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笑别耄耋 82岁天津相声名家范振钰病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11:33  城市快报
笑别耄耋82岁天津相声名家范振钰病逝(组图)

老人家,一路走好!

笑别耄耋82岁天津相声名家范振钰病逝(组图)

今年3月住院期间

笑别耄耋82岁天津相声名家范振钰病逝(组图)

今年3月住院期间郭德纲探望

  见习记者孙帅 昨日凌晨5时12分,著名相声老演员、捧哏大家范振钰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天津逝世,享年82岁。20日上午10时,范振钰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天津北仓殡仪馆举行。昨日下午,记者赶到范老家中时,家人已经在不到20平方米的客厅里布置了一个简单的灵堂,一个巨大的“奠”字下摆放着范老的遗照,与黑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旁边的一朵喜花——操办丧事的人是范振钰的弟子何世铭,他告诉记者,老爷子八十二了,按老例儿讲,这叫喜丧。

  疑似突发脑溢血

  范振钰老先生的三女儿范淑燕说,昨日凌晨2点左右,范振钰突然呼吸不畅,眼球布满大面积血丝,最终于凌晨5时12分停止了呼吸。范淑燕介绍说,老爷子突然病发疑似突发脑溢血。

  范振钰于2007年12月做完股骨头坏死的手术后,身体一直不太理想,随后的一次意外股骨头滑出,让范振钰开始住院治疗,随后,因长年吸烟,范振钰肺部严重感染,他于2008年3月做了气管切开手术,只能靠胃管进流食,从那以后,范振钰的身体日渐衰退。

  范淑燕含泪告诉记者,离世前两天,范振钰身体还算不错,直到病发。“老爷子生命力极强,停止呼吸后,他一直还有心跳。”

  大弟子赵津生彻夜未眠

  得知范振钰老先生辞世的消息后,记者马上打电话给范振钰的大弟子赵津生,赵津生表示自己一直在灵堂,但记者赶到时,并没有看见他的身影。

  赵津生同门师弟、相声演员何世铭说,师兄从昨天凌晨到下午3点一直在帮助范老的家人处理后事,他已有近20个小时没有合眼,在众人的劝说下,赵津生已回家休息。得知此消息后,记者没有忍心再拨赵津生的电话。

  范振钰老先生病危后,赵津生一直守在身旁。“师兄与师父感情颇深,拜师后,与师父的《楼上楼下》也广为流传,在今年的第四届CCTV全国相声大赛上,他获得第三名,获奖后的第一时间报喜的就是躺在病床上的恩师。”一边说,何世铭一边抹去眼泪。

  说相声,一直说到八十整

  新中国成立以前,相声是纯粹的“穷人的艺术”,范老是1941年开始说相声的,但他是个例外:不是因为穷才去说相声,而纯粹是因为喜欢、痴迷。

  范家当年是有钱人,这种家庭是不可能让孩子去说相声的。可是,范振钰偏偏就是喜欢说相声。十几岁的孩子,正是上学的年龄,可他宁肯逃学,也得跑去听相声。那时候天津南市还有个“连兴”茶社,是当时相声艺人们会聚献艺的场所,叫做“相声大会”。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三立先生当时就在那里说相声,此外还有杨绍魁、王世臣、班德贵等相声界的老前辈在那里登台献艺。范老每天跑去听相声,段子听熟了,人也混熟了,1941年,15岁的范振钰就开始登台演出了。

  1950年,范振钰拜班德贵为师,专门捧哏。提起师父的捧哏,徒弟们都用“稳”“准”来形容,和逗哏的往往能做到“严丝合缝、恰到好处”,徒弟们都说,这与师父善于揣摩故事情节、研究人物心理分不开。出师后的范振钰加入“和平曲艺”。十年动乱期间,他在工厂烧锅炉,直到“四人帮”垮台后才重返舞台。1979年与高英培一起调入全总文工团。范振钰与高英培合作40余年,配合默契,珠联璧合,成为相声界的黄金搭档,有“高范”之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