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艺《龙须沟》将演 杨立新领衔重演经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5:23  新浪娱乐
人艺《龙须沟》将演杨立新领衔重演经典(组图)

《龙须沟》排演剧照

人艺《龙须沟》将演杨立新领衔重演经典(组图)

《龙须沟》排演剧照

人艺《龙须沟》将演杨立新领衔重演经典(组图)

《龙须沟》排演剧照

人艺《龙须沟》将演杨立新领衔重演经典(组图)

《龙须沟》排演剧照

  新浪娱乐讯 日前,由北京人艺排演的话剧《龙须沟》正在首都剧场(blog)内进行演出前的连排。该剧由老导演顾威执导、杨立新(blog)主演,将于1月中旬在首都剧场隆重上演。

  《龙须沟》是剧作家老舍的代表作之一,也是北京人艺的传统剧目之一,曾被“老人艺”在1951年2月首次演出。中国话剧史上最优秀的戏剧大师焦菊隐担任导演,于是之、叶子、郑榕等老一辈表演艺术家们主演。在创作初期,北京人艺的演员们还在导演焦菊隐的带领下到龙须沟原址去体验生活,创造出了一部现实主义戏剧的优秀作品。之后,该剧还被拍摄成电影,依旧是话剧版本的原班人马演出。

  2009年2月3日是老舍的110周年诞辰。此次重排《龙须沟》正是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人民艺术家”。同时开展的有“三剧一展”,包括老舍先生的三部代表作《茶馆》《骆驼祥子》《龙须沟》以及其生平艺术展等。

  《龙须沟》虽然是一部标准的京味儿大戏,反应老北京民风的作品,但却因各种原因而半个世界没能再次上演。此次重新排演,老导演顾威大胆对剧本进行了修改,使之能够适应现今的时代。杨立新接过老前辈于是之的衣钵,将在剧中饰演最重要的角色“程疯子”。其余角色也有张万昆、杨桂香等实力派演员以及郭奕君、韩清等青年演员担纲。

  《龙须沟》的连排引来了人艺艺委会的关注,苏民、郑榕、蓝天野、朱旭等老艺术家、梁冠华等中年演员们纷纷对该剧给予了高度评价。蓝天野表示,自己虽然当年看过老版本,但此次观看依旧落泪三次;梁冠华称,比起电影版本,话剧版让人物变得更加立体生动;剧作家郭宏启则认为,从编剧角度来看,此次的新版《龙须沟》修改得非常出色。

  杨立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没能看过老版的话剧,更不敢看电影,以免自己“产生惰性”。“我没能看到老版话剧的演出,电影也不敢看,因为怕一但看了自己就会想偷懒。”杨立新说,“其实这个演这个戏并不难,难的是演出来五十年代的感觉。这个戏是个应景戏,没有太多的故事性,但是却要演出生动的人物。”

  据悉,由于剧中演员大多没有五十年代的经历,因此为了让演员们深入生活,也曾到与龙须沟相似的郊区去体验以及开展讲座。“深入生活体验,创造血肉角色”是北京人艺排演话剧的老传统,此次再次使用,更加凸显了北京人艺要将这部作品焕发青春的意愿。相信这部失传已久的经典作品,将会在今年春节前后在广大首都观众面前圆满演出。 杨申/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龙须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