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姐”王莉:我的目标就是美声时尚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2:02  精品购物指南
“江姐”王莉:我的目标就是美声时尚化(组图)

王莉舞台献唱

“江姐”王莉:我的目标就是美声时尚化(组图)

空政文工团女高音歌唱演员王莉

  歌剧《江姐》再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时间日益临近,王莉主要的时间都在空政文工团的排练室里度过。排练室虽小,王莉关注的世界却非常大,她思维活跃,甚至颇有几分“热血青年”的味道。树立民族自信心、加强文化基础教育等话题都在她关注的范围内,相信也将体现在这位文艺界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明年的提案之中。

  在被要求用几个形容词来形容自己的性格时,王莉首先想到的就是“真诚”。快人快语、不爱用“官话”的她正是这个词的最好注解。在王莉身上,显而易见一种年轻人的张扬,难能可贵的是,还有时下年轻人中难得的有明确目标并能为之奋斗不懈的精神。这个“80后”的年轻女孩从未改变最初的梦想,当仁不让地担起了将美声发扬光大的重任。

  王莉

  空政文工团女高音歌唱演员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文艺界最年轻的人大代表)

  全国青联第九、十届委员

  国家机关青联第三届委员

  文化部第二届青年委员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第十一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美声职业组“金奖”

  2007年 成功扮演第五次空军复排《江姐》中的江雪琴

  2009年6月10日 主演的歌剧《江姐》将再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音色是我最大的个性

  《北京》:你觉得自己在形象、气质上像江姐吗?

  王莉:不像,一点儿都不像。

  《北京》:你觉得出演江姐这一角色最大的难点在哪里?

  王莉:最难的就是她的稳劲儿。我的年龄性格毕竟与江姐有很大差距,要表现江姐的机智、睿智、可敬度,就要靠我的演技和我对音乐独到的处理。江姐有领导者、母亲、女儿、知心姐姐等很多面性格,唯一不变的是稳健,要把这个特点在台上放大给观众,这是最难的。

  《北京》:《江姐》复排之后,已经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过两次,这两次主演经验有没有带给你一些思考?

  王莉:我想打破程式化的表演,想带给人直观的感染也好,鼓舞也好。其实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希望年轻人会喜欢,至少青少年朋友会受到感染。我不能说谁都会来看,但是之所以打造青春版的江姐,就是希望我们的同龄人能受到感染和鼓舞。

  《北京》:歌剧和美声在大众印象中是阳春白雪的艺术,对你来说,既得到专业认可,又试图得到大众化的普及,是不是有一个两难的困境?

  王莉:我想很多美声歌手接受度不高,是因为个性没有得到张扬和释放。唱歌不能像印钞机一样。当然,个性不是空谈的,一定要有基础,也就是良好的基本功和发声。在2004年的青歌赛上,我获得了美声职业组金奖,这是我的基本功得到了认可。自那之后,我一直注重的就是个性。无论是“美通”,时尚美声,或者美声也流行,古典也流行,我一直在这个方向上努力。我相信我的音色才是将来能给大家留下印象的,而不是我的技术。音色是与生俱来,谁也改变不了的。

  《北京》:你的音色的特点是什么?这些年来注重个性的努力得到认可了吗?

  王莉:我的音色是“松、通、美”,松松的、通畅、美好动听,我的追求也是“松、通、美”的美声。现在很多音乐剧和电视剧找我唱主题曲,就是需要我这种音色。通俗来说,我的这种声音,通俗歌手一时半会儿达不到,美声也是如此,短时间想追上我不太可能,因为这是我的审美和个性。这也是我的信念,所以我会一直走下去。现在人们可能会说“王莉还不够腕儿”“还没有代表作”,但是我相信我这么努力下去,会有这么一天的。

  我要重塑美声的形象

  《北京》:《江姐》有着很大的影响力,有没有想过自己会被定型?

  王莉:出演《江姐》前后,我都有参加各大晚会的演出。包括《精品购物指南》报社的“影响2007时尚盛典”,我压轴演唱了一曲《Time to say goodbye》,得到了很好的反响。之后的很多演出场合,我也没有被定格为“江姐”。对我来说,《江姐》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学习和归纳,我并不想一辈子演“江姐”。将来的事情任重而道远,我可以排更多的戏,有我自己的代表作,自己的风格,而不仅仅是停留在《江姐》一部戏上。这才是我要走的路。

  《北京》:美声歌手可能不如通俗、民族唱法歌手的受众群广,选择美声的道路有没有犹豫?现实环境有没有让你苦闷的地方?

  王莉:的确,美声市场不是那么大,需求也不是那么广,但是我觉得贵在坚持吧。我是打心眼里喜欢美声,而且我现在到这么高的位置了,更要坚持下去,不能放弃。现在好的作品太少了,我们的作品创作没有很好的创新环境,这是最让我苦闷的地方。我挣的钱不买衣服、不买车、不买房,我买歌,一首歌如果我打了80分那么我就要将它买断、占为己有。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因为歌是我的“生产力”,是“子弹”。

  《北京》:对于美声表演和推广,你有什么样的理想?

  王莉:我觉得中国的美声应该是时尚的、年轻的,这种年轻不是指外表上的,而是带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很多观众受到一些误导,认为美声就是粗壮的,甚至“鬼哭狼嚎”,所以失去了兴趣,也失去了接受、演唱的动力。要打消这种“假大空”“高大全”的概念,重新树立一个美声的形象是很难的。我不想沿着别人的路走。我觉得人生最可怕的事情是重复自己,更可怕的是重复别人。我可以借鉴前辈的尝试,但将来我要发扬光大的是自己独特的道路。我要做的是美声的时尚化、通俗化和煽情化。美声不都是晚会上的铿锵有力的歌,其实美声的煽情是任何唱法取代不了的,因为美声有庞大的音箱和融会贯通的方法,非常大气磅礴。

  《北京》:你的理想非常远大,一定也面临很多的困难和压力,你是如何坚持到现在并且继续走下去的?

  王莉:美声时尚化的目标我从大学时代就确立了,一直在坚持。我这个人很好强、很“好斗”,有不服输的精神。我特别会转换,把压力转换成动力是一个过程。我把这些看成自己的义务,问自己:如果我不去做谁还会去做呢?谁还有能力去做呢?我这种转换也是一种转变,对我来说也是双赢,如果我有成功的一线机会,我肯定不会放过。

  我有时候也会想,为什么电视台让我二重唱,那些“大腕”都是独唱。我想,他们能独唱是因为得到了信任和认可,而我现在还处于一个千锤百炼的过程。要去享受这种过程,使每一次亮相都能得取别人的信任,让人们对我的声音有认同感,从而累积人场、气场。让别人觉得早晚有一天我能独唱,但是要缩短这个过程,不能让人以为是凑份儿的。我现在还没有到真正的自由王国,但在有限的平台中有我的位子,我是很庆幸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莉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