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舞蹈剧场NDT即将空降中国内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22:27  新浪娱乐
荷兰舞蹈剧场NDT即将空降中国内地(组图)

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

荷兰舞蹈剧场NDT即将空降中国内地(组图)

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

荷兰舞蹈剧场NDT即将空降中国内地(组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

荷兰舞蹈剧场NDT即将空降中国内地(组图)

施鹤琳

  新浪娱乐讯 提及当代芭蕾就不得不提到基利安和他的荷兰舞蹈剧场。如今,代表着荷兰舞蹈剧场的三个缩写字母——NDT(Nederlands Dans Theater),已经成为令众多舞迷眼睛发亮的时尚代码,成为无数艺术发烧友心中向往的艺术圣符。NDT所到之处,总是伴随着狂热的欢呼、尖叫,伴随着雷鸣般的掌声与喝彩。而代表着当代芭蕾最高水准的NDT一团此前还从未有缘与中国观众“谋面”,10月14日至10月15日,NDT一团即将首度空降中国内地,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带来最能体现该团水准的经典三合一节目,完成舞团在中国内地的首次亮相。

  NDT:荷兰蛋糕上的艺术糖衣

  如今,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充满神秘吸引力(听歌)的荷兰除了有美丽的郁金香、有古老的风车,还有享誉世界的NDT。荷兰舞蹈剧场是当今世界舞坛首屈一指的顶级舞蹈团体,有着“荷兰蛋糕上的艺术糖衣”之称,在很多荷兰人看来,NDT就是当代荷兰的荣誉和骄傲。舞团创建于1959年,但是它真正在世界舞坛树立不可动摇的地位是在1975年。这一年,编舞大师基利安出任舞团艺术总监,开始引领舞团进入了最辉煌的时代。荷兰舞蹈剧场不仅在这一年名声大造,更从此时稳坐世界当代芭蕾的“头把交椅”。

  舞团所有的舞蹈演员都经过专业的古典舞训练,拥有过硬的芭蕾功底,但是他们却放弃了演绎浪漫唯美的古典芭蕾,丝毫不拘泥于传统,而是勇于探索全新的舞蹈形式和技术,以充满现代意识的身体语言展示深刻的思想内涵,积极的向全世界展示着其前卫新颖的舞蹈理念及充满探索性、实验性的芭蕾作品。从海牙到东京,从巴塞罗那(荷兰舞蹈剧场NDT即将空降中国内地(组图))芝加哥(听歌),NDT的足迹遍布世界。舞团的每次演出都被各地的传媒推崇备至,权威的欧洲舞蹈杂志更是盛赞“舞团以不凡的舞蹈、无比精确的、快得叫人透不过气的速度和动力,瞬间迷倒了每位观众……基利安天才横溢,他有一种天赋:使观众在不知不觉间任想象骋驰。”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曾坦言自己对荷兰舞蹈剧场是钟爱有佳,她说:“NDT的东西总有一种让人窒息的美感。”

  荷兰舞蹈剧场在演员的分级制度上也与众不同,团中所有演员不像芭蕾舞团那样分为首席、领舞、群舞等众多级别,而是依照年龄划分团体,每个分团内所有演员地位平等,没有高低之分。舞团共由三个分团组成,其中一团由技术成熟的骨干人才组成;二团由充满青春活力的年轻舞蹈演员组成;三团则是四十岁以上的资深艺术家。在NDT,一位舞蹈员的整个艺术生命都有机会得以完整的展示,同时演员的个性化发展也被给予充分的鼓励。此次来华演出的一团是舞团中最大也是最主要的一个分团,由30名舞蹈演员组成,年龄均在23至42岁之间,可以说是集中了NDT精华和骨干的最强团队。

  如果你认为,现代舞距离普通人十分遥远,一般观众很难欣赏,那么你就错了。荷兰舞蹈剧场作为一个现代舞团体,最为难得的一点就是在保持现代舞先锋特点的前提下走了一条“折中路线”,而不是“极端主义”。舞评家欧建平表示:“一般而言现代舞如果走折中路线,很容易沦落为平庸,而荷兰舞蹈剧场的厉害之处正在于此,在折中的过程中能够很好的处理每一个细节,每一个上场下场、举手投足都有所不同,都精心设计,没有一点滥竽充数与隔靴搔痒之感。现代舞如果为了顾及小众常常就会失去大众,而荷兰舞蹈剧场的演出能够兼顾大众和小众,既能让普通观众看懂,也能让那些专业人士在它的精雕细琢中得到享受。能够用没有故事情节的舞蹈打动人,并且表达深刻的思想内容,这也正是荷兰舞蹈剧场伟大之处。”

  今年5月,荷兰舞蹈剧场Ⅱ团在解放军歌剧院进行了至今唯一一次造访中国内地的演出,成为NDT与中国观众的首次接触,现场的每一位观众无不为之欢呼惊叹,无不感慨大开眼界,纷纷用“神奇”二字来形容。当时有媒体感慨:“荷兰舞蹈剧场Ⅱ团让我们在感叹一个小小的荷兰居然拥有如此高水平的演出团体之外,也开始继续做梦,梦想着什么时候他们会再来,什么时候Ⅰ团也会到中国来演出。希望这只是一个圆梦的开始……”没想到短短几个月之后,更高水平的荷兰舞蹈剧场Ⅰ团便来到国家大剧院,这对于中国的现代舞爱好者而言,无疑是一件幸事。

  得知NDTⅠ团即将来到国家大剧院演出,曾在5月随Ⅱ团来华演出的中国籍舞蹈演员娄梦涵还特意通过视频和观众分享了他作为一个中国舞者对于NDT的感受,他说:“荷兰舞蹈剧场最常上演的就是由基利安编舞的舞蹈作品,NDT的舞蹈中有很多概念性的东西,用很多不同的想法串联成舞蹈动作。不同的舞步和舞段会在演员的脑海中形成不同的画面,指引演员的表演。” 娄梦涵还表示,此次荷兰舞蹈剧场Ⅰ团来到国家大剧院演出,受益最大的是中国的观众们,在演出中,观众可以亲眼看到世界顶尖级的演出,呈现出截然不同的全新的舞蹈语言。

  经典三合一:开创 NDT式审美时代

  此次荷兰舞蹈剧场登陆国家大剧院采用了舞团最常用的演出形式,既将三个作品同台演出,用短小精悍而凝聚精华的三段舞蹈,带给观众视觉与心灵的双重冲击。即将上演的三个剧目分别是依利-基利安的《蜡之翼》和莱弗德-里昂的《自言自语》、《告别》。三段充满现代气息的芭蕾实验打破人们对于传统芭蕾的理解,开创一个全新的NDT式审美时代。

  《蜡之翼》(WINGS OF WAX)是荷兰舞蹈剧场的灵魂人物基里安的一部力作,由一团的八名舞蹈演员演绎,该剧曾在首演时获得了轰动。舞蹈灵感来源于荷兰画派的最后一位巨匠勃鲁盖尔的一副名为《伊卡洛斯(荷兰舞蹈剧场NDT即将空降中国内地(组图))坠海一景》画作以及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诗人之一威-休-奥登的诗作《美术馆》,他们都描绘了同一个神话故事:雅典巧匠戴大勒斯与其子伊卡洛斯被囚,父子以蜡制巨翼,飞遁出岛。伊卡洛斯豪气不羁,高翔近日,蜡融坠海而溺。画作仅在一个角落描绘伊卡洛斯坠海,其余画面十分安宁,对溺水悲剧浑若不觉。诗人因此借题发挥,说历来先知所受苦难,都命定必须默默承担,不能奢望乞援于世人。编舞基利安在舞台上创造了令人炫目的神奇景象:光秃秃的树枝,树冠朝下,树根却伸向空中,低垂的聚光灯重复画下一个巨大的圆圈。身着黑色紧身衣的舞者从黑色的背景中出现,又被黑色的背景重新吞噬……舞者成功的创造了一个有着巨大美感和表现力的作品。《新鹿特丹商业报》给予评价:“基利安的作品,动作梦幻而不可预测,从不给人以牵强的感觉,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

  另外两个舞蹈《自言自语》和《告别》均是由荷兰舞蹈剧场唯一的编舞组合莱弗德-里昂组合创作的。这个组合由保罗-莱弗德和索尔-里昂两位艺术家组成。他们两人相识于1987年,那时他们还都是荷兰舞蹈剧场一团的演员,两人都多次出演过基利安的作品,二人从1991年起开始合作编舞,至今已经为荷兰舞蹈剧团的三个分团创作了三十余部芭蕾作品。2002年他们正式被任命为舞团的驻团编舞。

  《自言自语》(SPEAK FOR YOURSELF)是两位编舞家于1999年创作的舞蹈,舞蹈从一开场就伴随着神奇的色彩,舞台中央一位舞者独自站立,缭绕的烟雾从舞者身后升腾,随着舞者的腾转挪移四散于舞台各处。舞曲过半,天空开始飘起细雨,水雾喷洒于各处,地面渐渐湿润,舞者在水中起舞,时而被甘霖滋润,时而又淌起一汪清水,舞台被幻化成一个简约而奇幻的世界。“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之令而自均。”《道德经》中的语句给予了舞蹈家无尽的灵感……

  《自言自语》的音乐也值得一提,舞蹈的主旋律采用的是巴赫的《赋格的艺术》,这是一首十分特殊的曲目,它创作于巴赫生命的最后阶段,那时巴赫的身体日渐衰弱,双眼也即将失明,因此也有评论将这部作品视作他的音乐遗嘱。在乐曲中巴赫(BACH)巧妙的将自己的名字融入其中:他将B-A-C-H四个主题组成四声部赋格曲(在德国的命名法中,B=降B,H=自然B)。但是这部著作尚未完成,巴赫便死于写毕这首华丽的三拍赋格曲的第239拍之后。大师用神奇的音乐密码为自己作了一首精神上的遗嘱,他用忠于自己的方式“自言自语”!

  《告别》(SIGNING OFF)同样是莱弗德-里昂的作品,创作者这样来形容自己的感受,“总有这样一个时刻,时间会变的有质感。触摸这个有质感的东西,你会清醒,意识到有必要做些改变。结束既柔软又有力量,透过这层面纱,我们可以寻找过去和未来。”诗的灵感来源于时间的桥梁作用,而现在即将变成一种记忆。舞蹈中,一个西服革履的舞者,游走于舞台之上、舞蹈于人群之间,跳一曲离别之舞。漆黑的幕布被风不断吹动,舞者孤独的身影渐隐其中……莱弗德-里昂曾在2005年凭借该舞蹈获得芭蕾界最高荣誉——国际舞蹈家协会大奖。

  据悉,演出之余,国家大剧院还将与NDT携手,为荷兰艺术家和中国大众牵线搭桥,举办舞蹈大师班等一系列交流活动。

  “荷兰旋风”: 精彩未完待续

  在荷兰舞蹈剧场的演出之后,国家大剧院还将迎来一系列来自荷兰的精彩演演出:享誉世界的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将由该团音乐总监,被喻为“古典音乐票房保证”的指挥大师杨颂斯执棒,为中国观众呈现乐团那“天鹅绒般的弦乐”、“金质的铜管”和“最具典型荷兰特色的木管”,展现“风车王国”的独特情韵。而阿姆斯特丹新音乐团和十八世纪管弦乐团也将献上音乐佳酿,再掀一阵“荷兰旋风”。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荷兰舞蹈剧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