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我看电视》:一段温暖的集体回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16:54  武汉晚报
《陪我看电视》:一段温暖的集体回忆(组图)

《陪我看电视》剧照

《陪我看电视》:一段温暖的集体回忆(组图)

《陪我看电视》剧照

  昨晚,赖声川(blog)导演的新作品《陪我看电视》,在武汉剧院上演。

  程前(听歌)扮演的电视机,将人们带回到30年前,文工团、《上海滩》、燕舞录音机……3个小时里,所有属于这30年的符号,都像拼图一样在每个人的脑海里闪烁、串联、复原。

  这部笑中带泪的顶级舞台剧,与大家一起怀想改革开放30年来记忆中的点点滴滴,在无数仿佛得到又恍若失去的往事中给人以反思。剧中,张信哲(《陪我看电视》:一段温暖的集体回忆(组图) 听歌 blog)、方芳、叶童、程前、林依轮(《陪我看电视》:一段温暖的集体回忆(组图) 听歌 blog)杨若兮(《陪我看电视》:一段温暖的集体回忆(组图) 听歌 blog)史可、杨婷等一大帮明星的精彩表演,让这部戏赢得满堂彩。

  昨日,10名本报读者观看了话剧后,纷纷端出自己的意见,有的拼命“叫好”,认为勾动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某些回忆;仅仅有一位观众则认为,全剧太过温和,没有戏剧冲突。80%的观众是冲着赖声川来看剧的;60%的观众则表示也欣赏张信哲的表现,认为他让人意识到“话剧还能这样演”。而所有的观众都认为,方芳表现太出色,在台上光芒四射。

  王武(46岁):回忆很温暖

  除了欣赏明星的表演,很多细节也触动了我心里的某一个地方。小李夫妇当时刚买了第一台电视机,全团的人端着饭碗、搬着板凳杀过来,当时我就仿佛回到了30年前,我们也是一个大院子,谁家有电视就去谁家,一直所有的电视节目都没了我们才肯离开。虽然是在说着一台电视机的故事,实际上表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

  杨娜(53岁):那些歌,那些故事

  邓丽君(听歌)的歌,《上海滩》“浪奔浪流”的主旋律,甚至《大西洋底来的人》那沙哑的翻译口音,还有“燕舞、燕舞,一首歌来一片情”的旋律响起时,我觉得回忆就翻天覆地而来,想起了年轻时的某些故事。

  还有那个拉面馆的老板被骗时,或许有人会觉得他表现得太夸张。可是别小瞧这被骗走2500块。要知道,我们那时候,全年的工资都不到300块。

  夏露(31岁):我看到的不只是温暖

  我看到的,并不仅仅是传递温暖和怀旧,而是对婚姻、对爱情、对社会发展的思考。其实这几幕都表现了社会中很“恶”的部分,比如小李夫妇开始感情那样好,但是发达后就开始混情况;而方芳表演的流浪汉更是很悲观,她说出了各种社会危机,比如全球变暖、恐怖袭击。谁说这部剧主题不深刻,我不同意!

  景艺(24岁):跟着又哭又笑

  我一出生,我们家就已经有了一部小彩色电视机。从我记事开始,《上海滩》、山口百惠(《陪我看电视》:一段温暖的集体回忆(组图) 听歌)《排球女将》就开始陪伴着我,所以我也有很强烈的共鸣。看到距离抵挡了女工小美的爱情,最后她还是嫁给了一个自己并不喜欢的人时,我觉得还是有所触动的。现代人和30年前的人的爱情观有着怎样的不同,我想通过这部剧我们会有所了解。

  杨若兮:我没问题了!

  在剧中扮演女工的杨若兮在现实生活中也走出了失恋的阴影,大方表示自己还是相信爱,期待爱。

  与著名演员刘威相恋近10年、最终感情破裂,杨若兮曾经在公众面前哭得伤心欲绝,回想起来,她爽朗的说,“我就那么一次失控的状态,被电视台反反复复的播。我现在状态很正常,没有问题了!”

  她透露自己也在努力寻找新的爱情,但是还没有进展,“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工作,只能看缘分了。”她很大方的说,不断有人在为自己介绍新的朋友。

  全场最受欢迎的依旧是老戏骨方芳。在剧中,扮演流浪汉的方芳直到第三幕才出场。不过,只消几分钟的时间,她就让全场观众领略到了自己深厚的功底——先自嘲:“我是教授——会叫的野兽!我是发明家——发表声明的专家!”然后数落程前,一口气说出“穷光蛋、王八蛋、混蛋、坏蛋、完蛋”等数十种“蛋类”,表现分外强悍。

  当程前自卑地坐在台上时,方芳拉来《赤壁》开涮,学着林志玲(《陪我看电视》:一段温暖的集体回忆(组图) blog):“萌萌,你要站起来,你一定可以的!”在一遍接一遍的独白中,方芳从大气污染说到环境,再说到食品,还抨击了当下的“三鹿奶粉事件”,大喊“现在连奶粉都不能吃了”。此时,全场掌声持久雷鸣。

  一位观众认为《陪我看电视》既不像《暗恋桃花源(blog)》那样深刻和震撼,也不像《WOMEN说相声》那样让人在爆笑中宣泄和自省。

  针对这一反应,杨若兮、杨婷和林依轮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这出戏不需要和赖导以前的任何作品比较,是很不一样的东西。”

  “不一定要深刻,要有力量,只要从剧里看到了我们的曾经,有所触动,那就成功了。”杨若兮说。

  杨婷则表示,赖声川导演从一开始排戏时就没有与之前作品相比较的压力,“赖导的表演坊其实排了很多戏,每部戏都有特质。”

  至于《陪我看电视》没有戏剧冲突,一幕幕就像拼凑在一起的回忆片段这个说法,林依轮直接发问,“那这部剧打动了你们么?”得到肯定答复后,他点点头,“这就够了,只需要带给大家的感觉温暖就好!”

  刚下舞台后的方芳,则严肃地说,“我们是来愉悦观众的,不是取悦观众,也不是来给观众上课的。相信看过这部剧的人都会心灵上有所触动,他们会发现,这个片段就跟自己的生活类似,这就够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