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朝1900》开发布会 陈建斌倪大宏出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00:47  中国新闻网
《天朝1900》开发布会陈建斌倪大宏出席(组图)
2月28日,话剧《天朝1900》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媒体见面会,导演尹力(图)率领陈建斌等主创团队出席。中新社发 杜洋 摄

《天朝1900》开发布会陈建斌倪大宏出席(组图)
2月28日,话剧《天朝1900》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媒体见面会。陈建斌在现场谈到这部话剧给了很高的评价。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应妮)导演尹力、编剧李龙云,主演陈建斌倪大宏、韩童生、雷恪生等,如此豪华阵容齐聚话剧《天朝1900》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令人对该剧不禁生出几分期待。

  曾获得华表奖百花奖金鸡奖三冠王的知名导演尹力此前的《云水谣》《张思德》等作品都是叫好又叫座,此次却是首次执导话剧。“这是我第一次导话剧,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导不好下次就没人找我了”,尽管是开玩笑,可是从今年元旦就开始排练,即使春节也只放了四天假,足以显示导演对该戏的重视,并专门请来民俗学家、教授们一起与演员研讨,更深入了解那段历时时期。

  七年后重返话剧舞台的陈建斌一再强调“我不需要话剧来证明我会演戏”。接演《天朝1900》属于机缘巧合。他非常喜欢这个剧本,角色也很有意思,所以觉得付出半年的努力是值得的。重返舞台陈建斌信心十足,没有陌生感。他觉得演话剧就像是骑自行车,学会了一辈子都不会忘。

  编剧李龙云在1985年便进入该剧的“做胚”阶段,原剧名为《天朝上邦》分“家事、国事、天下事”三幕。1998年初稿完成后曾经由专业剧团将该剧一部分搬上舞台,名为《正红旗下》。03年非典期间,编剧李龙云再次修改该剧,并与2007年与尹力导演共同商讨修改“国事、天下事”部分,结局也有大的改动,人物描绘重点也由旗人变为汉人。李龙云说:“剧情很难用一两句话概括,人物众多。”

  由陈建斌扮演的下级军官芹圃和韩童生扮演的老爷子存翁痴迷于养鸟、放炮、票戏、干炸丸子,一家子靠赊东西度日,却活得毫无痛苦,最爱干的事就是半夜去谭鑫培家后院趴墙根听吊嗓;倪大宏扮演的神机营章京恩海,嗜鸽子如命,老婆死了都没鸽子死了伤心;马书良扮演的旗人那老大为了钱什么都干,对美国传教士牛牧师极尽讨好之事;牛漂扮演的贵族文大爷活得像个小皇上,想用四书五经打击洋人的信心,树立大清子民的威望;知识分子的代表肖子虚则视一切为俗物,冷眼观世事。

  透过这些小人物的命运交织,编剧李龙云希望能引发观众对一个时代的思考以及对国民精神的重新审视。而尹力则称,要让观众“趴在历史的墙根,聆听天籁之音”。

  据悉,这部由国家话剧院、国家大剧院、北青文化艺术公司联手打造的话剧《天朝1900》自去年年底开始筹备,目前已进入排练阶段,将于4月15日—5月4日(每周一休息)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进行首轮演出,接受观众的检验。(完)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