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简爱》女主袁泉:激烈与安静共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13:45  新浪娱乐
话剧《简爱》女主袁泉:激烈与安静共生(组图)

袁泉《芭莎》美图

话剧《简爱》女主袁泉:激烈与安静共生(组图)

袁泉《芭莎》美图

话剧《简爱》女主袁泉:激烈与安静共生(组图)

袁泉《芭莎》美图

话剧《简爱》女主袁泉:激烈与安静共生(组图)

袁泉《芭莎》美图

  新浪娱乐讯 话剧《简·爱》近期的演出受到了一致好评,女主角袁泉无论在扮相还是表演,都被公认为是该剧最闪光之处。有着安静外表的袁泉笑称,这只是用来掩盖自己内心的激烈,关于角色、关于自己,她有着无穷无尽独特的想法和见解,依然那么令人出乎意料。

  天生属于话剧舞台 也曾自卑自闭

  出道以来,袁泉对于话剧的偏爱有目共睹。从话剧《狂飙》、《暗恋桃花源》、《琥珀》到舞台剧《电影之歌》,再到今天的《简·爱》,每走进剧场都令袁泉有回家的感觉。“感情放到角色当中,那种感觉跟恋爱也差不多,投入角色的感觉特别享受。”袁泉在生活中内敛安静,但回到专属的舞台就会瞬间变得流光溢彩,也许磨合、排练的话剧表演形式,格外适合袁泉这类慢热型的人。

  话剧《简·爱》是袁泉期待了很久的作品,第一次看原著的时候,她还是个13岁的小女孩。除了瘦,袁泉在外貌上和简·爱几乎毫无关系,她笑:“我只要卸了妆就行!”“在我心里简·爱一定不是艳丽的,但是会很有味道。其实,跟简·爱一样,我从来不是个对自己容貌自信的人。11岁进戏校,大家都剪小男孩的头发,我特别瘦,那时总被叫作小骷髅、小火柴,一直没有觉得自己是个漂亮姑娘,在很长一段时间我是非常自卑和自闭的。”

  为了寻找角色的感觉,袁泉看了各种版本的《简·爱》,还专门为排练请设计师做了一身简·爱的衣服——一条灰色的长裙子。“简爱不需要频繁地换装,只要一身就足够了,只要一个形象就够了。”排练期间,为了克服自己的微微驼背,袁泉一有空就靠墙站着。“要把这种体态站成我的习惯,下意识的姿态。”

  钟爱未知的美妙 只在内心抓狂

  在讨论剧本的过程中,袁泉发现了一个大家长期以来对于简·爱的误解。“简·爱最终回到桑菲尔德,与罗切斯特先生的复合不是因为大火那场意外。两人之间‘平等’了,爱才是她回来的真正原因,即使没有那场火,简·爱也是会回去的,因为她发现并接受了自己的感情。”袁泉说,任何人的建议都取代不了自己的真实感受,一切只能按照自然的方向去进行。“从前我心里就认定:简·爱是必须要回来和先生在一起的。”

  “简·爱敏感、独立,虽然大家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她的自尊自爱,但她不是个刺猬般的女人。她只在内心冲突,并没有外化,表现出攻击性。”袁泉表示,自己和简·爱相似的是,在不触及原则和底线的情况下,抓狂在心里,很少表现出来。“我会自我控制,一个人的时候才去发泄,我很少直接释放。”但是和真正的朋友在一起又不同,袁泉就像简·爱单纯而直白:罗切斯特问她:“我帅吗?”她回答:“哦,先生!您当然不帅!”

  袁泉说,简·爱不是普通意义上那种可爱的人,她的性格现在来看是有瑕疵的,但是两个有瑕疵的人在一起的交流会很特别。“我喜欢罗切斯特和简·爱那种来来回回的试探,因为那是未知,未知才是最美妙的,不确定才是希望。””“未知才是最美妙的,不确定才是希望。”袁泉说,简·爱对于先生,就像是那道光,照亮了云层。“我最醉心的是那个时代的爱情。在不确定之前,已经有很饱满的感情,却立刻远远拉开距离,炽烈又持久地凝视着,因为自尊而一言不发的固守。这沉默含义丰富又感情强烈,张力十足。”

  生活中是个标准“宅女” 有时很懒

  生活里的袁泉选择衣服最大的出发点是舒服,审美异常顽固,永远是黑白灰。“在生活里我的个人喜好和判断都是有点怪的,有些朋友长得不是通常意义上的美女,但是我会喜欢,我喜欢特别素的人。”同样,袁泉自己也不属于拥有主流价值观的艺人。“现在渐渐慢下来,学会了忙里偷闲。我开始了解成长中重要的事情对于性格的转变,还有你抛不开的,你一生当中没有办法去割舍的东西。”袁泉笑言,自己内心太激烈了,所以要用外表的安静先把它盖一下。

  如果用一种颜色来形容,袁泉说自己是蓝色,也许是是一种由深变浅、最后无限接近天空的蓝,简单透明。如果不做演员,袁泉想去学心理学,特别懒的想法是当图书管理员,因为特别安静,每天可以安心读书。袁泉被广泛称作“标准文艺女青年”,之前她并不介意,但是被说得太多之后,她抗议:我不想被一个形容词所概括,我也不想照着那个样子去存在,其实我是个标准的宅女。“有时候我特别懒,觉得自己就是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以演员做职业的女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