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磊坠入“桃花源”:看完后感觉像被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9:22  新浪娱乐微博

演出剧照 演出剧照
黄磊坠入“桃花源”:看完后感觉像被打(组图) 黄磊坠入“桃花源”:看完后感觉像被打(组图)
黄磊坠入“桃花源”:看完后感觉像被打(组图) 黄磊坠入“桃花源”:看完后感觉像被打(组图)
黄磊坠入“桃花源”:看完后感觉像被打(组图) 黄磊坠入“桃花源”:看完后感觉像被打(组图)
黄磊坠入“桃花源”:看完后感觉像被打(组图)
演出剧照

黄磊坠入“桃花源”:看完后感觉像被打(组图)
演出剧照

黄磊坠入“桃花源”:看完后感觉像被打(组图)
演出剧照

  新浪娱乐讯 随着《暗恋桃花源(blog)》的公演,大家可能对这部话剧已经不再陌生了。这部戏是赖声川(blog)导演颠峰时期的作品之一。当时在第一版上映的时候就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让我们用黄磊老师的话来作一个最好的注解:“看完之后我就好象被打了一顿”。这就是黄磊第一次看完赖导这部《暗恋桃花源》的感受。

  黄磊第一次遭遇桃花源,还是在北京电影学院做学生的时候,那时北京电影学院每周都会放几部电影,作为学生教学观摩。赖导的这部《暗恋桃花源》就是其中之一。黄磊回忆当时他和其他学生看完这部电影以后,似乎每个人都像是被打了一顿,疼到心里,钝钝的那种滋味。至于为什么被打?是谁打的?每个人却又都说“不知道”。那时候正是寒冬,从当时的洗影厂出来,大家都很沉默,每个人的脚步都变得沉重。空气在那一段时间似乎被凝结了,每个人的心似乎也随着被这部电影所凝结了,许久缓不过来。

  第二次相遇桃花源,是在台北国立艺术学院(现在称为台北艺术大学),当时赖导在学校里面教表演课,职位相当于现在表演系的系主任,赖老师送了一套赖声川戏剧集给黄磊。由于最新版的“暗恋桃花源”完全以歌仔戏的方式进行演绎,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看《暗恋桃花源》,而且完全听不明白里面说什么,但最后看完之后,黄磊依然有与第一次同样的感受,究竟是什么样的魅力,或者可以说是什么样魔力能如此让人有这样的感触呢?

  黄磊突然很想自己进入 “桃花源”去“暗恋”以寻究竟。

  正巧他得知赖导正在筹划拍一部内地版《暗恋桃花源》,黄磊对小燕姐(丰华唱片的大家长,同样是黄磊的经济人)表示出了对这部戏浓厚的兴趣,觉得自己非常适合这部戏里面江滨柳的角色,30年代的那种情怀,正是黄磊所擅长演绎的。第二天赖导就和黄磊通了电话。赖导也一直在考虑内地这些演员到底谁最合适演江滨柳这个角色,在众多内地男演员中,他对黄磊最情有独钟,原因也是感觉黄磊身上的文人气质,和自己的话剧角色有非常大的共通点。期待之中正好知道黄磊也有此意愿,两人便一拍即合。

  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话剧能让黄磊有如此感受,甚至痛入肺腑呢?

  “暗恋桃花源”是个奇异的话剧。这一点毫无疑问。单从发生的时间,或者从剧情来讲,《暗恋》和《桃花源》是两个很不搭边的故事,但正是因为这两个独立的艺术个体的完美融合,在舞台上给大家呈现出了一种奇幻艺术效果!

  黄磊对于这部戏的魅力归结于两点,一是“人生的无常”,二是“人生的无奈”。

  什么是人生的无偿呢?在这部戏里面就是《暗恋》的故事。人生的无奈就是《桃花源》。

  从两个人相恋,到因为种种原因而不得不分开,40多年过去了,两人因为一张‘寻人启示’又见面了,这就充分体现了‘人生的无偿’。何谓无奈呢?当老陶看到自己的老婆春花和袁老板一切暧昧的行为,他选择了离开武陵,前往桃花源。但是那种对妻子的思念又让他回来了,但看到的竟是袁老板和春花生活在一起,并已经有了孩子。这就是老陶最后所得到的结果-人生的无奈。

  人生的无偿和人生的无奈就是人生最值得回味的地方,也正是这部戏最值得回味的地方。当你做一件事情,在过程中你不会知道最后的结果是什么,你做的整个的过程就叫无偿。最后的结果就是无奈,它已经摆在你面前了,一切都改变不了,你所能做的只有去接受它。

  就在这接受与被接受之间,无偿,无奈就也只不过是桃花源里一场无望的暗恋罢了 。

(责编: ww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