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猫》将在广州上演 群“猫”带妆彩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0: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猫》将在广州上演群“猫”带妆彩排(组图)

昨日,《猫》剧在天河体育馆进行了带妆彩排,上图为彩排现场。 黄澄锋/图

《猫》将在广州上演群“猫”带妆彩排(组图)

《猫》剧主创合影。王维宣/图

  提起外国音乐剧,大家都会想起《猫》,这是百老汇史上公演最长的经典之作。记者从主办单位获悉,英国真正好公司将派出旗下的澳大利亚演出团于元月5日至10日首次亲临广州天河体育馆上演音乐剧《猫》。据悉,这个澳大利亚演出团阵容强大,其中由昔日澳大利亚“舞王”萧恩·瑞尼出演英雄猫,澳大利亚童星阿德里安·瑞克斯扮演魔术猫等。《猫》剧组人员到达广州之后,羊城观众振奋不已,纷纷关注他们的动向。该剧主创主演人员前日下午亮相新世界行政公寓的《猫》剧照展,昨日在天河体育馆进行了带妆彩排,其间,记者专访了男女主角;因为现场有些官员打趣地说:“I am not Cats!(我不是《猫》剧组的)”,所以主创主演们回应:“We are Cats!”(我们是《猫》),这句话转眼间深入人心。

  群“猫”抵穗带妆彩排

  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新鲜猫族加入广州盛演

  记者:刚结束澳门的演出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广州,这是第一次到广州表演吗?

  魔术猫阿德里安:广州确实是第一次来,但是我们信心十足。之前,我们到过北欧等地方作了很多巡回表演,因此我们拥有丰富的舞台经验。记得去年在台北演出时,当时舞台特别大,那种震撼感记忆犹新,最后我们还是完美谢幕。此次广州的演出我们又走上大舞台,我相信会做到更好。

  记者:之前在中国亮相的《猫》,似乎都在剧场内演出,本次来广州登上天河体育馆这个“大竞技场”,做得像演唱会一样大气,不知在阵容和版本安排上,是否也与之在中国的演出有所不同?

  Penny(《猫》剧总经理):在我的记忆中,早在2004年我们就已经踏足中国,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演出相当成功。现在我们带来广州的版本,与之前是一样的,我们始终是真《猫》,如假包换;不过演员阵容与之前相比,有点不同,此次只保留了当时北京、上海演出的四到五个人,其他大部分的都是新加入的成员,是新鲜的“猫”族,其中有些演员是第一次到中国。

  记者:那在剧院演的《猫》,和在“大竞技场”演的《猫》,欣赏效果有何不同?

  英雄猫萧恩:在小剧场里面演出的时候,我们特别注意脸上的表情要细腻,让观众品味得清清楚楚,因为《猫》剧本来就是靠动作和表情制胜的。在大舞台演出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把表情和动作放得更开一些,幅度更大一些,照顾坐得更远的观众,所以在大舞台上演出,会更加吃力。

  剧中将有一小段中国元素

  记者:据称音乐剧《猫》每到一个国家巡演,都会尝试增加一些当地的元素,以接近与观众的距离,不知这次来广州,给我们葫芦里装的是什么?

  富贵猫托尼:音乐剧《猫》主要通过动作和故事情节吸引观众,从而让大家产生共鸣。但为了有些互动气氛,以前我们在中国演出时还加了10余位中国演员,这次在广州公演,我们也会适当地搞一些新东西,剧中将有一小段就是用中国元素来呈现的,不过现在还不便透露,首演时给大家一个惊喜。

  记者:音乐剧《猫》用英文演绎,故事过渡与演员对白等等是否需要有一定英语水平的欣赏者?

  魔术猫阿德里安:首先,当晚舞台两侧设有大型屏幕,这是方便观众了解音乐剧情;其次,这部剧并没有真正的对话,并没有两个演员用对话交换信息,相反的多是通过肢体语言在发送和传递信息。其实比起视听的经验,《猫》剧更是一种动作和身体的经验,观众更直接了解剧情的方式是通过舞台上猫们的舞蹈、动作和表情等。我们说,看到一支舞蹈、一个面部表情、一个动作,就会完全明白这只猫所代表的意义。

  各有“猫色”与众不同

  记者:音乐剧《猫》风靡世界,各国猫迷们翘首以待,作为剧中的女主角,你认为这个剧为何深受观众喜爱呢?是你唱的那首主题歌《Memory》(《记忆》)吗(笑)?

  女主角法兰瑟丝卡·阿瑞娜(笑):可能是《Memory》,不过我想更多的是《Memory》所表达的故事主题。我们的演出阵容庞大,在气势上给人一种舞台的震撼力;其次在剧中融入了很多创新元素,例如魔术猫的舞蹈会让人耳目一新、魅力猫的深情表达会让人陶醉、摇滚猫的时尚演绎更让人追捧等。我演的角色是魅力猫,她年轻美丽的时候,曾经离开猫族去追寻属于人类的某些东西,最后她落泊之中又重新回到了猫族,可惜已经变得苍老丑陋,于是那首音乐《Memory》响起的时候,告诉人更多的也许就是你我身边的一个个小故事。我在唱这首歌的时候,也常让自己把自己带入歌中,回味到人世间美与丑的转变,调动起自己的感情,才能唱出来自心灵的声音。

  记者:两位男主角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角色的?你们在演《猫》之前看过《猫》在伦敦和百老汇的演出吗?这些演出风格会否对你们的主角角色产生影响?

  摇滚猫罗汉:我在剧中饰演一只摇滚猫,这只猫极具时尚力;我自己也是以一种半现实半表演的方式去演绎,因为我本人也是很摇滚很时尚的,剧中摇滚猫的某一部分剧情更符合了现实生活中的我,例如性格上的自大自豪、真诚外向、一腰一带装束特别出风头、喜欢往异性身上瞄等(笑)。

  英雄猫萧恩:我在剧中演的猫是很有力量的,角色上本身就是身体与化妆的完美结合,整个英雄猫是最有动作化味道的。我接手这个角色的时候,主创要求我完全忘掉以前的角色和东西,按照自己的性格来加以呈现和演绎,这样就演得活一点,比较像我自己。

  本报记者陈志凌 实习生 潘毅娜

  《猫》族成员

  法兰瑟丝卡·阿瑞娜(饰魅力猫):年轻时是猫族里最美的,再次回到猫族时已经变得苍老丑陋;

  汉·林姆(饰领袖猫老戒律伯):在猫族中受尊重、很有威望;

  罗汉·布朗尼(饰摇滚猫):在猫族中另类夸张,穿靴束带相当抢风头;

  托尼·法拉尔(饰剧院猫等):年迈的猫族剧院猫回忆起当年扮演海盗头子格罗泰格,很是有趣;

  阿德里安·瑞克斯(饰魔术猫):猫族中很会表演,舞蹈让人啧啧称奇;

  萧恩·瑞尼(饰英雄猫):在猫族中是力量的化身;

  贾斯汀·派(饰小猫):在猫族中嬉闹好动;

  罗拉·迈克罗克(饰保姆猫):猫族中几乎每个人都受到她的照顾,虽然体态臃肿,也不失可爱。(陈志凌)

  猫剧起源

  一般而言,音乐剧创作时,剧本作者要与曲作者讨论商议,共同合作完成。但《猫》的诞生则有些与众不同,《猫》的剧本取材于英国诗人托马斯·斯特尔斯·艾略特的诗集《老负鼠的猫经》(《Old Possum's Book of Practical Cats》),这首诗作是艾略特为儿童创作的,诗作完成于1939年10月,而音乐剧《猫》的创作却开始于1977年,两者相差了38年。艾略特一定不会想到他的这首诗作以后会成为音乐剧的剧本。

  音乐剧作曲大师安德鲁·劳伊德·韦伯于1977年开始为《老负鼠的猫经》编配音乐,完全是源于对小时候读过的这首诗的浓厚兴趣。一开始他只打算写一些演出散曲,后来艾略特的遗孀瓦莱里·艾略特带给韦伯许多艾略特没有发表的诗和故事,这些诗里,就包括了后来十分出名的《魅力猫·格里泽贝拉》,这首诗给韦伯带来了音乐剧的灵感——于是,音乐剧《猫》产生了。

  1981年5月11日,《猫》首演于新伦敦剧院,一炮打红,成为著名的音乐剧。剧中歌曲《回忆》广为流传,至今,已有250位艺术家录制了《回忆》,其中既有流行歌星,也有古典明星,包括芭芭拉·史翠珊(听歌,芭芭拉·史翠珊吧)、巴里·马尼洛和多明戈(多明戈吧)等。(陈志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