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牵手”陈佩斯 《阳台》首推教学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20:17  新浪娱乐
上戏“牵手”陈佩斯《阳台》首推教学版(组图)

为演员详细解说

上戏“牵手”陈佩斯《阳台》首推教学版(组图)

进行现场示范

上戏“牵手”陈佩斯《阳台》首推教学版(组图)

进行现场示范

上戏“牵手”陈佩斯《阳台》首推教学版(组图)

陈佩斯

  新浪娱乐讯 2007年3月,上海戏剧学院与北京大道文化节目制作有限公司本着对优秀舞台喜剧作品的发扬和推广、共同促进舞台艺术教育的原则,首次在上海牵手,联合推出陈佩斯舞台喜剧三部曲收官之作《阳台》的教学版,制作上戏教学版《阳台》。

  作为教学改革的一项新尝试,上戏此次特邀陈佩斯作为艺术顾问指导2005级导演班全体学生排演此剧,该剧将于4月25日起在上戏小剧场公演,之后有望在上海各大高校展开巡回演出。

  《阳台》是陈佩斯潜心筹备四年,十易其稿的心血之作。在原版中,他不但精彩出演一个被开发商欠薪的小包工头,还首次亲自担纲编剧和导演。与前两部戏相比,作为“陈佩斯舞台喜剧民生三部曲”的最后一曲,《阳台》背负了更多的社会内涵,从艺术本身来说,戏剧结构更为严谨,也更为巧妙,不仅仅依靠语言的技巧,而是更多通过人物所处的窘境、所起的误会和所生的冲突来达到喜剧的效果。

  此次上戏与陈佩斯的牵手,源于2005年底,陈佩斯带着《阳台》第二次到上海大剧院演出时,曾在美国教授戏剧专业多年的上海戏剧学院孙惠柱教授观看后给予了高度评价,赞扬《阳台》是他自1999年回国以来看过所有话剧作品中最精彩的一部中文话剧。之后06年4月上戏邀请陈佩斯来沪讲课,双方开始酝酿排演《阳台》一剧,并以此作为上戏开放式办学的尝试之举。今年3月中旬上海戏剧学院与北京大道文化节目制作有限公司正式签约,陈佩斯免费将版权授予上戏。2005级导演班开始在卢昂教授的指导下分6组先完成《阳台》排练工作。4月中旬,陈佩斯作为艺术顾问再次赴上海,从喜剧表演、舞台调度以及喜剧结构上对该剧进行进一步的打磨与指导。

  本次,《阳台》上戏教学版的制作过程模拟了戏剧制作的全套流程,其中所有的参与者——从演员到灯光、舞美设计以及宣传策划都由学生担任。上海戏剧学院教授、著名舞台导演卢昂坦言,这是上戏第一次将《喜剧表演与创作》作为导演系教学的一个独立单元,并且希望借助这次难得的实践机会,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得到锻炼和启发。

  目前,该剧已经进入最后的彩排阶段,陈佩斯兴奋说道:“同学们的热情和创造力给了我极大的鼓舞;而且他们肯下功夫,一个月的排练下来已经有了很大进步,这真的很难得!”他还表示,“能够带着自己的作品走进校园,将自己的喜剧理念传授给更多的人是一件幸运的事。”

  上戏版《阳台》是继川语版和滇语版后,由陈佩斯和上戏导演系05级师生在原版基础上共同加工而成的,在舞美、音乐以及空间感上也都将会有一个全新的呈现,相信上戏版《阳台》的问世,将会给喜爱陈氏喜剧的观众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