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用生命铸造“话剧魂”-欧阳山尊昂首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0:32  新浪娱乐独家图片
图文:用生命铸造“话剧魂”-欧阳山尊昂首前进


  新浪娱乐讯 中国话剧百年诞辰之际,由中国文学界联合会与中国老教授协会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纪念中国话剧百年景点话剧片断欣赏专场演出”在4月7日、8日于北京解放军歌舞剧院上演。

  参加此次演出的演员,包括见证了中国话剧历史的老一辈艺术家、中年骨干力量以及优秀青年演员。他们纷纷表演了自己的舞台代表作品。在主持人石维坚的讲解下,观众们重新看到了话剧的经典之作,共同体味了中国话剧的百年沧桑与曾有辉煌。

  著名的老导演欧阳山尊先生以93岁高龄,依然坚持表演了鲁迅的剧本《过客》。虽然身体不好,但依然能尽力去完成每一个语言处理。特别是在最后,欧阳山尊先生从轮椅上毅然站了起来,高呼着“我要走下去”,昂首步行下场,让人无不动容震撼。

  田成仁与李如增合作的《黑奴恨》、杨旭与师春玲合作的《家》、史可与方旭合作的《骆驼祥子》、陈希光与王慧源合作的《关汉卿》都属于戏剧中的“对白”片断。此次虽然是“朗诵会”,但演员们依然按照话剧的模式,在台上“粉墨登场”、积极准确地完成舞台调度,把欧阳予倩、田汉、老舍等话剧先驱的作品精华完美地进行表现。

  周正的《三块钱国币》、陶玉玲的《霓虹灯下的哨兵》、张家声的《无辜的罪人》、吕中的《天下第一楼》、陈白晓的《雷雨》、游本昌的《一仆二主》、濮存昕的《哈姆雷特》基本都属于话剧中的“独白”片断,需要演员高水平的内心体验能力和外化能力。在片断中,演员们都拿出了自己独特的舞台能力,真情流露而不过火,激情散射而不失细腻,让观众的心里节奏与表演完全同步。

  最后登场的是北京人艺的老话剧表演艺术家朱琳。她表演的《蔡文姬》片断以及诗词《雪花赞》将演出的艺术气氛与剧场热情推向了高潮。特别在《雪花赞》中,朱琳没有任何多余的表演作为修饰,只凭借对于周总理的感激情怀和炉火纯青的舞台功力,用真情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得到了观众的剧烈反响。

  演出落幕,李默然、徐晓钟等诸多话剧艺术家们悉数走上舞台,为演员们祝贺,感谢他们为话剧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此次演出的意义重大而深远:它让人们回忆了中国话剧走过的百年历程,让人们记住那些为了话剧事业而付出了真心与汗水的先驱前辈们。他们之所以能够被称为艺术家、能够高龄时依然站在舞台表演、能够震撼观众的心灵,是他们对于话剧的爱与奉献所产生的必然结果。

  有人说“其实纪不纪念,百不百年的,真的无所谓”。说出这种轻率且不负责任的言论的人应该去此次演出中进行熏陶感染——说几句无关痛痒的言语以表明自己的独特立场没有任何意义,只有那些为了话剧事业做过奉献的人们才会被牢记。话剧百年的历史不是属于某一个人,而是中国几代人奋斗奉献的结晶。舞台上的辉煌、给话剧史上留下的轨迹,是这些老人们终生创作、用青春和生命换取回来的成果!没有丝毫的自我做秀、没有任何的功利色彩,而是仅为将话剧的生命延续持久,为能够有越来越多的话剧百年!

  他们正在用自己最后的热情进行呐喊!这种精神正是中国话剧最应该发扬和歌颂的“话剧魂”!杨申/文并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