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音乐剧《蝶》破茧 取材《梁祝》耗时三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07:00  北京娱乐信报
音乐剧《蝶》破茧取材《梁祝》耗时三年(组图)
音乐剧《蝶》耗时三年

音乐剧《蝶》破茧取材《梁祝》耗时三年(组图)
吉勒·马呜接受采访信心十足要超《巴黎圣母院》

  已经在东莞成功进行试演的音乐剧《蝶》今晚将首次揭开神秘面纱,在保利剧院破茧成蝶振翅高飞。届时,该剧作曲兼音乐总监三宝也将在现场亲自执棒指挥,与京城观众共同享受一次音乐剧盛宴。对于这部历时三年时间、斥资数千万打造的原创音乐剧大作,该剧导演吉勒·马呜表示,每次看他都泪流满面,他认为这部音乐剧是相当成功的。

  剧情与《梁祝》不同

  据介绍,三年前,吉勒·马呜接到《蝶》剧制作人李盾的邀请后,专门请来了一位中国戏剧专家为他讲述了中国的古老传说《梁祝》的故事,又特意认真地听了《梁祝》的音乐。随后,这位感性的大导演激情四溢地给李盾打来了电话:“我太喜欢《梁祝》这个故事了,让我们好好谈谈新的梁祝《蝶》吧!”

  来到中国,看了《蝶》剧本后,吉勒表示这只是借用梁祝元素的现代音乐剧作品,以一个新的故事和新的方式讲述了爱情这个亘古不变的话题。虽然剧情已经与原版梁祝完全不同,时间空间也不确定,但是它所表达的爱情却与原版梁祝一样震撼心灵。

  全新演绎《蝶》有更深刻感受

  吉勒了解了梁祝的故事后感慨地说,《梁祝》与莎士比亚名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所要表达的爱情主题是极其相似的,虽然二者的背景不同,但都是为了爱冲破了世间所有阻碍的爱情故事。这种为了爱不顾一切的精神是现代社会中极度缺乏的。

  “这部戏会激起观众许多回忆,也会让观众在感动中重新审视并珍惜自己的感情与生活。”吉勒表示,《梁祝》之于中国人如同《罗密欧与朱丽叶》之于欧洲人,彼此心中都有相对应的“情结”。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从音乐到表演都非常的现代,《蝶》也同样,这是古老作品的新演绎,我们把故事内容也完全改变了,它会让现代人有更深刻的感受。 

  吉勒·马呜曾经执导法国著名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和《唐璜》,他在每一次挑选作品的时候,都非常谨慎与认真。除非是有十分把握,否则绝不轻易接手。在看完剧本、听过音乐片段后,他为《蝶》如此凄美的爱情故事所感动,也为三宝的优质音乐所震撼。吉勒表示,“这是非常优秀的本子,三宝音乐也绝不逊色于《梁祝》交响乐。现在我有十足的信心了。要么不做,要做我就要做超过《巴黎圣母院》的作品。”

  据悉,该剧将于今晚至20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10场。

  信报记者张学军

  记者手记

  试演时导演泪流满面

  在东莞第一场试演结束时,记者发现吉勒在后台泪流满面,他表示,几次来到中国看联排,每一场下来他都被深深打动,不仅仅是音乐等创作方面的优秀让他深深赞叹,演员们的敬业与专业,还有这些年轻演员身上散发出来的能量与状态,都让他赞叹不已。他说:“在东莞的演出非常好,可以说它已经是一部非常出色的音乐剧作品,剩下的就是局部修改和演员的多次磨练了,这会让《蝶》愈发的成熟,它是独一无二的优质作品,会让中国观众为之震撼与自豪。”张学军

  小贴士

  中国原创大型音乐剧《蝶》

  时间:9月11日-20日

  场馆:保利剧院

  票务电话:51266266

  中演票务通订票热线:

  64068888400-818-333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