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组图:舞台剧《观世音》推出戏剧理疗新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00:40  新浪娱乐
组图:舞台剧《观世音》推出戏剧理疗新概念

媒体见面会现场

组图:舞台剧《观世音》推出戏剧理疗新概念

导演邵泽辉

组图:舞台剧《观世音》推出戏剧理疗新概念

导演田沁鑫

组图:舞台剧《观世音》推出戏剧理疗新概念

舞蹈指导张长城

  新浪娱乐讯 9月3日,由文化部直属中国演出管理中心与北京国直艺术院团联合发展中心推出的舞台剧《观世音》在昆仑饭店举行媒体见面会。导演田沁鑫(blog)、邵泽辉,编剧杨葵、编舞张长城介绍了该剧近一年时间策划、筹备、排练的详细情况。

  讲述“寻找”的故事

  这部名为《观世音》的作品,因其特别的名称曾在网络上引起了巨大的反映,也引发了很多人对剧情的猜测。在见面会上,创作者先向记者揭密了该剧的情节线索。

  这部舞台剧讲述的是一个“寻找”的故事。以一个因为父母不合而离家出走的女孩寻找观世音的旅程为线索,以自然、清新的表现方式,引出了一群在现实生活中陷入焦虑、迷惑的普通人在寻找梦想、幸福、和谐之道的过程中的一系列景象。“观世音”在剧中成为了幸福、解脱、和谐的意向,众人在寻找观世音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其实帮助自己得到幸福的人,并非存在于遥远的传说中,而就在身边的普通人里,甚至,就在藏在每个人自己的心里。

  据主创人员介绍,该剧力图用一个新鲜的视角来探讨“幸福”“和谐”的主题, “小王子”、“千与千寻”等在年轻人中引起巨大共鸣的“成人童话”作品在创作中给予创作者许多启发,因而找到了用单纯、朴素的表演方式来呈现当下普通人的心态和种种问题的方式。

  台前幕后班底强大

  该剧的创作阵容强大,是一个融合了多个现代艺术领域的新鲜搭配。该剧编剧为著名作家、出版人杨葵。导演方面,由著名导演田沁鑫联手优秀青年导演邵泽辉共同担纲。曾在国内外排演过多部优秀作品的导演田沁鑫其深厚的戏剧功力和人文关怀的情怀结合了年轻导演邵泽辉新锐思想和独特手段,紧密的合作使本剧在表达方式上呈现出独特的质感。

  视觉设计方面,是由旅美著名的舞美、灯光设计师萧丽河联手新锐设计师谭华操刀设计。这两位设计师都曾与田沁鑫有过不俗合作,萧丽河曾为《1699桃花扇》设计出“博物馆式舞台空间”,而谭华则为田沁鑫的实验作品《赵平同学》设计出简约、前卫的灯光效果。同时,这二位设计师一直在上海密切合作,为诸多当代艺术和戏剧作品进行的空间、灯光等方面的视觉设计。

  多媒体设计由媒体艺术家马永峰以及潆ying数码多媒体艺术项目工作室完成。马永峰长期在美国,欧洲及亚洲的艺术节和画廊举办展览、曾多次获得国际性奖项,并规律性受邀参加多个国际性艺术组织支持的艺术家工作室项目的当代艺术家此次是首度与舞台演出合作,试图把装置、绘画的概念注入到摄影作品中,从中寻找出一种“非现实主义”的和谐感。

  该剧的演出单位是北京现代舞团,在国际上颇有知名度的现代舞艺术家高艳津子为本次演出的舞蹈总监,她率领旗下多位在国内外屡次获奖的优秀青年编导为本剧进行全面的形体设计,并历时数月为本剧特别招募的专业演员进行强化训练,使其具有更为强烈且有意味的肢体表现能力。除此之外,该剧的作曲姜景洪、服装造型设计阿宽、钟佳妮等,都是国内一线的艺术家,他们在本次创作中碰撞出的火花更强地提高了本剧的综合表现力。

  无障碍表达方式

  该剧在形式上最大的亮点就是将戏剧表演与肢体表演艺术结合的“无障碍表达”方式。

  演员的表演将打破诸多戏剧作品中因过于强调“扮演”而与观众造成的距离感,质朴、真诚、直接的表达方式使本剧中的人物如一阵清风铺面而来,而当自由流畅的舞蹈和肢体表演融入其中时,许多“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情绪便可无障碍地传达给观众。

  同时,影像、装置等现代艺术家的介入也为本剧在形式上增添了诸多亮点。多媒体在本剧中将突破诸多“多媒体戏剧”中交待背景、环境的作用,而是成为引导观众的另一种视角,也成为深入人物内心的手段,使观众在虚实相生之间达到与人物的通感。

  倡导“心灵自助”概念

  在该剧策划、创作期间,大量的互动活动已经积极开展起来,街头访问、名人访谈、问卷调查、博客征文等多种形式已经深入到社会生活的诸多角落。同时,该剧所提出的“戏剧理疗”理念更引来了多家心理咨询机构的关注,资深的心理专家已经参与到创作和与热心观众的互动之中。

  在所有这些活动中,剧组倡导的是“心灵自助”的概念,即在忙碌的生活之中,用自己内心的力量去影响自己的生活状态,用擅于发现美的眼睛去观察世界,关怀自己的内心,关注生活的美好细节,以此作为改善自我身心状态的第一步。

  系列活动吸引了上万名来自国内外不同层面的很多朋友,遍布北京的采访脚步捕捉到了许多鲜活的心灵世界,征文活动更汇集了许多普通人看到、感受到的和谐画面和感悟,老人、孩子、打工者、癌症患者等等都成为了活动的积极参与者。据悉,在互动活动中收录到的许多影像、文字、图片素材都将有可能选用在与演出相关的诸多环节中。

  另外,剧组还透露,心理专家将在演出期间在剧场内外设立专门的互动环节,

心理测试、解压训练等专业的心理辅导内容将出现在演出中和剧场环境里,使该剧提出的“戏剧理疗”概念更加深入地进入到更多观众的生活中去。

  都市版北大先行

  该剧的首轮演出将在9月13、14日在北大百年讲堂进行。为配合首轮演出的公益概念,主办方还特别设定了低价票,使更多有意通过戏剧舒缓内心的学生观众有机会走进剧场。目前的版本是专门为城市知识分子人群设计编排的,随后还将专门为普陀山地区编排针对旅游人群可以与当地旅游项目结合的长期演出版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