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周立波:海派清口只想立足上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1日11:38  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周立波:海派清口只想立足上海(组图)

周立波和小新(尤优/摄)

独家对话周立波:海派清口只想立足上海(组图)

周立波的招牌动作(尤优/摄)

独家对话周立波:海派清口只想立足上海(组图)

周立波和小新比眼大(尤优/摄)

独家对话周立波:海派清口只想立足上海(组图)

周立波只想立足上海(尤优/摄)

  在上海,周立波的成名顺应时势,他创立的海派清口悄然走红,弄堂里的小孩嘴里也能吐出几个他的名段。而上至白领,下到阿婆,喜欢他的观众年龄层次也颇为丰富。联系周立波的采访难上加难,除了保证每天的演出,周立波的档期安排的很满,他公司的小宣传语调无奈的对新浪娱乐表示“他的活动安排太满了,我们必须保证他的休息,7月份之前都不可能安排采访。”终于在后台“逮到”他,做了一次史上最快的采访,明显感觉到他还有很多话,而我们也还有很多疑问想要表达。相较小沈阳郭德纲,周立波没有那么大的野心,一门用地方话演绎的艺术,周立波虚心称只想立足于上海。有人统计过,周立波一场2个小时的《笑侃三十年》,笑点竟达到500余个。对于快节奏的上海,周立波创造的微笑解压法,也许才是他走红的真正原因。(尤优/采访 刘杨/整理)

  滑稽戏不同于海派清口

  新浪娱乐:您曾经说过 海派清口和滑稽戏的唯一联系在于,我是一个滑稽戏演员,为什么这么说?

  周立波:是事实。

  新浪娱乐:为什么这么说?

  周立波:因为他们的表达方式不同,可能传统曲艺以笑为终极目的,海派清口把笑作为一种手段,通过笑,某些表达的娱乐是很严肃的,对城市的思考,对区域文化的反思都有。

  新浪娱乐:从滑稽戏演员到经商再到重新回到这个舞台,一路这么坎坷,您是怀抱着一种怎么样的信念呢?

  周立波:谈不上坎坷,也谈不上信念,我对生活所有的给予都是作为恩赐,无论它是磨难也好,是成功也好。

  并未预料成功 保持淡定心情

  新浪娱乐:当重返这个舞台的时候,有没有预料到会产生这么大的反响?觉得这种现象是包装出来的嘛?

  周立波:这和包装没有关系,而且就是说,我们中国人有句话,叫“谋定而后动”,我也不算什么新人,我算是个老新人,06年复出的时候,其实已经预见它成功,没有预见到它爆炸性的成功,成功是预见到了,但是它像爆炸一样的成功没有预见到。

  新浪娱乐:那是一夜之间发现自己红了吗?

  周立波:我觉得它绝对不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不是这样的,它也有一种厚积薄发的概念在里面,从06年我的复出,从说我个人的经历开始,到后来盘点2007年,盘点2008,2008年春季盘点,2008年秋季盘点,一直到09年《笑侃30年》,到今年的《笑侃大上海》,还有11月14号以后的《我为财狂》,其实我09年就推出了完全不同的三台戏,我想这应该是有备而来吧。

  新浪娱乐:成名后和成名前最大的差别在哪里?

  周立波:可能成名以后,人的自由度应该比过去更自律,说话也得小心,否则得罪人,就这样,就加强自律的力度吧。

  郭德纲 小沈阳属于不同门派 没有可比性

  新浪娱乐:您说谈郭德纲和小沈阳与您的比较就像是喝咖啡和吃大蒜,为什么这样比较?

  周立波:其实这个当中不能就是说把语境给切除以后出来,这会容易引起歧义的,或者是说误解。当时的语境我是说不同的表演形式,表达形式,比方说民乐和西洋乐,可以演,但是必须要谨慎考虑,表达方式不同,这个没有高雅低俗之分的。只不过是个玩笑而已。

  新浪娱乐:对他们都有怎么样的评价?

  周立波:我觉得郭德纲和小沈阳都是,就个人而言,我们三者之间是存在不同属性的,各自为各自的观众服务,存在既是价值,每个演员找对自己的观众群是非常重要的,不是说一个演员可以通吃的。

  新浪娱乐:你们三个人身上都有很强烈的地域文化,但可能他们俩的包容性更大一些 ,您觉得呢?

  周立波:这和包容性没关系,这和语系有关系,北方语系就整个中国而言,它的范围肯定比“吴语系”要大得多,我就守住上海就可以了。

  每天4,5小时读报量 知识储备最重要

  新浪娱乐:您说每天要坚持3个小时的读报量,所有的创作都是自己完成会不会觉得压力特别大?

  周立波:三个小时应该是不止的,3、4个小时,或者是4、5个小时。

  新浪娱乐:具体怎样安排?

  周立波:早晨起来,吃完饭以后,锻炼以后,睡觉之前,晚饭以后都会。

  新浪娱乐:会有新闻侧重点吗?

  周立波:浏览吧,十多份不可能每份报纸都读最起码三四个小时,报纸现在的同质新闻也很多。我看标题,如果标题有很大区别的,我就会仔细浏览。然后上网,像你们新浪网我也上。

  新浪娱乐:会上网看观众对你的评价吗?

  周立波:当然会关注。应该说所有有关周立波的网友的评论,应该都在我的浏览范围,但是我不会介入。

  新浪娱乐:会不会有好笑的评语?

  周立波:那很多,包括我台上也在说。

  新浪娱乐:所有的创作都是自己完成会不会觉得压力特别大?

  周立波:没有压力。因为到目前为止,创作一直不会是我的瓶颈,你就想,我在去年12月5号开始推出《笑侃30年》,3月份制成DVD以后,事隔59天,我就推出了全新的《笑侃大上海》,从技术数据上来说,就远远超越了《笑侃30年》,到今年11月14号,我又要推出全新的《我为财狂》系列,是解构中国股市和调侃金融风暴的。在创作上,目前情况我没有意识到任何艰难的情况。没有。

  新浪娱乐:可是你明天这么忙,除了演出还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有时间去创作吗?

  周立波:我不存在创作的时间,我只存在梳理,我只需要梳理就可以了,每天都在看报和读书,我觉得这个主题确认了之后,我把平时记载的东西梳理一下就可以了。我每一场有十分钟聊新闻的,当天的新闻当天就会出去的,所以有的媒体朋友会觉得很奇怪,他说周老师两个小时你会不会忘词,我说不会,从来不会,为什么?因为本来有没有词。

  新浪娱乐:之前我看过香港脱口秀很有名的黄子华,他演出前的准备有一百多张手稿,你呢?

  周立波:我不同,我只有5、6张纸,而且全部是标题,是小二号的字体,我的整场演出的提示不会超过1200字。

  新浪娱乐:在台上有没有大脑突然短路不知道该如何说下去的情况发生?

  周立波:没有。从来没有。从来没有,从来没有。

  新浪娱乐:会不会害怕思想枯竭?

  周立波:不可能,只要有新闻,就有海派清口,只要有事件就有海派清口。不存在。

  新浪娱乐:关于今后,您想的最多的是什么?比如会红多久?

  周立波:这个不是我考虑的范围,因为我觉得一个真正有智慧人应该考虑的是一个时间和空间的概念,你要以最精良的时间去换取更有价值的空间,因为每个人上帝只给了你24小时,为什么这个人这么成功,为什么那个人不成功,就是时间和空间的转换没有成功,所以我会更多的考虑时间和空间的概念。

  粉丝年龄广泛 笑侃受欢迎原因

  新浪娱乐:有一段很火爆的视频,是个小朋友模仿你,你看过吗?

  周立波:我看到了,是不是那个门牙没有的。很多,还有很多小白领什么的。我最近有个地方比较纳闷,刚开始的时候,我的观众都应该是在40岁以上,现在它的年龄层都覆盖,很多小孩喜欢我,我搞不懂。

  新浪娱乐:那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呢?

  周立波:可能觉得我长的难看(笑)。

  新浪娱乐:您现在的演出仍然是拒绝包场,有人评价说周立波的市场定位很明确。不做小丑 做智者。这个定位很有意思?

  周立波:我觉得就曲艺艺术表演形式上来说有很多招笑的手段,包括演员自己的定位,何为定位,定位其实就是牺牲,没有牺牲就没有定位的。你要很清楚,哪些人是我的观众,你想表达什么,还有不是全部装成小丑才能搞笑的,作为一个智者照样可以搞笑。

  新浪娱乐:您现在背后有一个公司 后面有一群人为你打转。

  周立波:我没有公司,我受雇于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下面的演艺总公司。

  新浪娱乐:但你背后有个团队在一起打造你。

  周立波:是。

  新浪娱乐:习惯过这样类似与艺人的生活吗?

  周立波:我有点错位的,我做生意的时候,觉得自己是演员,我做演员的时候,我一直在感悟生意的那种感觉。

  详解未来发展 计划颇多

  新浪娱乐:听说你会和宁财神合作?

  周立波:我们有这个意向,因为财神是很好的朋友,但目前情况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可能今年会出一本非常非常有意思的书。

  新浪娱乐:关于什么方面的?

  周立波:关于上海话的,很好玩的。

  新浪娱乐:会不会同期配合音像制品上市?

  周立波:不会。

  新浪娱乐:DVD还会继续出吗?

  周立波:今年肯定不会有这个计划,我想说的就是现在除了《笑侃30年》是正宗的DVD,其他所有的盗版请大家都不要去买,因为我都没出过,我只出过一盒《笑侃30年》,所有的什么《我为财狂》全部是假的,大家不要上当。如果说一个演员,他5、6年,十几年都唱这个段子他会有困扰,他会绝望,但是对我来说,我非常遗憾,那么多盗版,但是我无所谓。因为我出过的带子,我所有的镢头都将不会再在台上重演,我没有重复的。我《笑侃30年》当中在我的台上就不会再找到了,我演过了就扔掉了。

  新浪娱乐:《笑侃30年》不会再演了?甚至几年后出个经典回顾之类的也不会再演?

  周立波:不会,《笑侃30年》已经出了DVD了,观众到剧场来看,就不应该看《笑侃30年》里面看过的东西,我有全新的,我差不多4个月左右就会推一台新的。

  新浪娱乐:会去参加一些慈善活动或者举办演唱会?

  周立波:只要是与慈善有关的我都感兴趣,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参加,有可能,明年可能会有这个计划,有这个计划是海派清口演唱会,我会解构很多很有趣的,很流芳百世的歌,会解构它。

  新浪娱乐:怎么去随时发现新点子?

  周立波:你作为一个脱口秀演员,一个滑稽演员,无时无刻不锻炼自己,语言是技巧,技巧是可以培养的,培养就在于平时的分分秒秒的。我不是那么装的人,想不苟言笑就不苟言笑,想笑就笑,我不会因为环境去改变自己的。比方说最近出了很多事,通用破产了,通用这个名字要重新定位的,通用通用就是通通没用。

  新浪娱乐:很多喜剧明星,比如周星驰,生活中往往是很闷的,平时的你是怎样的状态呢?

  周立波:我不是那么装的人,想不苟言笑就不苟言笑,想笑就笑,我不会因为环境去改变自己的。比方说最近出了很多事,通用破产了,通用这个名字要重新定位的,通用通用就是通通没用。

  新浪娱乐:最后,请跟喜爱你的网友们说几句。

  周立波:团队说我可能和新浪网做全方位合作,在新浪网上开辟周立波的官方网站。我觉得新浪网是非常优秀的网站,我本人也非常期待我们之后的合作,我相信在新浪我的官方网站上看到其他地方绝对看不到的东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周立波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