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大剧院演出 另类“李尔王”引热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08:56  新浪娱乐
《明》大剧院演出另类“李尔王”引热议(组图)

《明》剧的表演风趣、自由,一改往日观众对田沁鑫作品“沉重”的印象(摄影:田雨峰)

《明》大剧院演出另类“李尔王”引热议(组图)

《明》剧改编自《李尔王》,以几段“戏中戏”贯通了这个中国古代的皇家故事。图为戏中戏。(摄影:田雨峰)

《明》大剧院演出另类“李尔王”引热议(组图)

落幕时,大明皇帝融入到一片江山之中,画作即为当代艺术家夏小万所创作的最大的装置艺术作品

《明》大剧院演出另类“李尔王”引热议(组图)

戏未开场,十五位皇帝端坐台上,与古画融为一体,又颇有气势。(摄影:田雨峰)

  新浪娱乐讯 10月10日至16日,由国家话剧院出品、莎士比亚戏剧节的开幕大戏《明》在国家大剧院开始了首轮演出。该剧由国家话剧院导演田沁鑫(blog)执导。网络作家(blog)当年明月(blog)担任编剧,陈明(听歌 blog)昊、郝平(blog)主演,吴国华、丁俨、李建鹏、孙晓鹏等一群男演员演出,可谓“全男人戏”。

  《明》虽然改编自莎士比亚名剧《李尔王》,但从演出呈现来看,已经与原作有了巨大分别。田沁鑫导演大胆采用了间离等舞台形式与手段,让角色在人物与演员之间跳进跳出,演员时而是角色,时而是观众,时而是评论者,形式颇为新颖。

  除了形式外,《明》称,该剧不再是悲剧,而是有幽默感的立意剧。《明》剧情与《李尔王》也完全不同:明朝的皇帝选择王位继承人,为了锻炼三皇子而设下了一个圈套,最终“成王败寇”“一将功成万骨枯”,三皇子从一个充满理想、年轻稚嫩的人,在主动与被动的压力下逐渐变为一个果敢冷酷的君王。具有强烈的“励志性”,所表达的思想与莎剧原作截然不同。

  当年明月作为编剧,在台词上颇费功夫:半文学半口语的台词形成了独特的效果。陈明昊与郝平的表演一直是该剧的宣传点,在演出中,二人发挥出了各自南北派的表演风格,诙谐幽默之处时而引来观众笑声。舞美设计侧重国画般的写意风格,服装颇为另类,除了皇帝龙袍外,其余服装设计都让不少观众感到惊讶。

  《明》的演出引发了观众的争议,无论是在内容上还是形式上,均存在对立看法。有一部分观众认为该剧形式新颖、演员表演精彩,设计有趣。也有一部分观众认为该剧“难懂”“不知所云”“形式大于内容”。

  有评论家称:“《明》是一个大胆的尝试,是对于改编名剧的一个新的体验,虽然在呈现上存在一些问题,但通过时间的检验,会证明这部作品的力量。”

  对于《明》与《李尔王》的关系,一些观众称:“这已经不再是莎剧了”“只是一部实验作品”“与《李尔王》没多大关系”。

  导演田沁鑫在戏后并没有多做点评,只是称目前戏还没有达到最好的演出水准,将会在演出中不断地进行调整。杨申/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