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夜莺之爱》首演 悲剧创作注入新血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9:57  新浪娱乐
《夜莺之爱》首演悲剧创作注入新血液(组图)

《夜莺之爱》剧照

《夜莺之爱》首演悲剧创作注入新血液(组图)

《夜莺之爱》剧照

《夜莺之爱》首演悲剧创作注入新血液(组图)

《夜莺之爱》剧照

《夜莺之爱》首演悲剧创作注入新血液(组图)

《夜莺之爱》剧照

  新浪娱乐讯 11月6日晚,话剧《夜莺之爱》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该剧是英国剧作家汀布莱克·韦滕贝克的作品,在内容上效仿古希腊悲剧,折射出女权、暴力、战争等多方面社会现实,反映出人类的坚持与妥协、欲望与冲突,具有抨击现象的意味。在目前中国戏剧市场喜剧大量生产的时候,《夜莺之爱》为悲剧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该剧由北京人艺青年演员付瑶(blog)、国家话剧院演员张竞(《夜莺之爱》首演悲剧创作注入新血液(组图))以及中戏导演系在读学生朱刚日尧担任主演。导演的处理手法明显带有欧美味道,但夹叙夹议的形式比较陈旧,并无太多新意。歌队的运用是该剧具有特色之处,但由于剧本内容与处理形式的局限,未能充分起到“烘托气氛”“透视主题”“震人心脾”等作用。

  舞台上大量充斥着性与暴力,从开场起,便有指性器官的俗语出现。在“强暴”一场戏时,强烈的强暴叫声从台后传来,但由于声音插入的“切口”不当以及演员的台词问题,以至于出现了反作用,引来一些观众的低笑。

  在戏后,有评论人称:“该剧的剧本看似浅显实则难排,所涉及与反应的问题与思想过于庞大,却缺乏足够的内容去负载。但作为难得一见的“仿古希腊”戏剧类型来说,能够在中国演出是一件好事。对该剧作者的作品应该更多一些了解和引进。”

  对于年仅20岁的美国留学生导演李聆聪来说,《夜莺之爱》是其在中国的处女作,观众们都给予了其巨大鼓励,在谢幕时,许多观众都为其献上准备好的鲜花。

  《夜莺之爱》的首演在呈现效果来看已经取得了成功,也为严肃类型戏剧在中国话剧市场进行了普及。有观众称,一直认为现在只有喜剧和搞笑剧,能够看到这样一部悲剧十分意外,同时也十分欣喜。

  不可否认的是,该剧虽然剧场效果较佳,但从艺术水平上来说,尚不能称之为一部优秀作品。有业内专家称:“20岁的小女孩做导演,能够排演出这样的作品已属不易。但该剧的水平依然属于学生作业范畴,需要更广泛深厚的知识、技能、经验以及人生阅历,才能让它更加出色。”

  《夜莺之爱》将在中国儿童剧场持续演出至11月16日。杨申/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夜莺之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