅排练的是“登基”一场,谭盾、张艺谋并排坐在一角,台上正在表演的是田浩江、吴兴国等演员。在排练厅里,你一度会认为自己是在北京,而不是在纽约,这里无论是导演叫停,还是演员交谈,用的都是汉语。

  过了一会儿,穿一袭黑袍的多明戈登场,和“王子”演对手戏,他演到动情处,在完成一个大幅度形体动作的时候,差点摔倒在地上。这把谭盾和张艺谋吓得不轻,两人忙招呼说:“小心、小心,别把老爷子摔着了。”

  林肯中心的万里长城

  1986年,谭盾刚到纽约时,经常上街拉小提琴。他喜欢去格林威治村的一条街,因为那条街上有两家银行,取款出来的人们会在整理钱包的时候,顺手把零钱扔进谭盾的琴匣。生意好的时候,一个小时可以赚40美元。

  那个地方自然也是街头艺术家争夺激烈的地方,和谭盾抢得最多的是一个黑人。几年后,谭盾经过那条街道,黑人还在那里拉琴。两人互致问候。黑人说:“很久不见,你现在去哪里拉琴了?”谭盾说:“林肯中心。”黑人诧异:“那外面也能拉?”谭盾说:“我在里面拉。”

  1996年,是位于林肯中心的大都会歌剧院新楼落成30周年,歌剧院委托谭盾创作一部新歌剧。

  10年之后,这部名为《秦始皇》的原创歌剧上演在即,谭盾公布了自己的“大名单”:导演张艺谋、编剧哈金、作曲谭盾、秦始皇多明戈、孟姜女雷内·弗莱命、将军田浩江、阴阳大师吴兴国、编舞黄豆豆……

  谭盾和张艺谋将《秦始皇》定义为悲情离爱的歌剧史诗。秦始皇统一了文字、度量衡、货币和疆土,想找到能统一人心的国乐。他想让童年好友高渐离来完成这项任务,但高渐离身在燕国,于是秦王派兵讨伐燕国,高渐离国破家亡,很快被押解到秦国。不理秦王要求,只求一死。公主越阳被其英雄气概感动,以说服高渐离为条件让秦王将高渐离奖赏予她,但此时秦王已将她许给了讨伐燕国的主帅。全剧围绕国乐展开,经历了悲欢离合、阴差阳错、背叛、残暴之后,秦始皇最终发现,天下可以用来统一人心的音乐,原来是建造长城的奴隶之歌。

  故事既有孟姜女、长城、兵马俑等中国元素,又有多明戈、张艺谋的国际背景,《纽约时报》说其“性感、充满暴力冲突和神鬼传说”。原则上大都会只允许一周的技术性排练,对《秦始皇》他们给了两周。

  “和张艺谋的合作是秦楚情结。”楚人(湖南)谭盾这样形容和秦人(陕西)张艺谋合作了很多次,这是他们第一次在歌剧上合作。

  张艺谋请谭盾为电影《英雄》配乐的时候,谭盾的《秦始皇》快写完了,双方已经有了很多默契。谭盾邀请张艺谋导演《秦始皇》的时候,双方一拍即合。在谭盾看来,张艺谋是把歌剧当电影来排:“张艺谋在视觉上有自己的一套,非常大胆,与众不同。他所做的就是让电影回归歌剧,或者说让歌剧升格为电影。”

  “我相信我们可以吸引东西方的年轻一代。”张艺谋显得很有自信。

   在歌剧院正式联排的第一天,记者看到舞台上用绳索悬挂着250个木板箱,它们是用来建万里长城的“石块”,这也是《秦始皇》每一个场景基本的舞台。“石块”悬挂在巨大的黑色铝制楼梯周围,楼梯有36级台阶,既像看台,又占据了绝大部分的舞台演出场地,大多数演出都是在透明台阶上进行。排练当天,台阶上共有140名群众演员同时进行表演,场面颇为壮观。

  整场歌剧中,“石块”被不断移动、推拉、抬升、坍塌、易位甚至翻转,随着剧情变换出不同的场景——“万里长城”花了超过300万美元。

  “《秦始皇》把所有的东西都混合在一起,使观众体验一种全新的形式。”谭盾继续着他的音乐实验,只是这次的范围更大。

  “大都会歌剧院是一个有规则的地方,是有法律的地方,谭盾不是在大量破坏,如果大量破坏就变成实验作品了。”吴兴国说,谭盾觉得现在作曲不需要花太多心思把它全部颠覆,要慢慢来,“他已经把所有实验经验变成总结,虽然这个总结对很多人来讲还是新的开始。”

  说英文的秦始皇

  “我要请最好的作曲家。”作为歌剧界皇帝的多明戈,年近70什么都演过了,惟一没尝试的是原创新歌剧,他曾发誓一定要在退休前,演一部新歌剧。大都会给了几个选择,多明戈最终挑选了中国人写的《秦始皇》。

  让谭盾和张艺谋惊奇的是,多明戈在排练中有了戏剧性的变化,谭盾给多明戈写的唱段颇有难度,其中有28个升发。他们原来一直担心他有些音可能唱不上去,没想到多明戈越唱越亮,越练声音越高。多明戈说:“看来这个歌剧给我带来新的幸运。”多明戈觉得这更像演电影,排练时他非常投入,以至于每个动作都要请张艺谋提意见。

  这是男低音歌唱家田浩江第9次和多明戈合作,但《秦始皇》对他而言,依然是一次不小的挑战。田浩江刚拿到《秦始皇》总谱时,急出一身冷汗,他发现自己被推到了极限边缘:首先从升F跨到低音D,然后有39个E,威尔第的一个低音角色,里面最多6个E,高音的两个F,谭盾要比威尔第的多出几倍。

  排练之后,田浩江爱上了这样刺激的挑战:“谭盾永远有我不懂的东西,他让我迷恋的是,他的东西有一种蓬勃的力度,老会有一种意外。不喜欢的人说是噱头,喜欢的人说是动机,这个争论很正常,作品如果没有争论,一点生命力都没有。”

  “阴阳大师”是歌剧中惟一唱中文的角色,也是担纲开场的第一人,幕启时,吴兴国将用高亢激越的京剧嗓音述说秦始皇的故事。

  台湾著名京剧老生、当代传奇剧团总监吴兴国被谭盾看中,是因为实验京剧《李尔在此》。他在剧中一人饰演十角,演出120分钟,让谭盾拍案叫绝。

  谭盾要求吴兴国在尽情发挥的同时,尽可能多地使用京剧元素。吴兴国说:“谭盾来找我,因为我们是朝一个世界的大漩涡找东西,他要最直接地去碰他们的语言和音乐性,我要用这套唱念做打当底,做出来才有价值。”

  吴兴国很快尝试用拼贴的方式在刹那之间把情感推到极致,比如在开场的念白里面,大胆地将青衣的念白和小生的念白嫁接,甚至直接将小生、老生、花脸的笑串联在一起,以一连串富于变化的笑去表现情感的跌宕变化。

  谭盾说:“我认为大都会通过呈现这部歌剧,能够获得一个很好的视野,让未来的歌剧艺术扩展到不同的人群,尤其是延伸到东方,或是东西方交汇的地方,渗透到年轻人中间。我们必须把一个非常新鲜的主题带给他们,使他们身处其中感到非常有挑战性,并且乐于参与进来,一起分享,并把这种传统传承下去。”

  在大都会歌剧院首演之后,《秦始皇》将于2008年在北京长城实景上演。本报记者 王 寅 文/图 发自纽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