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Women说相声北京首演-三个女人嬉笑怒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6日09:35  新浪娱乐
图文:Women说相声北京首演-三个女人嬉笑怒骂

三个女人嬉笑怒骂

  新浪娱乐讯 10月5日国庆黄金周期间,赖声川(blog)内地最新舞台剧作品《这一夜,Women说相声》在北京展览馆剧场粉墨登场。

  刚刚于10月2日结束在深圳与广州的6场演出,赖声川携团队返回北京。《这一夜,Women说相声》在深圳与广州的演出引发赖声川相声剧风潮,赢得一片好评,令北京及各巡演城市的观众万分期待。该剧8月底开始一直在北京排练直至9月中旬转移深圳合成,因而北京的观众比其它城市更了解这个剧的来龙去脉。

  赖声川的相声剧《千禧夜,我们说相声》2001年曾在北京上演,使北京观众对赖声川相声剧的魅力早就领略一二,而去年开始赖声川经典舞台剧《暗恋桃花源(blog)》在北京的三轮演出,更是创下多项佳绩,成为曝光率最高的舞台剧,令无数走进剧场的观众心醉神迷,北京的观众也因此对赖声川的内地最新作品《这一夜,Women说相声》充满了感情和期盼。

  当晚,北京观众的表现再次验证了他们是全国最好的观众之一的说法,许多观众更是观赏过《暗恋桃花源》之后慕名而来,接下来的两个半小时里,赖声川用女性、用戏剧、用相声的方式,让他们重新用一种眼光来看待赖声川和他的作品,在比“桃花源”还要爆笑的台词和情节里,又体会到了比“暗恋”更甚的温暖。

  为了保证观演效果,主办方舍弃了观众席两侧区域只保留了观众席的70%作为有效销售座位,良好的观演距离更增加了剧场独有的凝聚力,近两千观众与台上三位演员共同欢笑与心跳,再次创造了奇妙的剧场氛围。

  方芳、阿雅(听歌,blog)、杨婷“嬉笑怒骂”挑战北京观众 方芳独白“旅程”赢得满堂彩

  北京一直是舞台剧和相声最活跃的城市。此次赖声川的内地最新作品《这一夜,Women说相声》,将“戏剧”与“相声”结合在一起,独有的戏剧形式和相声说法,在深圳一经首演便得到了观众的热捧,消息传到北京,许多热衷节假日出游的北京市民,放弃了黄金周出行旅游的计划,举家留在北京,只为一睹“Women”的芳容。

  当晚,已经演出过6场的方芳、阿雅、杨婷在舞台上更加驾轻就熟,嬉笑怒骂间三人的嘴上功夫和形体表现力完全展现出来,吸引在场近2000观众的眼球。台湾综艺小天后与实力派演员阿雅与内地最具实力的舞台剧女演员杨婷分别扮演一场名为“Total Women”的公司酬宾大会上的两名超级业务员“蓝钻”和“红宝”,而台湾综艺天后方芳则扮演她们等待的一位相声大师周方氏老太太的孙女——“芬妮”。全剧在这样一个大师莅临晚会现场、三人巧遇的背景下展开。表演共分为六段,包括单口、对口和群口相声,像方芳单口的“旅程”,阿雅、杨婷对口的“我姨妈”,三人群口的“骂街”“恋爱病”等等,每一段各有关于女人话题、生活、女人内心世界等主题,展现出不一样的相声趣味感。

  下半场开场的方芳独演的“旅程”一段,被很多女性观众认为是全剧中最好看和最值得一看的段落,方芳超群的演技令很多女观众随着舞台上一个女人自嘲的一生潸然泪下,而方芳也演这一段时也是泪从心生,经常下了台还在不停地拭眼泪,可见用情之深。赖声川导演曾评价方芳是那种一句话能吸引1500人注意力的特别的女演员,通过“旅程”的表演观众可见一斑。

  而当方芳展现奶奶“骂街”的“功力”的时候、当一些耳熟能详的情歌被“芬妮”讲解为“恋爱病”的表现的时候、当“蓝钻”和“红宝”参加的女性社团“东东堂”(“你东说东什东么东”)与“芬妮”的“西西社”(“我西全西部西听西懂西了西”)在进行女性语言大比拼的时候……惹来现场观众的爆笑声和掌声,令得演员都不得不放缓说台词的速度以等待观众的笑声平息。

  “三个女人一台戏”,这一夜,北京观众经历了三个Women带来的温暖与爆笑,三位演员也从观众的笑声和掌声中体会到了观众的热情和对他们的喜爱。

  《这一夜,Women说相声》展现赖声川独特“相声剧”魅力

  昨晚的剧场效果证明了赖声川相声剧的魅力,用方芳的话说:“如果相声是一匹马,戏剧是一头驴,那相声剧就是骡子。”但无论是骡子是马,观众们终于体会到了“拉出来溜溜”的百闻不如一见的相声剧。“相声”“戏剧”互为载体并且完美融合,使赖声川创造的“相声剧”经过表演工作坊多年的实践,产生了自己独有的特点,渐渐成为一种艺术门类。在台湾,像“相声瓦舍”这样的相声剧专业表演团体受到很多观众的喜爱。

  有剧评人认为:“赖声川天生有将两种不同事物合二为一的能力,并且能做到天衣无缝”。《暗恋桃花源》将悲剧与喜剧两个极端置于同台,而《这一夜,Women说相声》以及之前的很多相声剧系列则将“相声”与“舞台剧”完美融合,这些元素中和之后的化学反应,通常是导演本身也始料未及的。

  1985年,表演工作坊的创团剧目《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本来是想用相声写一篇给相声的祭文,结果却意外地轰动,连续演了25场,成为当年舞台剧团稀少、剧场活动萧条环境下的剧场界“里程碑”,并由此开创“相声剧”的先河。

  之后,表演工作坊又陆续推出了《这一夜,谁来说相声?》(1989)、《又一夜,他们说相声》(1997)、《千禧夜,我们说相声》(2000)以及独角相声剧《台湾怪谭》(1991),每一部相声剧都在台湾大卖特卖,无论是舞台剧演出还是音像制品,都会成为当年最受瞩目的文艺作品。

  直到2005年,赖声川又独辟蹊径将女性的元素加入“相声剧”——《这一夜,Women说相声》立即让所有人眼前一亮。继《暗恋桃花源》之后,今年,赖声川决定将自己这部最新的相声剧带给内地的观众。

  10月5日、6日《这一夜,Women说相声》结束北京的两场首轮演出之后,将于10月12日-14日在苏州科技文化中心大剧院演出。12月3日-7日将赴上海大剧院演出。武汉、重庆、成都、杭州等地的巡演也都在安排当中。范国瑞/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