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星光闪耀大剧院中外名家共度新年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1日16:32  新浪娱乐
星光闪耀大剧院中外名家共度新年夜(组图)

09新年音乐会

星光闪耀大剧院中外名家共度新年夜(组图)

钢琴王子 李云迪

星光闪耀大剧院中外名家共度新年夜(组图)

小提琴金童约夏贝尔

  新浪娱乐讯 2008年12月31日,新年前夜,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大剧院承办的2009年北京新年音乐会为“水上明珠”开启大幕的第一年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点,也为大剧院09年的首个演出季——新春演出季揭开了精彩的“盖头”。尽管一年中,已经有诸多艺术大师和顶尖乐团频频“现身”国家大剧院,为观众带来一次又一次的音乐巅峰体验,但当晚的这场音乐盛典还是让爱乐者们眼前一亮,难按心中的激动。

  今年,国际乐坛风头正劲的青年才俊丹尼尔·哈丁接过了指挥大师小泽征尔(听歌)手中的“接力棒”,领衔2009年度的新年音乐会,成为了当晚最让人心跳加速的“焦点”。与此同时,名冠全球的“小提琴金童”约夏·贝尔、“钢琴王子(听歌)李云迪(听歌 blog)、柏林爱乐首席铜管演奏家加博·塔可维、著名旅美作曲家陈怡等分别来自英、美、德、中四国的艺术家携手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与近两千北京观众度过了一个难忘而激动的新年之夜。

  作为大剧院一年一度的音乐品牌,本次新年音乐会依然着力于高品位、高雅艺术的定位。星光璀璨的大师阵容自不待言,纵观整场音乐会曲目设计,也脱离了一般新年音乐会“舞曲+进行曲+波尔卡”的模式与趣味,呈现出更为多元的风格——从巴洛克到印象主义,从严谨德奥到浪漫俄罗斯,古典音乐各个时期与代表流派的作品均有涉猎;而音乐会形式也颇为独具匠心,管乐与弦乐相得益彰、独奏与合奏相辅相成、传统经典与委约新作交相辉映,中西合璧,精彩纷呈。观众不仅领略了柏辽兹最具个性的《海盗序曲》与德奥流派的《E大调小号协奏曲》、《D大调小号协奏曲》这类“耳边鲜物”,还有幸聆听了著名作曲家陈怡的新作首演。据悉,中国作曲家的委约作品也将成为今后大剧院新年音乐会的一道“保留菜式”,持续不断地为中国原创音乐注入新的活力。

  晚上八点整,在众多乐手与观众的注目下,一位风度翩翩的指挥家登上舞台挥手向观众致意。他,就是丹尼尔·哈丁。十六岁向塞蒙·莱托毛遂自荐并得到赏识,十九岁成为指挥大师阿巴(听歌)多在柏林爱乐的助理,二十一岁便登上了柏林爱乐大厅的指挥台,八年后又首度指挥了维也纳爱乐。这一系列辉煌的履历使这个今年刚满三十四岁、外表清秀、身材削瘦的年轻人已成为伦敦交响乐团(听歌)的首席客座指挥,去年年末他还接任了瑞典广播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的要职。

  随着音乐的推进与旋律急速的律动,丹尼尔·哈丁极好的乐队控制力与潇洒热情的动作逐渐俘虏了现场所有观众的心。丰富多彩的形体语言与激情洋溢的音乐交相辉映,这位“指坛新秀”显示出了令观众大为咋舌的成熟指挥功力。随着最后一个乐音戛然而止,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掀起了音乐会的第一个高潮。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丹尼尔·哈丁在提出将这首《海盗序曲》作为开场曲后,立即得到了剧院艺术总监陈佐湟的认可。柏辽兹从构思到正式出版这首乐曲用了整整8年,但这首被他多次精心修改的乐曲却很少在音乐会上露面,不为观众所知。而它热烈的情绪,流畅不生涩的旋律,十分贴合新年气氛,非常适于作为拓展观众艺术视野的曲目。

  古典乐坛上炙手可热的铜管演奏家加博·塔可维被中国观众所熟知多半由于他作为柏林爱乐首席铜管的身份。第一首曲目《E大调小号协奏曲》是奥地利作曲家胡梅尔流传最为广泛的小号协奏曲。由于铜管乐器的局限性,广大观众对于小号的演出曲目并不熟悉。为此加博·塔可维特地选取了这首国际顶尖小号比赛中演奏家们最爱的曲目,希望北京的观众能对小号有更深的了解与喜爱。随后加演的一段《水上音乐》又带领观众品味了优雅的英国皇家旋律。当晚一静一动,一抑一扬两首乐曲,在他高超的技巧下充分展现了小号独特的特点。既有嘹亮的号角声,也有富于歌唱性的旋律;既有明亮锐利的高音,也有弱音器下神秘柔和的低音。塔可维以其雄厚的的实力为我们证明了他在铜管界的一流大师地位。而一位观众在听罢这首乐曲后感慨道:“原来一直认为小号不好听,现在才知道好的演奏家能让小号变成天籁之声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李云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