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安德鲁全心设计国家大剧院 与文化相结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11:59  人民网
安德鲁全心设计国家大剧院与文化相结合(组图)

安德鲁:大剧院就像我的孩子

安德鲁全心设计国家大剧院与文化相结合(组图)

安德鲁在试着推开门

安德鲁全心设计国家大剧院与文化相结合(组图)

保罗-安德鲁

安德鲁全心设计国家大剧院与文化相结合(组图)

沉思中的保罗-安德鲁

  25日下午,国家大剧院首次试演出之前,国家大剧院设计者、法国建筑师保罗·安德鲁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将国家大剧院亲切比喻成他的“一个孩子”,并表示一生能做这样一个建筑设计,无论多么辛苦,都是值得的。

  国家大剧院是一个相当美丽的建筑

  记者:从设计到施工,到现在已经有观众进来了,您看着有什么感觉?

  安德鲁:这个建筑经历了不少时间,看着观众进到剧院,我很高兴。

  记者:因为座落在北京中心,

国家大剧院曾引起很大争议,现在已经成为了新地标,北京有这样的新地标是好事还是坏事?对于北京这样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来说,已经有许多旧的建筑,新的建筑会不会对旧的建筑形成冲击?

  安德鲁:古老的建筑在古老的城市里有独特的价值,它们必须存在,但同时它们也必须能够容纳新的建筑,要把新的东西和旧的东西融合在一起看,我们现在这个建筑(国家大剧院)利用了大量的空间,水面、树木,包括我们的红墙都在和周围环境进行呼应。

  它本身并不是炫耀出独立的建筑物,而是融入到了这空间里面。就这建筑来说,它非常尊重北京的空间和规划的要求,尤其是比如像“对称”这样的空间(设计)理念,它是绝对遵循的。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去过北海的白塔,你从白塔那看国家大剧院,是一个相当美丽的建筑。

  无论是乌云也好、蓝天也好,它都作为一个建筑物存在,你不会看到不协调,就好象它属于这个空间一样,所以看上去相当美,感觉相当好。我们这个建筑,不是在看历史的东西、看旧的东西,不是往后看,是在往前看,它的整个设计理念是在向前看,这是一个很现代化的建筑,功能很齐全,但你看上去是一个很清静的建筑,是一个很宁静的设计。

  国家大剧院的设计和中国庭园一样

  记者:您在世界各地设计了很多机场,这些机场的原址可以说都是“不毛之地”,很多是很贫瘠很荒凉的地方,而国家大剧院是处于北京的中心地带,如何考虑它与周边环境的关系?

  安德鲁:国家大剧院的设计刚好和机场(设计)是完全相反的,机场的四周围你不用考虑什么,只是设计一个机场。但大剧院的设计是非常考虑如何和周围环境结合的,我们的设计里头利用了很多周围的元素,我们在考虑室内关系的时候,也会把室外的元素考虑进来。比如说我们歌剧院的五楼,五楼有一个很大的大厅,将来还可以开鸡尾酒会,在那上面看外面,你可以看到中南海和其他的景色,把外面的景观和里面的连接起来,这其实和中国的庭园设计是一样的。

  记者:在一篇写您的文章中说过,您在设计上会“连续制造冲突,但不会导致分裂。”您在北京是否也坚持这样的设计理念?

  安德鲁:我在任何设计上不会制造任何冲突,我还是要做一种协调的(设计),我是绝对尊重连续协调的关系,而不是冲突,冲突本身是矛盾的,我是不同意的

  国家大剧院的“星星”太多

  记者:有人评价您的建筑,说设计水平非常优秀,但后期的维护、维修成本很昂贵,您如何看待这样的评价?

  安德鲁:对于建筑师来说,维修、清洁本身就是一个建筑课题,就国家大剧院来说,我并不觉得它的维修成本比其他建筑物来的高。在建筑材料的选择上,我们尽量选择容易保养的材料,比如我们的建筑玻璃外面是加了纳米技术的,纳米材料本身就是可以在太阳底下慢慢化解掉脏东西;钛板也一样,我们的钛板在日本做过测验,它的表面不容易沾灰尘,当然手指印、油迹之类的东西会,总的来说,在材料的选择上,我们是比较讲究的。

  记者:问一个比较细节的问题,关于歌剧院音响的问题,歌剧院用了很多金属网为了让声音传出去,但前不久我看了几场彩排,里头只有主演的声音是不需要麦克风就能传出去的。理论上说,歌剧院是不需要麦克风的。但配角们还是需要麦克风,不然他们的声音达不到最后一排观众席。在声音的处理上,是不是没有达到安德鲁先生的预期效果?

  安德鲁:音响方面我们一直在做测试,包括这几天也一直都在做测试。在国外的一些大剧院,单是音响这一块的测试就需要很长时间,有的大剧院盖完两年之后,音响还在测试。反过头来说,我们歌剧院的金属网,外面是属于装饰性的,里面的金属网我们在德国是经过测试的,经过测试,它们是零反射、零吸音的,声音传过的时候它本身不会产生任何干扰。

  记者:大剧院在灯光的设计运用上有很多形式,比如模具灯、三角灯、玻璃的屏保灯等的使用,包括利用了许多厅光,在阳光充足的时候,我们能里看到外面的景象,在夜晚的时候,我们则能看到“星空”,这样的灵感来自于哪里?

  安德鲁:对我来说,在灯具的设计制作或者安装使用上,我们尽量往少而低的方向走,往精细化的方向发展,而不是堆一大堆的灯具。实际上你看这个灯并不多,只是把它们处理得比较简单;当然在灯光处理上,我们需要对灯光的质量有所要求,在对灯光的质量要求上,有时候你可能会感觉到黑或白,但这种黑或白对我来说都是对称的,不是说黑就是不行的,亮就是好的,其实黑也是设计的一种,而不是只有亮才是设计。黑和白或者暗的亮的都是相互呼应的结果。而这些灯,我认为是太多了,我们可能还会再减少一点,“星星满空”(的感觉)是不错的,但在美感上是太多“星星”了。

  设计国家大剧院 我认为值得

  记者:安德鲁先生也常提到一些著名的建筑,比如贝律铭先生设计的卢浮宫前的“金字塔”等,这些建筑都完全打破了以前艺术标准和艺术规律的,您认为国家大剧院会否成为未来新的世界几大建筑之一?

  安德鲁:可能大家会对我的设计有某种判断或者说法,但我自己不能说。我只在过程中努力去做一些事情,但做完之后,就如同养了一个小孩子然后把孩子送出去,至于未来会怎样就不是我所能说的,只能说我达成了这样一个理想,至于大剧院以后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评价),也不是我所能说的。

  记者:在做国家大剧院设计时,最大的乐趣是什么?

  安德鲁:做建筑和做其他的事情不同,做完之后才能够得到乐趣,中间就是苦干,而且在苦干中并不是从中取乐,我没有这个概念。只有做完之后,你看见这个东西了,这种成就才是快乐,前面只有是苦干。别相信什么在过程中会很高兴。但如果问我,一生中做这个事情这么辛苦值不值得,我认为值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