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彩排 服装很中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1:21  钱江晚报
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彩排服装很中国(组图)

高大的巨人

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彩排服装很中国(组图)

图兰朵定妆照

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彩排服装很中国(组图)

卡拉夫与柳儿

  本报北京专电 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已经在这两天完成了试妆,从昨天起进入北京国家大剧院开始连续三天的带妆彩排。记者昨天在彩排现场感受气氛,却发现,其中最忙碌的人之一,竟然是服装设计莫小敏,因为,这次《图兰朵》演出中的服装之多之复杂,将成为演出的一大亮点。

  这次大剧院版《图兰朵》中的服装将多达400余套,仅主要演员和特殊角色的服装就有200多套,所有服装从材质用料、色彩造型到细部做工都非常考究精致。

  莫小敏说,大量服装都由手工刺绣完成,刺绣的手法也非常反常规、反传统。为配合舞台特殊灯光效果,许多服装还经过了特殊的肌理处理,因此制作难度非常之大,对技术工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试装现场莫小敏忙得不亦乐乎,对着每位演员仔细研究,并且一一记录下需要修改的地方。莫小敏说,大剧院版《图兰朵》在服装上应该具有新的美感、新的意蕴,而不是简单套用某个具体朝代的服装样式或是照搬京剧戏服的元素。

  超过两米的巨人快顶到房顶

  为了增加戏剧效果,本次《图兰朵》的演出中加入了巨人这样一个角色来烘托气氛,他会在波斯王子行刑等紧张的段落中出现。因此他的服装也着力体现高大威猛的形象,金属质地的材料、高高的帽子,头上还插着长长的羽毛。这位演员的身高本来就有1.86米,再加上20厘米的厚底靴子和头盔,整个造型几乎顶到了房顶。

  莫小敏说,这件衣服是应导演的要求而设计成为这样一个高大形象的,他的衣服是用一种有金属光泽的特殊材料制成的,到了舞台上会随着灯光的变化而呈现不同的色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