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剧群英会今夜续开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2:43  深圳商报
京剧群英会今夜续开锣(组图)

李国静出演的《失子惊风》

京剧群英会今夜续开锣(组图)

迟小秋在《锁麟囊》里的扮相

京剧群英会今夜续开锣(组图)

李宏图在《玉门关》里出演班超

  22日晚,“中国京剧名家汇演——2009深圳新春艺术关爱专场”在深圳大剧院举行了此行的首场演出。今晚,于魁智、杨赤、孟广禄、李胜素、迟小秋、李国静、李宏图、张慧芳、常秋月、王蓉蓉等十余位名家还将演出一场群英会,今晚演出的曲目与昨晚完全不同,名家们将联袂出演《华容道》、《贵妃醉酒》、《锁麟囊》等名剧折子戏。演出前,记者采访了将于今晚首次亮相的三位名角——表演《锁麟囊》的程派青衣迟小秋,表演《失子惊疯》的梅、尚两派花旦李国静,以及表演《飞虎山》的叶派小生李宏图。

  迟小秋:一来深圳演出就高兴

  名旦迟小秋嗓音纯正,圆润甜美,演唱中十分注重声、腔、意、气的运用,以情代声,声情并茂。近年来,在继承的基础上,迟小秋大胆探索,不断创新,一些成功之作受到各界首肯和好评。“这次演出之所以选择《锁麟囊》,是因为这是程派最经典的剧作,也是观众最喜欢的剧作,它的文本思想极具艺术性,舞台样式落落大方。”迟小秋告诉记者:“有一次演出结束后,一个观众握着我的手激动地对我说,她从来没看过京剧,看了《锁麟囊》之后才知道原来京剧这么好看。《锁麟囊》我已经演了上千场,每场都有很不错的反响,去年还拍了数字电影,在不伤原作主干的前提下对剧作进行精细整理,效果也挺好。”

  “近年来,国内的京剧演出市场很繁荣,京剧回归的现象很乐观,我们也非常注重培养青年演员和观众。”为了培养青年演员和观众,北京京剧院成立了青年团,由迟小秋挂帅担任团长。“我们青年团的演员都非常有实力,经过艰苦历练,每个派别都出现了小名角。我们的主要观众群是大学生,不仅为他们演出,还开讲座向他们传授京剧知识。”

  迟小秋曾于2007年来深圳演出过《锁麟囊》,说到那次的演出经历,迟小秋历历在目:“我对那次的感受特别深。没来深圳演出前,我想,深圳是个南方城市,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外来文化占据着主流,它能接受京剧吗?结果非常出乎我的意料,让我非常惊喜、感动。深圳的戏迷水准很高,他们不但热情而且很懂戏,所以这次我一听说是来深圳演出就觉得非常高兴。

  迟小秋,国家一级演员,有“程派标准传人”之美誉,当今程派艺术的领军人物。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团长兼领衔主演。1981年到上海向程(砚秋)派嫡传弟子王吟秋进行归派深造,1983年正式拜程砚秋嫡传弟子王吟秋为师,宗法程派艺术,王吟秋赠之名曰迟小秋。1991年调入沈阳京剧院,首演剧目有《梁山伯与祝英台》、《胡笳》等。2005年调入北京京剧院。1984年,年仅19岁的迟小秋荣获第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同年被选为中国戏剧家协会最年轻的理事,并于1997年荣获中国文化部第七届文华奖。

  李宏图:推陈出新吸引年轻人

  颇具叶派风范的李宏图将于23日的第二场“中国京剧名家汇演”中为深圳戏迷带来《飞虎山》选段,饰演安敬思。

  “作为表演者,我们一直在为京剧事业的传承努力奋斗着。”21日下午,李宏图在“中国京剧名家汇演”新闻发布会上与众名家一起发表了自己关于“如何传承京剧艺术”的看法。“在传承和发展这个问题上,我们一直在摸索,做了一系列的尝试。在保留京剧艺魂的基础上,京剧作品应该跟时代潮流相结合,推陈出新,争取用颇具时代气息的新作品吸引新观众,扩大京剧观众群。”李宏图说,“不仅作品出新,我们的演出形式也有了新的变化,剧作不仅在大剧院里演出,现在很受欢迎的小剧场也经常能看到京剧演出。以此希望京剧能为更多人接受并喜爱,改变部分观众对京剧的看法,甚至是偏见。”

  “一个京剧艺术家的成功与否,最重要的是戏迷观众的支持与否,这是鱼水关系,是紧密相连的。”李宏图侃侃而谈,“许多观众根本没真正看过一场京剧演出,就说不好看。京剧是一种剧场艺术,只有走进剧场去感受,去欣赏,才能对它作出客观的评价。”李宏图接着说道:“我们京剧团数次进校园演出,每次都受到学生们热情的回应,谁说年轻人不喜欢京剧呢?只是他们接触的课外活动太少,学习课外知识的时间太少,而不是不喜欢。”

  李宏图,北京京剧院著名叶派小生,先后从师于祁荣文、李德彬、江世玉、张春孝、李金鸿、茹元俊、黄定、刘雪涛、杨明华等名家名师,1993年正式拜京剧名家叶少兰为师。他的扮相英武俊美,表演潇洒大方,嗓音高亢宽亮。文武兼备,表演技巧娴熟扎实。极具叶派风范。曾先后荣获全国青年京剧演员优秀表演奖,梅兰芳金奖提名奖、中国戏剧梅花奖获等。

  李国静:展现女人的阳刚美

  自1987年起李国静已经从艺22年,网上流传着“南静(李国静)北素(李胜素)”的说法。今晚的“京剧名家汇演”中,李国静将表演《乾坤福寿镜》中的《失子惊疯》片段,她出演胡氏。

  李国静告诉记者,自己主攻梅派,兼修尚派,她演的尚派得到了尚小云先生的儿子尚长荣的高度肯定,尚先生就曾经跟李国静这位晚辈合作演出过全本的《乾坤福寿镜》。谈起梅派和尚派的区别,李国静说:“梅派注重综合,所谓中庸的精髓,人物大多是高贵雍容的,而尚派特别体现阳刚女性,多是侠女烈女,尚派不仅需要好嗓子,还需要好武功,缺一不可。”一位深圳的资深票友金宝山告诉记者,“尚派”艺术素以难学著称,《失子惊疯》一折要求演唱、水袖功夫、蹲功俱佳,人物情绪变化极多,因此要演好太不容易了,这也是很多票友喜欢看李国静戏的原因。

  “在大多数年轻人看来,国剧不仅需要苦练基本功,而且一时半会儿也看不到物质回报,属于‘吃力不讨好’的行当。但当自己的努力得到戏迷认同和他们真诚殷切的鼓励时,这种欣慰却是金钱无法买到的。”李国静说,自己第一次来深圳演出,看到了这里热烈的京剧气氛,因此希望深圳年轻观众也要对优秀传统文化更多一份宽容、理解和支持。

  李国静,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旦角,工梅、尚派。毕业于第三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班。她嗓音宽厚甜润、清亮动听;扮相秀丽端庄,台风稳重大方。在传统戏和新编剧目中均有上乘的表现。曾获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最佳表演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京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