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艺把校园带进剧院 学生公益场演出满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16:45  新浪娱乐
人艺把校园带进剧院学生公益场演出满百(组图)

《油漆未干》剧照

人艺把校园带进剧院学生公益场演出满百(组图)

《油漆未干》剧照

人艺把校园带进剧院学生公益场演出满百(组图)

《油漆未干》剧照

人艺把校园带进剧院学生公益场演出满百(组图)

《油漆未干》剧照

  新浪娱乐讯 北京人艺的话剧《油漆未干》当前正在首都剧场演出,而在本周末,北京人艺将举行学生公益专场演出,给广大爱好话剧的学生以及从未能走进剧院的学生提供了欣赏舞台高雅艺术的机会。而此次演出正好是北京人艺开办的第100场学生公益演出,原来自2002年起,北京人艺就已经开始把“校园学生带进剧院”,用低廉的票价和高水平的演出培养着一批批青年话剧观众。

  北京人艺“无偿献血”培养观众

  多年来,话剧市场一直呈现“不景气”“受众群小”的状态,被很多人认为是曲高和寡的“小众艺术”。其原因除了演出水平参差不齐之外,最重要的是受到了经济的因素,当经济利益可以和艺术水准相提并论时,票房则成了衡量一出戏成功与否的标准。为了吸引观众,许多话剧不惜一味“大制作”、打“明星牌”,随之而来的是票价的昂贵。许多话剧爱好者都由于无力承担票款而止步,特别是大学生、中学生等年轻的话剧观众们,更是只能把话剧当作庙堂内的事物,不可接近。

  北京人艺作为中国最顶尖的剧院之一,长期以来坚持为学生们奉献公益场演出,平均每场演出比平日正式演出少收入3万至25万元。以平均5万一场计算,100场公益演出北京人艺共补贴了500万元,这还不包括每一次公益场的票供不应求时,剧院从普通场次中调拨出来按公益场价格销售的部分,以及为许多高校贫困生、中学“宏志班”特困生赠送的票。五年间,学生公益场活动有近40个高校加盟,十余万人次通过活动观看了话剧演出,为话剧市场最重要的部分——观众,进行了“献血式”培养。

  座谈会上师生齐夸“公益场”

  在9月12日下午,北京人艺组织了与高校、中学师生的座谈会,院方给予高度重视,濮存昕和顾威也亲临与大家交流畅谈。席间,广渠门“宏志班”的老师、

北京师范大学等学生代表等均表达了自己与北京人艺之间的情感,极力赞扬了人艺开展公益场演出的“功不可没”。

  广渠门“宏志班”的班主任高老师说:“我们很多学生都是特困的学生,连吃饭都要一分钱一分钱地算,就算是吃方便面都要跑到郊区去买散装的。八十、一百的话剧票对于他们来说根本是不可能的,很多学生根本不知道什莫是话剧。北京人艺给我们的学生赠票,让他们能够走进剧场,知道原来这就是话剧。很多学生看完了之后特别喜欢,回到学校还自己组织排练话剧,这对他们的成长来说起了重要的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社的同学说:“近些年很多剧院都在开展‘话剧进校园’活动,专业的院团来到学校演出。而北京人艺和他们有很大不同,不是让话剧进校园,而是让校园进剧院,这一点意义更深,因为看戏不仅仅是看戏、看剧场,更要看一个剧院的传统、文化、艺术氛围等等。北京人艺的老师们都是穿着工作服开车去学校里卖票,票价最低10元,最高才40元,让很多同学都是提前排队买票,有了去剧院欣赏话剧的机会。”

  濮存昕:给学生演戏的气氛和感觉是不一样的

  濮存昕作为“学生公益场”的老演员,对这种公益性质的演出感触颇深。濮存昕说:“我每次给学生们演出,感觉是不一样的,剧场气氛也是不一样的。学生们对戏剧有一种珍稀和期待,看戏都会有反应和感觉。公益场是特别好的创意,让买不起票的学生来看戏,让更多的青年人有机会看戏。而剧院也因此来开拓自己的观众群,这是具有战略性的、长久的,虽然会赔钱。但是剧院来源于政府、税收,所以要回报社会,希望更多的同学来看话剧,参与到剧院建设当中来。”

  顾威:公益场取消就是票价正常了,学生场是一部戏的试金石

  顾威作为人艺的老导演、演员,对于“学生公益场”和学生看戏有自己独特的见解。顾威说:“以前没有什莫公益场,之所以称为公益,是因为买不起票的人多,票价太高!什莫时候公益场没了,这才是票价恢复正常了。在日本,最高的戏剧演出票价是2000日元,定价的标准是一个刚毕业工作的大学生工资的二十分之一,而我们中国呢?都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要总说市场经济,而忘了社会主义的前提!”

  顾威又说:“学生们看戏是认真的、仔细的,他们的反应和感受都是最好的。我给学生们排戏,他们的表现力有问题,但理解力是没问题的!我们很多导演和演员都拿学生场做试金石,如果学生都看不明白,说明戏也没排明白。” 杨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