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藏迷》震撼登场--舞蹈场面美轮美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01:49  新浪娱乐独家图片
图文:《藏迷》震撼登场--舞蹈场面美轮美奂

《藏迷》演出现场

  新浪娱乐讯 11月13日晚,第五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开幕式演出——大型藏族原生态歌舞乐《藏谜》在保利剧院向首都观众揭开了“神秘面纱”,标志着第五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的帷幕就此拉开。中宣部副部长欧阳坚,国家民委副主任吴仕民,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张西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市政协副主席张和平,云南省人大副主任丹增,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次仁等领导与现场1000多名观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杨丽萍前后反差大

  剧中,杨丽萍的两段舞蹈表演让台下的舞迷们几近疯狂。在《荷花度母》片段中,随着一朵巨大的莲花徐徐盛开,杨丽萍身着一身五彩缤纷的藏族华服,以独舞的身姿出现,其融合了佛教手印和“雀之灵”的标志性柔软舞姿立刻引来全场观众的欢呼掌声。而在另一段青海果洛地区的《黑帽舞》中,她领着六位藏族帅哥跳起了极酷的街舞,让观众们看到她全新的一面。

  除了舞蹈,杨丽萍在藏迷中也展示了她话剧表演、藏族歌曲演唱等方面的技艺。在演出过程中,她也客串了一把主持人,想大家介绍这些来自甘肃、云南、青海、四川、西藏五个省的藏族歌者舞者,分享巡演过程中的趣事,还临时担当翻译帮助藏族演员与北京的观众们沟通。藏族小伙子一句“我来北京想喝二锅头”一下子拉近了演员和观众们的距离。

  小羊“叉叉”成大明星

  在昨晚的首演中,一连串让人眼花缭乱的舞蹈将藏族人能歌善舞的天性展现得淋漓尽致。《藏谜》的原生态歌舞表演中也不乏幽默轻松,藏戏中的“牦牛舞”被赋予现代特征,牦牛们不仅会立正、稍息、跳霹雳舞,还会唱情歌。

  而《藏谜》中的一个特别演员小羊羔“叉叉”,更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开场时,老阿妈牵着它三步一拜地传过观众走向舞台时,观众们都忍不住伸手摸摸“叉叉”。 几个月来跟着剧组转战各地已经使叉叉从当初那只一上舞台就害怕的小山羊如今俨然已经成为舞台上的小“明星”了。在第四篇章《轮回》中,当老阿妈在风雪中死去时,“叉叉”乖乖趴下依偎在老阿妈身边,这个场景让台下的观众非常感动。

  舞台恢宏服装绚烂

  当晚的演出,很多观众用“震撼”二字概括。原生态歌舞结合灯光、舞美、服饰共同营造的华美神秘的视觉享受。开场时,舞台上近十米高的彩色经幡林立,藏风浓郁的石墙、木桩、玛尼石等舞台布景颇为壮观。神秘的西藏乐器六弦琴和大法号等被一一搬上台。从藏区运来的青稞、巨大金色的转经筒、色彩斑斓的巨幅唐卡、藏风浓郁的石墙、木桩、玛尼石,让观众们目不暇接。配合舞台两侧介绍性字幕,观众们也从中了解到很多藏族的艺术种类、风俗习惯,《藏迷》如同一部浓缩了的藏族风情画和藏族百科全书。

  藏族的民间谚语说:“家在牛背上,财产在身上”。在藏族同胞的每年一度的传统活动《赛装》上,人们都会穿着最华丽的衣服佩戴最贵重的饰品。《藏迷》中依照藏族人民生活着装制作的千套充满藏族风情的演出服装,三角帽、圆盘帽、红帽、蜜腊头饰、银器白帽、四川康巴服……观众仿佛置身于民族服饰展览,千姿百态,美不胜收。玛瑙、珊瑚、绿松石等贵重的饰物,都是真材实料,有些还是演员自己的私家珍藏。

  《藏迷》拉开帷幕 好戏后面还有

  以《藏谜》首演为标志,第五届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的大幕已经拉开,随后还有西班牙弗拉门戈舞团的《吉普赛婚礼》、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的《灰姑娘》、澳大利亚民族舞剧《牧羊人之妻》、加拿大CLC现代舞团的《在天堂》、美国保罗·泰勒现代舞团的现代舞、纽约街舞教皇天团的《Hip Hop疯爆》、芝加哥韵律节拍踢踏舞团的《圣诞舞鞋》、香港舞蹈团的大型舞蹈诗《清明上河图》、上海芭蕾舞团的《花样年华》、北京的现代舞蹈戏剧《惊梦》、内蒙古乌兰牧骑艺术团的原生态音舞韵《天歌云舞》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艺术剧院的舞剧《月上贺兰》十余台中外舞蹈精品将在未来一个半月之中为京城舞迷献上一桌舞蹈艺术的饕餮大餐。百老汇音乐剧《42街》将作为本届舞蹈季的特邀演出剧目参演。而由英国北方芭蕾舞团演出的《蝴蝶夫人》这部世界经典芭蕾舞剧将作为本届舞蹈季的闭幕演出,于12月21-23日在保利剧院上演。图为《藏迷》演出现场。崔一佳/文 王黎/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