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奇异的插曲上演--达莱尔归来看到儿子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2日12:23  新浪娱乐
图文:奇异的插曲上演--达莱尔归来看到儿子出生


  新浪娱乐讯 十一来临之际,北京的话剧舞台愈发繁荣,其中美国戏剧大师尤金·奥尼尔的作品更是备受亲睐。随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上演《榆树下的欲望》之后,中国国家话剧院(blog)也推出了《奇异的插曲》,让尤金·奥尼尔成为了金秋时节的最大主角。

  《奇异的插曲》自建组以来,凭借着强大的创作团队被社会所关注。除了老导演艺术家张奇虹的再次出山之外,刘金山、吴晓东、师春玲、黄小立等人的实力派演员阵容也是不容忽视。该剧也被美国以及世界戏剧评论界称为“一部反映人类心理内涵的杰作”,并被许多专业人士称为尤金·奥尼尔对于内心刻画的最优秀作品。

  尤金·奥尼尔的剧作也一直被专业人士称为“戏保人”的作品,其原因正是由于作品中具有强烈的矛盾冲突和象征表现寓意,因此很少有人看他的剧本不是一气呵成。《奇异的插曲》中剖析着人物的内心世界,探讨着人生的价值以及人类的情欲和占有欲,使得观众在观看之后留有思考。

  导演大胆改编 展现深厚功力

  《奇异的插曲》原本有九幕,但此次演出张奇虹导演改为四幕,在长达近150分钟的篇幅中,观众并没有感觉到视觉和心理的劳累,而是随同着剧情的发展,跟着人物的内心活动而反应。张奇虹导演把俄罗斯导表演流派的技巧做出了全面的展现。全剧严格遵循现实主义导表演风格,在局部处理中加入了表现主义美学的元素,特别是人物的心理独白与相互间现实交流的穿插使用别具一格,是当代话剧作品演出中所不常见的。而在原剧本中,原本人物相继各有大段独白,张奇虹刻意将大段的独白分割成为小的段落,让人物交错表现,提高节奏并产生人物对比,其产生的舞台效果更胜原剧作。

  同时,张奇虹导演更是将原作的人物的生活进行了修改,原作中达莱尔医生在爱情受伤之后坠入情网不能自拔,而演出中他是把科学研究变成了毕生的追求。这虽然改变了作者的原意,但在思想性上却更为积极,以至于最后的结局十分圆满,每个人基本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一切。

  演员表演具有特色 优点不足各有表现

  刘金山此次加盟,曾被一些人认为是“话剧玩票”,而忽视了他原本就是一位话剧演员。此次的演出证明了刘金山依然有能力活跃在话剧舞台,虽然在表演中带有许多其在影视作品中的痕迹与特点,但其幽默、松弛的表演把人物塑造得具有个性,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吴晓东所塑造的达莱尔医生中规中矩,完成了剧本中所表达的内容,但在一些“激情”片断中,表演处理偏向温和,使得矛盾冲突有所淡化,人物过于理性。

  师春玲所塑造的人物跨度性极大,且心理变化复杂,可以算是全剧中最难表演的角色。在第二幕和第三幕的戏中,师春玲不乏亮点,把人物内心的挣扎以及情感的波动表现得淋漓尽致。但在人物老年之后,其表演明显有所下降,对人物的理解与表现显得单薄。

  《奇异的插曲》是近年来难见的优秀现实主义风格作品,是一部现实主义作品的教科书。在各个创作部门的工作上几乎都没有缺点,但缺乏震撼人心的有力片断。在改编上对于原剧的悲剧性有所削弱,但让观众们更多地是看到希望,增强了演出的现实意义。 杨申/文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