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小柯《凭什么我爱你》-一切如初爱人离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01:58  新浪娱乐
图文:小柯《凭什么我爱你》-一切如初爱人离去

一切如初爱人离去

  新浪娱乐讯 “凭什么我爱你?”一个问句引起了许多观众的思索,带着好奇走进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小剧场。在这里吸引人们的不仅仅是这个问题,更有小柯(听歌,blog),以及他的音乐剧处女作《凭什么我爱你》。11月22日,新浪娱乐观看了该剧首演,并在演出之后对该剧做出了独家解读。

  关于音乐——“观众唱着歌离开剧场”

  一直以来,小柯的歌最大的优点之一就是“易学”。无论哪一支歌,听几遍之后都能够朗朗上口。在音乐剧《凭什么我爱你》中,这一特点再次被出色继承。整个剧完全由小柯的新歌组成,在不断重复、变奏的旋律中通过改变歌词内容表达剧中的故事以及人物的情感,让观众反复品味着小柯的音乐和想要抒发的情感。

  这些新歌中,有的表达悲伤,有的表达爱慕,更有的是在抨击娱乐圈音乐界的丑恶现象:选秀、绯闻、逃税、脱戏、扯皮、恶意炒作等等均被小柯“剑指”,在音乐中赋予了更多对现实的嬉笑怒骂。

  在之前几次发布会上,小柯都反复强调“要让观众唱着歌离开剧场”。据首演的观众反映来看,这一目标基本完成,有不少观众在看戏之后依然在哼唱着旋律,并对歌曲的录制发行进行询问。据该剧制作方称,这部戏中的音乐预计在12月进棚录制。

  关于演出效果——剧情略显俗套 歌声动人博得喝彩

  《凭什么我爱你》一剧在剧情上十分简单,甚至有些俗套:两个从外地来城里发展的年轻人,一个拥有帅气的外表,一个拥有优美的歌喉与创作才华。二人如同演双簧一样被经纪人变为了一个超级明星——博凡。有才无貌的李顺爱上了女孩陈梦却不敢表白,只能用音乐传情。可陈梦听了歌之后误以为求爱者是明星博凡,并欣然答应。于是,两个男人同时爱上了同一个女孩。当真相大白,当李顺鼓起勇气表白后,一切纠葛就此开始!经纪人阻挠搭档散伙,两个男人一个逃走,一个准备自杀——为了自由、为了创作、为了自己的爱情、为了对方……陈梦得知一切,她一边要追回逃跑者,一边要阻止自杀者……

  虽然剧情并不新鲜,但凭借着小柯的音乐以及演员动情地演唱,观众们纷纷被感染,在落幕时出现了呐喊与欢呼。在鲜花和掌声中,小柯笑着走上舞台谢幕,对到场的观众与友人表示感谢。井冈山、周晓鸥李亚鹏(blog)等好友们纷纷称赞这部作品,表示希望有机会和小柯合作出演音乐剧。

  关于疑惑——“开放性”结局与相关处理不合

  虽然《凭什么我爱你》首演成功,但同时也伴随着疑惑和争议。疑惑来源于最后的结局:“自杀”这一场戏本应该是高潮与结局,当剧情中倒数十秒后,从天而降的不是人,而是满天撒落的羽毛!这种写意的舞台处理在视觉上具有一定美感与强烈的冲击力,但也让观众产生了疑问:“究竟人跳楼没有?”

  小柯在散场接受采访时称,他是设计了一个“开放性”的结局,没有刻意说明最后的答案,把结局留给观众自己去感受和思考。

  开放结局未尝不可,但羽毛满天之后的情节却是——羽毛洒满舞台后,两位搭档拥抱着在台中央高歌,而女孩陈梦却从二人身后离开。按照这种呈现的效果解释,应该是两个男人和好如初、重新搭档上台,陈梦独自离去,一切就如同从未发生。如果按照小柯所说“开放性”结局,那这样的情节与处理显然不符合,不具备产生“开放性”的效果,而是给了观众近乎明确地指引,这正是观众疑惑和争议的所在。

  关于小柯——“把我唱给你听”

  虽然对剧情和处理存在疑问,但没有人置疑小柯在《凭什么我爱你》中的音乐创作的出色发挥。这部音乐剧很像一部现场版的MV,通过表演来传达音乐的内涵,通过音乐来抒发小柯的情感,在国内的演出中尚属罕见。正如这部戏的定位:“把我唱给你听”——没错,通过音乐,通过音乐剧,把小柯唱给所有人听。 杨申/文并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