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话国际芭蕾大师诺曼:京剧激发我灵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0:38  每日新报
对话国际芭蕾大师诺曼:京剧激发我灵感(组图)

国际著名芭蕾编导诺曼·沃克指导演员

对话国际芭蕾大师诺曼:京剧激发我灵感(组图)

演员排戏

  记者:2005年你为辽宁芭蕾舞团编排了《牡丹仙子》,中国的这个古典神话怎么会引起你的兴趣?

  诺曼:我想古典神话所反映的精神和内涵是全球化的,而且我对这样的故事很感兴趣。中国文化特别是京剧,我非常喜欢,在北京时我看过几场演出,它会激发我创作的灵感。2006年我在美国编排了一部芭蕾舞剧,主角是一个中国士兵,其中有京剧武生的韵味。

  记者:有人认为在编导方面,你的双人舞编排最有特色,但群舞编排却显得较弱,比如在大场面气氛的营造上显得过于简单?

  诺曼:我想在细节特别是眼神的交流上我是非常注重的。实际上这种细节的处理反过来会更加强化大场面的表现,比如《灰姑娘》宫廷舞会那一场,当王子进来时所有女孩都站在那里惊喜地等待着被邀请,一般处理姑娘们只会像雕塑一样站着,但我表现这一幕时就让女孩们捏自己脸颊让自己显得红润一些;灰姑娘的一个姐姐被另一个男孩邀请跳舞,但她非常渴望得到王子的邀请,所以在跳舞时眼神很急迫地乱转,这样处理使得整部剧更加活泼,每一个角色都显得有性格。

  记者:你怎么看待目前世界芭蕾的发展方向?

  诺曼:世界芭蕾的发展实际是一个持续上升的趋势,这二十多年来中国内地芭蕾的发展速度是很快的。就世界范围而言,美国、中国等国家的芭蕾水平是上升的,而俄罗斯是下降的。

  记者:对于芭蕾这样的高雅艺术,在创新方面如何把越来越忙碌的现代人拉回到剧场?有的观众说像《天鹅湖》《灰姑娘》这样的剧目虽然经典但已经太老了,可是新一代的创作者却没有创作出能与经典相媲美的新剧目,原因是什么?

  诺曼:芭蕾一直都在改变,各种经典剧目根据时代和各个国家文化的不同,最早的版本和现在的版本在发展过程中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英国文化比较传统,他们的动作就很规范、很严谨,而美国人性格更活泼一些,动作就显得大一些。像《睡美人》《灰姑娘》这样的经典舞剧,一些观众会很喜欢古典韵味,但另一些观众也许更喜欢现代一些的表达方式,实际上芭蕾发展到现在已经没有严格分界,当代舞、现代舞风格也会融入古典芭蕾,就看你欣赏哪一类风格了。经典的东西生命力会更持久,而现代风格的新剧目在世界范围内也有很多编排。

  记者:对天津的印象怎么样?除了排练外,你还会做些什么?

  诺曼:每天都要写日记、上网、听音乐、看各种各样的书,有时也会到小花园里走一走,但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做《灰姑娘》的教案。每一个段落、每一个节拍我都要考虑周全,要在35天内全部编排完,教案需要很精确。

  本组撰文 新报记者 曹文雨

  摄影 新报记者 段毅刚

  邀来美芭蕾大师

  天芭热排《灰姑娘》

   “你是一个公主吗?你不是!你是那个天天打扫厨房的灰姑娘,当王子把脸放在你手中时,你应该是特别惊讶的感觉!”这是天津芭蕾舞团将于7月公演的芭蕾舞剧《灰姑娘》特邀的国际著名芭蕾编导诺曼·沃克为演员排戏的一个片段。

  在天芭排练厅,来自美国的编导诺曼·沃克在接受采访时称,5月8日已正式进入三幕舞剧《灰姑娘》的排练阶段,“我将在35天内排完整个剧目”。诺曼告诉记者,因为语言障碍,刚开始排第一幕时进度很慢,但后期越排越顺,“演员非常努力,在双人舞配合方面越来越默契”。

  结合天芭的特点,这次诺曼·沃克编排的《灰姑娘》剧加入了很多现代元素。诺曼说:“在体现人物性格上,我们加入了一些现代芭蕾情绪表达的元素,比如增加了面部表情,尤其在第一幕表现继母和两个姐姐的刻薄时,情绪刻画会有很多层次。但《灰姑娘》作为古典舞剧的精髓是不会改变的,加入现代气息只是为了更好地烘托人物。”

  1989年,诺曼·沃克就曾指导过中芭排演《罗密欧与朱丽叶》《山林里》等,后为辽宁芭蕾舞团编排了《牡丹仙子》。他曾编导过210余部舞剧,还创办了诺曼·沃克舞蹈团。

  天芭团长刘颖告诉记者:“按照诺曼的编导思路,有一些动作演员完成起来有一定难度,但也很有挑战性,我们就是想进一步锻炼演员。”这次邀请诺曼·沃克编排《灰姑娘》,刘颖称之前了解到他的编导风格既古典又带有现代特点,很适合天芭目前团里的演员状况。天芭目前演员的平均年龄仅20岁,上升空间很大,但技术和经验还有待提高,而古典芭蕾讲究严谨和规范,大型古典舞训练有利于演员水平的提高。

  在第四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中获专业组比赛银奖的张晶晶和王尧分别担任《灰姑娘》的主角。

  中芭名家

  点评诺曼

  在中央芭蕾舞团著名芭蕾大师张纯增的眼里,曾经有过合作的诺曼是一位内心情感丰富、风格轻巧的编导。“《灰姑娘》虽然是大型舞剧,但它不像《堂吉诃德》《吉赛尔》《睡美人》那样剧情很复杂、场面很恢宏。中国特有的审美是讲究细节,诺曼是很注重与观众的交流的,《灰姑娘》值得期待。”张纯增告诉记者,“诺曼的编排很有特点,不是纯古典的,融入了一些现代风格,比如双人舞,他采用的舞蹈语汇、协调性、对演员表演的要求、音乐的配合等方面都不错。古典芭蕾程式化的东西很多,有些僵化,但诺曼的编排有可能让你在地上滚一下,这在古典芭蕾中是不可想象的。但群舞就略弱一些,在营造大场面上还不是那么得心应手,显得过于简单,比如《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罗家族与朱家族斗剑那一场,紧张气氛的营造不是很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