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派笑星周立波《笑侃三十年》来势汹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04:04  广州日报
海派笑星周立波《笑侃三十年》来势汹汹(组图)
周立波扮时髦青年
海派笑星周立波《笑侃三十年》来势汹汹(组图)
周立波扮成功人士
海派笑星周立波《笑侃三十年》来势汹汹(组图)
周立波扮军人

  在网络搜索引擎上,周姓艺人除了周杰伦之外,现在最红的可能是周立波。这可不是写《暴风骤雨》的那位已故作家,而是一个被评论界拿来和赵本山小沈阳郭德纲等相提并论的海派笑星。他新创“海派清口”,让上海人在曲艺界占据一席之地。他的《笑侃三十年》连演30场,场场爆满,目前,《笑侃三十年大上海》的演出计划也排到了6月中。上海人认为,周立波提升了上海人的形象。

  策划 徐晖 撰文/苏蕾

  他到底是谁?

  曾被判刑的“上海活宝”

  周立波,1981年进入上海滑稽剧团,师从上海曲艺界暨滑稽界元老周柏春。成名于80年代末,其表演风格独树一帜,融各派冷面滑稽于一体,又不失人文才情的调侃和嘲讽。这些年,周立波下过海、经过商、出过国,还被判过刑,但他始终牵挂着表演艺术。在前辈王汝刚、严顺开和好友的鼓励下,他终于再次登上舞台。当年有“上海活宝”之称的周立波,在2008年底上演了海派清口《笑侃三十年》。

  此外,让媒体津津乐道的是,1990年,23岁的周立波曾因误伤当时激烈反对他恋爱的女友父亲而被判刑,被迫离开舞台……谈及那场几乎颠覆他艺术生涯的“意外”,周立波表示:“我和岳父现在早已握手言和了,毕竟我和太太是真心相爱。”

  他到底有多火?

  30场票房破600万元

  2006年重返舞台后,周立波发觉滑稽戏已没有市场了,受到香港“栋笃笑”的启发,他琢磨出用上海话表演脱口秀,他称之为“海派清口”,没想到这个新创的形式,出乎意料地受到了上海市民的热烈追捧。而去年底开始的《笑侃三十年》主题演出,30场的票房收入已经突破600万,创下了近几年来上海曲艺类剧场演出的票房奇迹。

  继去年《笑侃三十年》连演30场的火爆之后,5月初,周立波的《笑侃大上海》又再次登场,和小沈阳领衔的赵家班二人转在上海打起了擂台。由于票房屡开屡满,本土作战的《笑侃大上海》计划演出20场,将持续至6月中旬,人气立分高下。

  谁在追捧他?

  余秋雨郎昆关栋天

  与年初小沈阳走红之后受到学者的非议不同,周立波的走红则得到了不少专家学者的赞赏,他拥有一些重量级的粉丝群——“周党”,京剧表演艺术家关栋天(周立波的艺术总监、《笑侃三十年——周立波海派清口专场演出》策划)、学者余秋雨、导演郎昆、学者钱文忠都是其中的代表。

  余秋雨对周立波的评价也很高:“在文化发展到一定时候,每一座城市要寻找自己城市文明的生态话语,周立波在这方面是个人才。”

  据悉,周立波下一季表演的主题会放在提升上海市民荣誉感上,“上海已经很久没有本土的曲艺类品牌明星了,缺乏文化的骄傲感。”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曾在博客里表示,“海派清口”挑明了海派文化和京派文化的区别,在此之前,还没人对别人对上海文化的批评进行反批评。“应该说,我们的文化主要还是京派文化掌握话语权,因为我们所使用的语言是普通话。我觉得有一个人站出来,让上海人走出文化上的自我矮化,是一件好事情。”

  他哪儿最有个性?

  不离开上海、不上春晚

  作为有着精致传统的“上海男人”,周立波上台前的准备相当隆重,化妆一丝不苟,头发梳得整齐,不像是登场表演喜剧,倒像是去参加一个高级派对。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来重塑上海人的形象。“我说小沈阳也好,赵本山也好,都是很伟大的演员。但是,要选对你的观众群,我希望没知识的人演给没知识的人看,有知识的人演给有知识的人看,我们要细化。我为什么说周立波‘海派清口’不走出上海,那只能说我是一个有文化责任感的人,对文化区域认识很清醒的人。”

  而早前传出的周立波获央视春晚导演郎昆邀请有望加盟来年春晚的消息,也在《笑侃三十年》演出中被“验明正身”,但周立波态度明确:“要我自己决定呢……我是不主张去春晚的,不过如果是领导授意公派倒是可以考虑。”

  记者手记

  广州“栋笃笑”期待明天

  “清口”火爆上海的同时,南方的“栋笃笑”则正在走出香港。“栋笃笑”开创者黄子华曾告诉记者,自己将在未来两三年中苦练普通话,将由他开创的“栋笃笑”推广到更多内地城市。而即将于7月携《万世歌王》登陆广州中山纪念堂的詹瑞文,也希望到内地更多城市去演出。“栋笃笑”能否并让粤港“笑文化”在国内舞台占更多席位,值得期待。

  在广州,本地“镇得住”的笑星,似乎到黄俊英等就再没下文……前日,记者采访了一位毕业于上海名校、如今在广州工作的女士,她表示从网上知道周立波很红后,很好奇地看了他表演的视频,觉得非常不错。而上海同学告诉她:上海人觉得看周立波的清口跟听一场高雅音乐一样重要,他的演出场场爆满。“据说,他的演出已经排到了秋天,如果要专访,只有等到九十月份了。”这位女士感叹,香港的“栋笃笑”还没走向全国就被借鉴它的“上海清口”捷足先登,而广州本地笑星却无一人拥有如此影响力,曾红火一时的后舍男生也早已赴京发展了。

  (苏蕾)

  经典桥段

  外面许文强 里面小沈阳

  演出中,周立波以一件黑色的长风衣、一顶黑色的礼帽,白色的长围巾绕项一圈半,以微微发福的“许文强”形象、踏着“浪奔、浪流”的节奏闪亮登场。当人们以为他是在表现“上海滩”时,他却将风衣一脱、话锋一转,“涮”起小沈阳来。从后者的苏格兰裙裤到其“HANG~”的口头禅,并以此抛砖引玉,谈到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人们不同的审美取向,让人忍俊不禁……周立波还说,自己是喝咖啡的,小沈阳是吃大蒜的。

  名词解释“海派清口”

  周立波独创,是从上海本地的单口滑稽戏、北京单口相声和香港“栋笃笑”等曲艺表演形式中汲取精华发展而成。据周立波介绍,他的表演之所以叫“清口”,是为了与“荤口、粗口”相对,想表达一种简单而纯粹的精神,不同于一般的“脱口秀”,“清口”的内容和表演更加综合,注重逻辑性,既有对时事、对民生的点评又有表演者自身的演绎。

  本文配图

  为CFP供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周立波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