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Women说相声》排练--赖声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01:43  新浪娱乐
图文:《Women说相声》排练--赖声川


  新浪娱乐讯 9月12日,即将赴深圳进行后一阶段技术合成及联排的《这一夜,Women说相声》剧组在中国歌剧院排练厅向部分媒体展示了剧中片段。看过20分钟左右的片段展示,在场的媒体和业内观众不仅感受到“赖式”相声剧的魅力,也被台湾综艺天后方芳演技折服。

  经过半个月的排练,赖声川(blog)已经将三个女演员的潜质充分挖掘出来。不仅方芳的“脱口”和“贯口”本事淋漓尽致地得到展现,阿雅(听歌,blog)和杨婷也变成了两个说相声的女人,呈现出与以往主持人、演员、导演完全不同的质感。

  由于方芳两年前曾经在台湾地区演出过该剧,所以这次排练对她来说“温故知新”相对容易一些,她也耐心地陪阿雅、杨婷一遍遍对词。她在剧中承担了四分之三的戏份,说学逗唱加表演十八般技艺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示。据她透露,很多中国传统戏曲在台湾地区很难找到老师,在《这一夜,Women说相声》中表演的京韵大鼓、京剧、河南梆子、绍兴戏等都是以前在录节目时跟嘉宾们搭戏时偷师的结果。在内地排练的这段时间,最让方芳开心的是能够看到央视11套的戏曲类节目,看到深夜也不舍得合眼。

  在当天的片段表演中,方芳的表现自然洒脱,嘴上功夫令人称赞,表情动作也非常到位。两位年轻搭档阿雅和杨婷也对方芳的精彩演绎所折服,阿雅说:“方芳姐语言中带出的热情,对台词拿捏到位程度都是我们所不能达到的。”杨婷真切地形容:“方芳姐说话很真挚,非常有感染力,我经常在旁边做痴呆状,听入了迷。在剧中她一人分饰很多角色,是相当精彩的一个人。”

  对于全新加入该剧的阿雅和杨婷来说,前一阶段最大的背词难关已经度过了,相声剧海量的台词曾经让她们比较头疼,而且在剧中她们俩承担捧哏的任务,一些类似的台词经常会搞混。目前,她俩已经“丢本”,能够比较完成地串联起台词,现在要磨合的是节奏的把握,捧哏的分寸感很难把握,快了慢了都会让包袱抖得不那么准。走向幕后三年,杨婷再次回到舞台上,对她来说也有新的感受。优势是现在看剧本能够更全面地把握,劣势是做了导演人就变得很理性。在参加排练的十几天里,杨婷也在努力找回做演员的感觉,有机会她也会在一旁悄悄地观察赖声川导演的工作方式,偷学点导演技艺。

  赖声川导演也特别向媒体解释,“赖式”相声剧说出来的不是传统相声,自己也不是科班相声创作者,只是爱好。和之前的相声剧类似,《这一夜,Women说相声》也是在表现“大师缺席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说相声”由2-3个人撑场面,题材方面也有突破,会展现更多传统相声不会涉及的女性话题。自从1985年《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救活了在台湾地区日渐没落的相声,观众们就对相声剧非常期待,但是由于创作时间紧缺,所以工作坊每四年推出一期相声剧。在该剧巡演的过程中,也会根据每个城市不同,进行细节上的修改。

  据悉,13日,赖声川将携方芳、阿雅、杨婷飞赴深圳与媒体见面,《这一夜,Women说相声》将于9月26至29日在深圳大剧院进行大陆版的全球首演。之后,剧组还将赶赴苏州和上海,为10月及12月在苏州、上海的演出做筹备工作。10月5日-6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进行北京的首轮公演。崔一佳/文 陈莹莹/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