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赖声川王伟忠携《宝岛一村》内地巡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23:23  新浪娱乐微博
赖声川王伟忠《宝岛一村》演出剧照 赖声川王伟忠《宝岛一村》演出剧照
《宝岛一村》演出剧照 《宝岛一村》演出剧照
《宝岛一村》剧照 《宝岛一村》剧照
《宝岛一村》演出现场 《宝岛一村》演出现场

  新浪娱乐讯 日前,台湾导演赖声川与台湾电视综艺界的“大哥大”王伟忠双双亮相上海大剧院,为他们合作的戏剧《宝岛一村》内地巡演热身。这部作品堪称近年来台湾剧场界最大的文化奇迹,以“眷村文化”为背景的大制作,不仅引来众多跨界明星的参演,更是以连续几轮的加演而与电影《海角七号》比肩,成为去年底台湾最受欢迎的艺文作品。

  此番《宝岛一村》以原汁原味的台湾版整组赴内地巡演,也是表演工作坊剧团继《暗恋桃花源》之后联袂上海大剧院在上海推出的又一部舞台剧力作,在剧本、制作、表演、舞台效果等方面都精益求精,力求完美,因此《宝岛一村》内地巡演注定将受到广大观众和业界学者的高度期待。

  导演、编剧“双雄会” 眷村题材令人动容

  提到《宝岛一村》的导演赖声川,内地观众和导演早已是耳熟能详。近年来,随着他导演的作品《暗恋桃花源》、《这一夜,WOMEN说相声》、《如影随行》、《陪我看电视》在内地的连续上演,赖声川已经成为中国戏剧界的一块金字招牌,许多观众成为他的忠实粉丝。而在最近国内媒体的一项评选当中,“第三届中国50导演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榜”中赖声川也以其优雅的知性风采和精彩的戏剧作品名列26位,不仅排在两岸三地许多知名的影视剧导演之前,同时也是国内戏剧导演中排名最前的,从某一侧面也证明了赖声川的号召力。

  而此次赖声川操刀《宝岛一村》的导演,是他近年来创作过程中最愉快的一次。在繁忙的工作日程中,他的搭档编剧王伟忠可以说是帮了大忙。这位台湾最著名的电视节目制作人的作品包括《康熙来了》、《全民乱讲》、《国光帮帮忙》、《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超级星光大道》等数十档台湾综艺界最红的节目,而他所经营的经纪公司“金星娱乐”旗下则有多位内地观众最熟悉的台湾艺人:大小S、黑人、阿KEN等等,被媒体戏称为“伟忠帮”。当然,王伟忠此次对《宝岛一村》最大的贡献并不是旗下艺人参演或是用综艺节目帮忙宣传,而是贡献出他的另一大特长——讲故事以及写作。从小在眷村长大的王伟忠对台湾独特的“眷村文化”有着深刻的体验和记忆,他所讲述的诸多故事也给了赖声川导演许多创作灵感,而《宝岛一村》中的许多人物和故事,都有着真实的原形,也因此让台湾观众都有“似曾相识”的感动体验。

  一向以领导“集体即兴创作”为主要创作模式的赖声川导演和王伟忠双雄联袂,使得《宝岛一村》的故事性和情节性与以往表演工作坊剧团的剧目相比,有非常大的不同,普通人的故事与几十年光阴流转的戏剧性变迁,使得《宝岛一村》成为具有“时代记忆”功能的文化载体,也因此具备了经典的传世价值。

  受到文化部大力支持 原汁原味体现台湾版风貌

  与近年来多部作品均在内地排演制作并演出不同,此次《宝岛一村》是完全台湾原班人马的巡演,更特别的是,这部反映台湾50年代初开始时从内地迁移到台湾的国民党老兵、外省人等“眷村”社区生活的作品,大量地涉及了两岸没有实现沟通和交流之前的台湾人民生活。《宝岛一村》安排内地巡演之前,最担心的事就是剧中这些情节或话题可能无法通过审批,或者要求的改动太大会影响到作品的完整呈现。结果情况却与他们设想的不一样,文化部的相关部门非常支持这部作品在内地的巡演,对演出的内容和所涉及的台词也只做了最轻微的建议性调整,使得作品的完整风貌丝毫未受影响。而这一行动,也被看作是两岸近几年来文化交流的又一风向标式举措,显示两岸在民间的文化艺术交流方面宽松度越来越高,彼此的认同与理解也更加深入。

  演员群星闪耀 均为台湾剧场界的顶级阵容

  除了大导演赖声川和知名电视制作人王伟忠合作之外,《宝岛一村》舞台上的演员阵容也是星光闪闪,几乎汇集了台湾剧场界的顶级明星。如郎祖筠、刘亮佐、黄小猫等都是长期活跃在台湾戏剧舞台上的艺人,而徐堰铃、刘美钰、屈中恒、韦以丞、时一修等长期与表演工作坊剧团合作的演员也曾经在2008年随《如影随行》剧组来上海及其它城市与观众见面,并以精彩表演蠃得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剧中的另外几位演员内地观众也不会感到陌生,如身为台中市长千金的胡婷婷不仅是台湾著名的名媛与明星,也是台湾最当红的演艺名人。以《新不了情》等歌曲为内地观众熟知的歌手及演员万芳此次也挎刀加盟《宝岛一村》,令该剧更加引人注目。曾经在2005年北京相声小品大赛上受邀表演并大受关注的“相声瓦舍”创始人及台柱冯翊纲、宋少卿此次也是庞大表演阵容中的一部分,这两位在早年就曾长期与表演工作坊剧团合作“相声剧”系列的重量级艺人将在《宝岛一村》中向内地观众再次展示他们的搞笑功夫。

  此次内地巡演可能是《宝岛一村》的“绝版演出”    

  对于喜爱赖声川戏剧作品的观众来说,《宝岛一村》此次的内地六站巡演,将会是不可多得的观看良机。由于该剧阵容庞大、制作精良复杂,所以每次复演都非常不容易,除了演员的时间协调以及布景装置的运输不易之外,对剧场条件的要求之高也令该剧不太可能在未来进行内地版的制作和演出。因此,《宝岛一村》此次内地巡演有可能是该剧在明年3月台湾演出之前内地观众最后一次观看的机会,之后该剧就将结束演出。因此对许多观众来说,此次演出绝对是“机不可失,失不再来”。而据悉由于上海台商众多,许多在沪台商及亲属已经先行通过表演工作坊剧团进行内部订票,上海的3场演出所剩门票已经不到4成。根据以往《暗恋桃花源》等剧在上海演出时场场爆满的纪录来看,《宝岛一村》届时肯定也会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

  据台湾表演工作坊剧团透露,《宝岛一村》上海站的演出安排在1月27日-29日于上海大剧院上演,在此前后,该剧还将赴广州、东莞、深圳、杭州、北京等地巡回演出。 尤优/文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