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艺《莲花》引争议 形式新鲜内容过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2:52  新浪娱乐
人艺《莲花》引争议形式新鲜内容过简(组图)

天河难抵诱惑

人艺《莲花》引争议形式新鲜内容过简(组图)

莲花发誓报仇

人艺《莲花》引争议形式新鲜内容过简(组图)

莲花举枪夺回宝物

人艺《莲花》引争议形式新鲜内容过简(组图)

莲花期待丈夫回家

  新浪娱乐讯 1月30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08年第一部新戏《莲花》在首都剧场(blog)首演。该剧由邹静之(blog)任编剧,任鸣、徐昂任导演,陈小艺(人艺《莲花》引争议形式新鲜内容过简(组图) blog)、谷智鑫等人主演。在首演前一天,也恰逢北京人艺艺术委员会时隔多年后再次组建。此次的《莲花》演出,也正是艺术委员会的“第一部研讨作品”。

  北京人艺艺委会成立:老艺术家+明星阵容

  北京人艺艺术委员会时隔多年后再次建立,新任院长张和平担任艺委会主任,副主任由濮存昕、任鸣担任。六位人艺老艺术家担任顾问,分别是:朱旭、朱琳、苏民、宋垠、郑榕、蓝天野。其余委员共12人,其中包括:林兆华宋丹丹、梁冠华、冯远征杨立新(blog)、顾威、李六乙、吴穹、王梓夫、张秋春、张帆、郭启宏。

  从名单上来看,艺委会以老艺术家与知名演员作为主体,将会在北京人艺日后的演出创作中做出具有决定性的意见。

  《莲花》编导演力求出新

  艺委会成立第二晚,《莲花》正式登台亮相。该剧体现了编剧邹静之对于民国古玩戏的能量。与其电视剧作品《五月槐花香》相比,虽然内容上显得简单,但在结构上采用了不常见的“倒叙式”,让不少观众感觉新鲜。

  任鸣导演此次抛弃了传统的写实舞台,而是向写意延伸。整部戏的舞美感觉颇像人艺的经典剧目《狗儿爷涅磐》,时间时空的跳跃性较强且频繁,有别于以往的人艺戏的传统风格。

  陈小艺的表演被观众们喜爱。对于自己擅长扮演的“苦情女”,陈小艺对“莲花”的塑造也别具特色——“莲花”不是“秦香莲”,她也会像其他女人一样,有欲望、会吃醋嫉妒、虚荣等,但在一切成为泡影时,具有亲手毁灭一切的勇气。

  “舞台电视剧”引争议

  《莲花》虽然名为五幕话剧,但幕的时间分配明显不均。最长的一幕长达45分钟左右,但最短的仅为15分钟。该剧时空切换过于频繁,时间跳跃性强,使得不少观众感觉“仅仅是一种剧情交代”。同时,该剧缺乏具有矛盾冲突、起伏转折的重要段落,让人不免觉得有些“不过瘾”。而该剧的一些年轻演员的表演还并未达到观众期待。更有观众认为,该剧就像“电视剧的舞台版”,缺乏话剧原有的特色。

  以下是部分观众意见:

  褒奖:——故事讲述很流畅,结构很新鲜。

  ——陈小艺表演出色。

  ——内容简单通俗易懂。

  争议:——缺乏重点段落,矛盾冲突简单。

  ——时空时间跳跃,换景过于频繁。

  ——节奏逐渐拖沓,揭秘太早难有期待。

  《莲花》首演时,张国立、梁冠华、宋丹丹、冯远征等明星也纷纷到场观看。梁冠华在演出后对青年演员提出了希望:“我们青年演员还需要继续学习,很多东西并不是演了一两个戏就能有的,还需要继续努力。”

  任何一部话剧作品,都是伴随着各种争议而来,在创作上的“新”是否就代表成功?《莲花》讲述了一个故事,让观众们明白了新的结构,但是否这些就足够了呢?相信每一位观众都会有自己不同的看法。 杨申/文 苏冠名/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